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www.guangzhou.gov.cn2020-04-09 10:3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丁嘉伟

【内容摘要】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处在生产经营第一线,是直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为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化竞争,如何把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优势,成为企业优质发展的关键所在。本文将结合笔者所在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关键词】国企党建;创新

国有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新时期下,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国有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国企运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影响着国企的正常运作,还影响着国企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总结分析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

一、新时期下深化国企党建工作的意义

(一)深化国企党建工作有利于国企转型升级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发挥着公有制经济的特有特性,影响着国计民生。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面临着越来越迫切的转型升级压力。国企党建工作不仅为其转型升级提供了明确的政治方向,也为其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后盾,相对于非国有企业,优势明显。面对新局面、新挑战,只有不断深化国企的党建工作,夯实政治基础,优化工作作风,提前科学谋划,坚持民主集中制,使广大党员职工拥有坚定的政治态度,才能同心协力为国企转型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深化国企党建工作有利于完善我国现代企业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有企业不断借鉴在国外企业的管理经验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但往往忽略了我们一直拥有的组织优势,在没有可以参考的管理模式下,使得国企党建工作逐级边缘化。新时期下,深化国企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把企业党建有机融合于公司治理之中,把管党治党的责任体系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是建设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时代要求。[1]国有企业党组织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行使否决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在保障国有资产增值、员工利益、提高经济效益方面起到促进作用。

(三)深化国企党建工作有利于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

要做好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就是要做好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工作,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团结职工干部,增强企业凝聚力,调动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共同为企业的发展尽心尽力,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深化企业党建工作有利于企业的不断良性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新时期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一线党员参与度不高,成效欠佳

党建工作离不开基层的参与,但是一线党员职工对党建工作的参与热情不高,以笔者所在单位为例,一线党员职工主要集中在酒店和汽车运营企业为主,直接从事服务顾客工作。在日常组织生活中,一线党员职工对于学习、讨论和发言的参与度都不高,有时候甚至出现冷场的现象。究其原因,一线党员职工关注日常业务以及与服务顾客的相关工作,对党建工作的兴趣不高。平时工作以轮班为主,工作强度大,没有太多的精力关注理论学习。日常开展党建工作,往往都是理论学习多,内容较为枯燥,难以形成共鸣。

(二)基层员工入党困难,挫伤入党积极性

发展党员是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在不断落实“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形式下,需要加强帮扶培养,吸收更多优秀人才加入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但是,在党支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受到了严格的名额限制。从各级组织部门一级一级分配下来,真正能分到基层党支部的名额十分有限。以笔者所在单位为例,305名的基层党委,每年的名额仅有3-5个。甚至还有个别员工在递交入党申请书多年后才能正式入党。

(三)党建工作融合载体不足,存在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的“两张皮”

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国有企业领导层在面对越来越重的业务考核任务时,企业的重心工作肯定侧重于经营生产。在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片面强调党建工作服务助力功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领导核心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在企业中难免会出现边缘化的趋势。在基层一线党员职工中,甚至将党组织活动视为额外的工作,影响正常的经营生产。究其原因,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工作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载体和抓手,固定套用一成不变的工作方式和模式,无法与各行各业和不同岗位之间同步发展,缺乏吸引力。

三、对策与建议

(一)丰富活动载体,提高党员参与热情

党建活动,基础在一线,只有多组织活动,才能真正活动起来。只有走群众路线,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党员职工的参与热情,促进党建与企业创新发展。除了要在企业业务层面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外,还要在党建活动中出体现创新,避免出现大面积的同质化现象。形式上,要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多样性、互动性。选择党员职工乐于接受的方式做好党建工作。比如,结合各党支部不同的岗位和工作性质,适当利用项目化管理模式推进党建项目的实施。以行政办公为主的党支部可结合理论学习、联系群众或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服务等形式开展;以一线经营生产为主的党支部可围绕中心工作,结合生产经营和工作实际灵活组织开展。总而言之,在基层组织生活中要少念文件、多讲实例,定期组织互动式、现场式的活动,将上级精神和企业实际相结合,引导党员职工在实际工作中活学活用,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改变观念,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

在现实工作中,往往发现很多基层党支部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区分有不正确的认识,三会一课往往都是研究党建、组织方面的决策,行政会议研究的是经营层面的决策,有明显的区分。时间长了,党建工作会议往往就流于形式了。笔者认为,要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目标,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发扬民主精神,党支部书记在支委会、全体党员大会上积极引导党员讨论和决策经营战略管理,激发党员理论和实践思考,才能真正避免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同时,要积极和上级党组织沟通,争取党员发展名额及时向一线倾斜,也可通过每年固定一定比例划拨至一线员工,化解一线员工入党名额不足等问题。

(三)结对共建,协同地方做优做强国企党建工作

要加强和属地政府的联系,可以与属地政府(特别是基层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联系资源,做强做优党建工作,形成政企合力。企业要走进社区,实现融合,利用自身产业资源,在社区服务、就业帮扶、人才培养、帮扶贫困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协助地方推进民生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的辐射效应。同样,属地政府要服务好企业,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属地政府党组织要做好配合工作,发挥组织优势,为企业搭台,协助开展各类党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引入企业资源,打造“公益+产融+社区布局”的创新发展模式,对双方来说都是双赢。

(四)发挥头雁效应,强化企业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

做好企业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对于国企党务工作者,要注重选拔和培养,确保干部觉悟高、作风优、业务熟、人缘好,展现出党员的风采,体现出党组织的先进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做经营运作的加速器、提升业绩的催化剂、劳资关系的缓冲器。

在干部队伍的建设中,要特别注重党组织书记的选派。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组织书记应具备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一是要政治坚定,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责任,维护好本单位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二是要有战略目光,能够把握住企业发展的大方向,从高处着手,做好顶层设计,把好企业发展前进之舵。三是要有管理的理念,要有企业管理和党政系统的工作经验,对企业党建工作有较深的认识。四是要协调掌控,能够处理好政企关系、党政关系、干群关系,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

(五)贵在坚持,实现企业党建工作常态化

党建工作贵在持之以恒。最忌忽冷忽热,要建立完善的长效工作机制,作为长期的日常工作抓紧抓好。做到规定动作讲规范,自选动作有特色,日常工作制度化,创新工作个性化。通过党建工作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落实好常态化工作的要求,把党的领导真正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 胡徐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党建研究.2018(07)

作者: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丁嘉伟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