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对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0-11-04 11:52:48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肖宏伟

【内容摘要】理论学习是我们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永恒课题。笔者结合所在单位实际以及工作实践,就如何抓好国有企业党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国企党组织;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

一、充分认清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是武装党员干部思想的迫切需要。国有企业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保持原有学习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常态化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迫切需要。要通过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功底,锤炼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担当的素质和本领,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是促进生产经营工作的迫切需要。国有企业在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无论是破解生产经营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还是研究解决改革创新发展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都迫切需要我们直面现实困难和实践问题发力,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之“矢”瞄准国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之“的”,从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推动发展的新动力。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认识,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追求,努力回答好促进国企生产经营、推动国企创新发展的历史答卷。

二、存在的问题

(一)对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少数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对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推动生产经营发展的关系认识和把握不够准确清晰。少数国有企业基层党员干部缺乏政治上的敏锐感和洞察力,没有认识到理论学习的真正意义,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理论学习跟不上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二)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理解还不够深入。主要表现在有的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简单地为理论学习而学习理论;有的片面地追求理论学习的“高大上”,学习上走过场、搞作秀,导致理论学习花了不少时间,却收效甚微。

(三)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和生产经营的具体实践结合不够紧密。主要表现在有的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学习过程当中与党员干部的实际脱节,与生产经营的实际脱节,没有很好地把理论学习和生产经营、科研创新等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存在理论和实践“两张皮”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体系的把握上还不够精准,融会贯通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来指导实践还不够深入。

(四)对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的系统性不够。主要表现在有的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单一,没有充分利用新媒介,没有很好地顺应当下时代潮流,没有让受众产生思想共鸣,形成同频共振。有的基层党员干部对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的自我要求不够严格,学习时间上难保障,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三、对策和建议

(一)注重启发自觉,激发国企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内生动力

一是坚持把营造氛围作为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建立宣传橱窗、学习长廊,推广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文化,让国企党员干部在无形中实现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二是坚持把活动牵引作为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内生动力的有效载体。广泛开展“学红色历史、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系列活动;结合生产经营,开展“党建促生产、促项目、促创新”等业务技能竞技,通过多样化、紧贴时代脉搏和基层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在经常性丰富的活动当中渗透进思想、深植于大脑。三是坚持把互动自主式学习作为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内生动力的根本要求。采取党员“互促”、党小组“联学”、党支部“共建”等方式,开展“党员大讲堂”“轮流当教员”“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竞技”等活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二)注重改进手段,不断探索创新和灵活运用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

一是要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的顶层设计。要注重理清学习思路,根据每个企业的工作实际,结合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合理地制定理论学习月度计划、阶段性计划和年度计划,在学习对象上注重区分企业领导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党员干部三个层次,在学习时间上注重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在学习内容上注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结合起来,循序渐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有效提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二是要不断丰富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载体。既要充分发挥好理论讲座、教学授课、研讨交流等传统理论学习方法的作用,也可以结合各个企业的实际,广泛开展理论朗诵会、知识竞赛、竞技闯关等活动,更要紧跟时代发展形势,依托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介,开展“理论+网络”的多样化学习宣传,让基层党员干部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领略真理的魅力。三是要全方位整合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教育资源。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广州国企智慧党建等优质资源拓宽党员干部教育领域和内容,利用省市红色资源、党建示范点、警示教育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式教育和警示教育,邀请企业驻地党校、高等院校专家学者进行理论宣讲专题报告,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观看理论学习教育片、参观广州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基层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和引领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信心和热情。

(三)注重强化素质,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理论骨干队伍

一是要注重科学搭建队伍。可以根据国有企业的实际,建立由企业党委班子、党群和组织部门干部、党支部骨干为主的理论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宣传员、辅导员和示范员的最大效能。二是要注重强化理论培训。要科学合理地制定理论骨干培训计划,坚持定期、不定期地经常组织开展理论骨干培训,探索组织理论宣讲评比、理论知识竞赛、理论基础考核等活动,每年开办理论骨干学习培训班,让理论骨干队伍及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提高理论骨干的能力素质。三是要注重立足现实岗位。采取上大课、“开小灶”的方式,经常组织理论骨干针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观点、论述进行集体宣讲和学习研讨,让理论骨干主动谈感悟、摆思想、亮观点,通过启发诱导,达到互助互促、共同提高的目的。

(四)注重建章立制,建立一套完善有效的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机制

一是要探索建立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完善国有企业基层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会和支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议学、述学、考学、评学作为国有企业基层党委和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形成理论学习齐抓共管的良好环境。二是要探索建立回头看的检查督导机制。健全完善考勤登记、补课、笔记检查、随机抽点、理论考核等制度,使考评过程成为推动理论学习的过程,达到以评促学、以考促学的目的。三是要探索建立见成效的奖惩激励机制。把对国有企业基层党委、党支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学习的考核考评,与党委、支部的评先评优,与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绩效考核挂起钩来,探索开展“理论学习之星”“优秀理论辅导员”等评比评选,形成真学真受益的良好氛围。

作者:广州市设计院肖宏伟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