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今起开始2023年度个税汇算申报

www.guangzhou.gov.cn2024-03-01 15:23:49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文/表全媒体记者夏铭 林晓丽)一年一度的个税“多退少补”开始了。3月1日起,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正式开始,汇算时间将延续至6月30日。符合相关规定的人,可在汇算开始后尽快办理个税汇算申报、提交退税申请。

年度汇算指的是年度终了后,纳税人汇总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综合所得的全年收入额,减去全年的费用和扣除,计算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再减去年度内已经预缴的税款,向税务机关办理年度纳税申报并结清应退或应补税款的过程。

2023年度汇算时间是2024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其中,即日起至3月20日,纳税人可通过个人所得税App预约上述时间段中的任意一天办理。3月21日至6月30日,纳税人无需预约,可随时办理。

部分税前扣除信息需手动填报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办理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规定,下列在2023年发生的税前扣除,纳税人可在汇算期间填报或补充扣除:首先是每年固定的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符合条件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专项扣除;其次是符合条件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再者,若纳税人参与了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购买了特定商业健康保险或个人养老金,这些可作为其他扣除;最后,纳税人若进行了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同样可以在汇算期间进行扣除。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扣除标准每月提高了1000元,意味着符合相应标准的人今年可以享受更高的定额扣除。此外,个人养老金每年税前抵扣额度为12000元,填报后对应免税额计算后最高可退税5400元。


(编辑: 广州网 龙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