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构建志愿服务体系,打造城市文明新名片

www.guangzhou.gov.cn2020-11-04 11:52:49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赖兆初

【内容摘要】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志愿服务活动是文明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抓手。在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本文,将以广州交通站场为研究对象,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构建公交志愿服务体系,希望共同研究解决当前公交志愿服务发展的瓶颈,创新公交志愿服务模式,提高公交服务品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公交;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文明新名片

一、绪论

进入新时期,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出行方式有新期待,对城市文明发展有新期盼,服务群众出行、维护公共秩序,倡导文明行为,可依靠的不仅仅只是公交从业人员的自身力量,志愿力量成为公交服务的有益补充,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各城市的春运疏运、活动保障及公共卫生防疫等重要任务,有效的缓解了公交服务企业的现实压力。

作为与群众出行联系最紧密的公交服务企业,我们应当坚持人民公交为人民的初心,以社会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的良好形势为契机,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平台优势,与时俱进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公交服务职能紧密结合,打造“公交+志愿”的服务体系,通过推进创新公交志愿服务,提升市民出行的体验感及满意度,致力减少公共出行的不文明现象,提升城市文明文通指数,持续深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打造城市文明新名片。助力于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提升窗口文明形象,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现状分析

(一)政策支持。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志愿服务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志愿者事业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论述,阐明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历史使命,明确了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开启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新时代。

2017年,由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志愿服务条例》。2020年,中央文明办进一步明确志愿服务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治引领,整合力量和资源,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为确保为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广州市人大结合实际出台了《广州市志愿服务条例》,由中央到地方,正大力推动志愿服务的发展,成为了推动志愿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社会氛围。随着志愿精神逐渐深入人心,志愿服务在广州仍至全国遍地开花。根据广东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广州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过34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20%以上,广州正构筑起“全市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社会公众对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涨,大量的志愿者急待更多可参与实践、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平台,为公交志愿组织吸收社会力量融合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基础。

(三)发展瓶颈。多数企业尚未建立志愿服务发展的有效机制,缺乏对志愿组织的扶持措施和激励政策。此外,公交志愿组织的社会化水平还普遍较低,志愿服务队伍规模较小,力量相对有限,群众认可度、社会认知度都还处于较低水平。

三、对策及建议

为构建公交+志愿服务体系,助力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结合现实经验,下面从“六个加强”“六个全面”提出对策建议。

(一)加强政治引领机制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交志愿的动员力。要坚持党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切实担负起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的职责使命,以抓党建的高度推动志愿服务发展,建立以党员为核心,团员为骨干,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志愿者为重要支持力量的良好格局。

(二)加强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交志愿的执行力。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建设;要不断的积累和丰富公交志愿服务的实践成果及制度成果,形成制度化、规范性文件,为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及活动开展提供制度依据。以制度化形式,对志愿服务组织的管理架构、活动经费、工作纪律、协调机制、志愿者激励等进行明确,推动志愿组织的健康发展。

(三)加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交志愿的行动力。志愿组织自身组织的不完善、机制的不健全、运行的低效等问题,将严重阻碍志愿组织职能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健康发展。建立较为完备的公交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主要措施有:一是加强队伍建设,鼓励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强化挖掘自身力量,动员党员职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吸纳社会志愿力量,进一步扩大公交志愿服务队伍规模;二是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在不断完善人员招募、培训评估、激励监督等工作机制;三是切实加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协会建设,以志愿服务的事业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提升志愿服务的行动力。

(四)加强志愿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交志愿的整合力。志愿服务是一项社会事业,强调社会化参与和社会化服务。加强志愿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挥公交窗口平台优势,向广大社会志愿者提供文明实践平台,以城市公交为依托,建立覆盖公交全系统的公交志愿驿站网络体系,从而广泛凝聚社会志愿者的强大合力。

在加强志愿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广州交通站场中心以城市交通站场为依托,充分发挥公交服务平台作用,初步形成覆盖公交线网、公交站场、BRT及客运站的公交志愿驿站网络体系建设,通过广东i志愿平台广泛招募社会志愿力量,志愿服务总时长达33600小时,累计服务群众超过60万人次,其中,社会志愿者贡献率占65%。

(五)加强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交志愿的创新力。公交志愿服务活动应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项目驱动,要在公交服务实践基础上,逐步形成较为完备较有特色的公交志愿服务项目体系。

在志愿项目建设方面,广州交通站场中心坚持秉承“志愿广州,爱在公交”精神,推出系列特色暖心服务项目,不断提升群众出行体验,培育公交温度,传播社会爱心,倾力打造广州志愿服务新名片。以公交特色服务为抓手,通过实施具有公交特色的“8+N”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推进文明出行,推动“广式排队”、通过推进平安出行,创造安全环境、通过推进便捷出行,打造无忧服务、通过推进温馨出行,展现公交关爱、通过推进健康出行,筑牢健康防线、通过推进绿色出行,倡导低碳环保、通过推进公益项目,传递公交温度、通过推进社区服务,解决民生困难,有效提升群众出行体验和站场服务品质,为公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广州公交实施的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幸福春运一路随行”、节日运输保障、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及“爱心大篷车”进社区等主题活动项目,有效提升了广州公交特色服务的新活力,在社会及公交窗口有效普及了志愿服务理念,探索形成了一整套高效能可持续的项目运行机制,为公交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加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强化公交志愿的影响力。我们要以培育公交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城市文明新名片为目标,统筹合力推动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确立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目标,加大服务品牌宣传推广,协同推进品牌联动发展。放大品牌建设的协同效应,用优质产品服务社会公共需求。

二是强化志愿服务模式创新,将志愿服务工作与公交服务职能紧密结合,创新形成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丰富品牌内涵。

三是促进协调发展,发挥功能作用。各公交企业、志愿服务组织应着力促进不同社会组织之间的协作,通过推动“红联共建”,引入外部公益资源,多方位为广大群众的公共出行提供更优质、更多元服务,提高公交志愿组织在交通领域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公交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四、结语

志愿服务汇聚的是精神力量,标注的是文明的高度。相信,通过公共交通全行业的努力,将进一步发挥出志愿服务在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体现于公交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城市跨越发展的驱动力,助推社会治理与稳定发展,塑造公交文明新景象,打造城市文明新名片,开启公交志愿服务的新时代。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85号《志愿服务条例》.2017-12-01

[2]广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公告第39号《广州市志愿服务条例》.2009-3-5

[3]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答记者问新华网.2020-06-05

[4]着力健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 中国青年报 张朝晖. 2019-11-26

[5]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思路与对策建议文明宣州.2019-07-08

[6]五个广州人,就有一个志愿者广州日报大洋网.2020-09-18

作者:广州市公用公交站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赖兆初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