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广州今年评选50条美丽河湖

www.guangzhou.gov.cn2024-03-01 15:23:49来源: 广州日报

市民在流溪河畔的从化米埗小镇游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全长157公里的流溪河是广州的“母亲河”,2023年10月,流溪河成功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第二批名单。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4年广州将以流溪河获评“美丽河湖优秀案例”为契机,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制定印发实施广州市美丽河湖申报工作指引,并在2024年内评选不少于50条市级美丽河湖。确保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让“美丽河湖”成为美丽广州建设的靓丽名片。

在流溪河流域污染治理过程中,广州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实施《广州市水污染防治强化方案》等系列治水方案,坚持按照“以流域为体系,以网格为单元”系统治水思路,强化水质监测预警和污染源监管执法,加大重点区域一级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通过“以支保干”全流域治理提升干流水质。狠抓工程建设,流域内新(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13座,污水处理能力从42.6万吨/日提升至114.3万吨/日,管网长度增加15倍,建成农村分散式处理设施站点1256个,补齐流域治污设施短板。

同时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建设流溪娟鱼市级良种场和示范推广基地11个,成功注册“从化流溪娟鱼”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打造有声碧道176.27公里和首个“生态新地标”白云中央湿地,建设生态小镇10余个,吸引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落户;依托国家版本馆分馆,生动展示“溪源文化”。

(编辑: 吴嘉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