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析国有企业党建进班组工作

www.guangzhou.gov.cn2020-11-04 11:52:5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张科

【内容摘要】班组作为国有企业最基层的作业单元,是生产作业、培育人才和涵养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采取符合企业实际的措施,推动党建进班组落地,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本文以广州市公用公交站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实践为例,对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进班组的推进方法了进行了初探,提出了工作思考。

【关键词】基层党组织;党建进班组;高质量发展

一、前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那么,加强企业基层班组党建工作,立足班组党员发展、党支部建设、日常党建活动深化工作,努力实现班组建设“有组织载体、有党员参与、有活动开展”,不断将党建向基层班组延伸,推动党支部建设与班组建设共同发展,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得以有效提升,就成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道必修课题。

二、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进班组的重要性和存在问题

一方面,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需要通过党支部的工作,使之变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生动实践,进而推动企业在职工队伍思想教育、先进文化理念落地、人本关爱实施、班组学习机制建设、人才梯队培养、基层党员发展、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以及班组管理水平和经营绩效增长等八个方面得以有效提升。另一方面,班组作为最基本和最小的作业单元,承担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性任务,这个基础打不牢、抓不好,不仅直接影响企业全盘工作,甚至会对企业参与改革发展的大局带来影响。

目前部分国有企业党建进班组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如党建工作仅落实到了党支部,而班组党建活力和氛围不够;班组党建活动载体相对单一,紧紧停留在固化的文件学习上,班组的党建活力得不到有效挖掘和提升;党建引领班组生产经营的机制尚未成熟,党建和业务不能深度融合,多多少少存在“两张皮”的现象等等。

三、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进班组的实践

广州市公用公交站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交站场管理公司)作为区域性、专业性国有企业,开展党建进班组专项工作,在新时期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通过近三年党建进班组专项工作,一线班组党员比例提升了7%,班组服务工作满意率提升至95%以上,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班组“双覆盖”的工作目标。同时涌现出一批特色班组,如珠江新城公交站场班组被评为党建阵地活动和宣传先进班,火车东站公交站场创建为充电服务示范班,南站公交站场班组则努力打造为销售模范班等等,工作成果相对喜人。

(一)突出理论学习。以创建学习型的班组为目标,倡导“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的新理念,采用交流会、讨论会、培训会等多种形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一方面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班组全员政治站位和政策理论水平;另一方面学习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班组注入强大正能量的同时,让员工养成遵守职业操守的良好习惯;再一方面注重学习行业规范、公司规章制度、工作指引、应急预案、操作手册等文件,拓展员工工作视野的基础上,强化员工管理和服务的实操技能,塑造智慧型的职工队伍,为有效解决站场班组各类问题提供理论支撑。

(二)抓实问题整改。坚持问题为导向的原则,针对所辖区域的管辖业务(充电桩、零售门店、车辆保洁、站场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排查,找出软硬件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形成党支部的改进项目,以方案形式分解到相关班组及党员加以有计划地落实整改,定班定人定时,确保改进一个,完善一个,形成落实整改的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最终实现党建工作和经营效益双提升。

(三)力求工作实效。因各党支部管辖范围和业务特点不同而呈现工作差异化。据此,各党支部都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职工队伍稳定、服务质量提升、销售收入增加、站场设施改善、安全风险防控等项目上花力气、下功夫,形成简明、科学、可量化的自我评价体系,通过数据综合分析,形成客观反映党支部工作状况的“体检表”,从而让实效看得见、摸得着。期间,上级党组织采用成果分享、经验交流的方式,将点上取得的成果向各党支部公开展示,促进成果尽快在基层党组织得以开花结果。

上述方法是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延展运用,形成的“一张问题清单、一套整改方案、一名党员挂靠、一个评价体系”党建进班组工作法,对于其他国有企业具有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意义。当然,党建进班组的实践方法还有很多,如以先进文化理念落地为主导的班组文化培育、以强化人才建设为目的的优秀班组长培养、以执行力提升的精准培训赋能、以党员争标杆为导向的各类竞赛等等,企业可根据实际综合运用。

四、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进班组的实践启示

党建进班组工作要应着力实现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即抓好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企业治理过程中的覆盖,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和业务经营中的引领作用。

(一)设立党员示范岗。结合班组岗位特点,建立党员示范岗,明确示范岗的工作内容、示范标准,党员在班组管理中带领班组人员落实作业标准化、规范化,以好业绩、新形象、高标杆示范给班组员工,充分展现党员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成为党建进班组工作的灵魂人物和“火车头”。

(二)建立党员责任区。扩大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班组的有效覆盖,增强基层班组工作活力,结合党员责任区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带思想、带作风、带技能、带安全、带业绩”的五个带活动,努力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更好地完成单位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优质服务等各项任务,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品牌的提升。

(三)发挥党员骨干双优势。实际工作中,党员有党员的能量,骨干有骨干的优势,党员和骨干往往存在人员不一致的情况。为此,党组织应建立党员与骨干双培养的工作机制,最大化将骨干培养成党员,为党组织增加新鲜血液;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为班组培养技术能手。

(四)合理运用考核机制。把班组党建工作纳入党支部年度考核内容,融入生产经营目标管理,让党支部真正成为解决职工思想问题、提高职工素养、完善工作流程、增强工作质效的第一道关口,成为团结基层党员职工的核心,教育引导党员职工始终“认真听党的话,坚决跟党走”。

(五)加强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强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大融合”,促进党组织领导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把生产经营的重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结合点,把生产经营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突破点,让党建工作在企业经营发展的最前沿有为有位,真正发挥作用。

党建进班组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的一种具体途径,也是党建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手段。因此,基层国有企业应结合自身业务和班组结构,不断探索党建进班组创新方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10-18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2016-10-10

作者:广州市公用公交站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张科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