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国有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工作着力点探讨——以广州市交通站场建设管理中心实践为例

www.guangzhou.gov.cn2020-08-30 09:3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叶正文

【内容摘要】国企的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如何定位?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突显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重要性。笔者以工作所在单位实践为例,围绕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工作着力点进行探讨交流。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生产经营;融合

一、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指出,“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应当遵循重大原则。这一重大原则要求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实践中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一中心工作,坚持党建领航,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引领力、凝聚力、竞争力,领航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

实践证明,围绕中心工作是做好党建的重要遵循,而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利于将党建的积极导向作用体现出来,有利于增强国企发展进步的原动力,意义十分重大。

二、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偏差。在实践中,部分领导干部对“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就是凝聚力”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两张皮”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如有的单位领导干部总觉得党建工作在短期内难以取得实效,而业务工作可以“立竿见影”,致使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对称;有的对党建工作特点认识不深,未能全面把握党建工作优势和意义,不愿意投入过多的资源;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党是领导一切的”认识不充分,缺乏抓党建的恒心和魄力。

(二)队伍建设有短板。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工作成效很大程度取决于党建队伍建设和质量,而这往往是很多基层党组织的短板所在。主要表现在:一是履职能力不够。一些单位党组织未能选优配强班子,党组织书记专业化能力欠缺,主要领导懂业务的不懂抓党建,懂党建的不懂抓业务,党建和业务人为造成分割。二是人员配置不合理。党务干部队伍力量相对薄弱,有的单位属于“单兵作战”状态,有的身兼数职,导致学习不多、思考不深,业务素质参差不齐。

(三)考核评价有欠缺。考核机制设置科学性不够,有的党组织虽然每年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但考核评价不全面,主要以常规工作任务为主,党建创新成效的考核占比过低,导致一些领导干部有“党建工作是软指标”的错误思想;此外,一些单位没有深入运用考核结果,出现“考而不究”“考用两张皮”的问题,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发挥不足,直接导致了党建工作难以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三、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工作着力点建议

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关键在“”,根本在“”。交通站场中心在实践中,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突出党建引领,努力为生产经营深度赋能,互促互进。

(一)坚持理论学习不停歇,把党的理论优势转化为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从理论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交通站场中心注重党的理论学习,并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思想自觉。

1.注重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正确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开展“学习强国”学习,鼓励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打开“学习强国”成为一种习惯,潜移默化地提高自身素质和理论素养。同时,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试行)》等,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大力倡导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的工作理念,号召和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紧紧围绕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共谋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2.注重学习教育的多元化。围绕新常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创新开展“党员在线共分享”微党课、优秀党员故事分享会、“党员上讲台”等系列特色活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教育经验;进一步拓宽教育渠道,联合广州国企党建学院等开展送课上门,针对党建工作短板和不足开展专项提升培训,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学习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二)坚持固本强基不放松,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交通站场中心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意识,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1.多措并举凝聚“干事力量”。围绕“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队伍,巩固党建工作基础”思路,不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强化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积极推进党务专兼职力量建设,各级党组织配置专职党务干部10人、兼职干部26人,有效充实了党建力量;强化激励措施,坚持把党组织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平台,让党务干部有作为有奔头;大力推进党建进班组工作,着力筑牢基层最前沿的战斗堡垒,在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和班组建设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和经营效益的双提升。

2.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按照中央组织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严格落实对直属党组织年度考核及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切实用好考核、述职这个“指挥棒”。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着眼于党建和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重点难点,每年确定“书记项目”并纳入年度重点督办,深入推动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如2019年“书记项目”《筑牢“红色阵地”,打造“旅运结合”的合作典范》实施后,有效突破了前行“瓶颈”,交通+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凸显了以基层党建引领服务企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核心优势。

3.勇于担当发挥“先锋作用”。交通站场中心坚持“一名党员一面旗”的鲜明导向,把党员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末梢发力点,通过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辐射全体职工群众,以点带面凝聚力量,助推生产经营发展。如在推进重点难点项目时,本着“党的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党员的工作职责与业务范围相适应”的原则,积极引导广大党员“我带头、我示范”,在工作岗位上亮明“攻坚先锋党员”等身份,率领项目组职工群众形成合力、攻坚克难,有效推动了党建与经营的有机融合。

(三)坚持初心使命不褪色,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交通站场中心近年来致力打造和深化“情满站场先锋领航”党建品牌,将以人为本理念贯穿于党建与经营融合工作全过程,通过以人为本促进管理服务提升,进一步提高竞争力,进而促使生产经营取得新的成绩。

1.深化阵地建设内涵。综合统筹和发挥各级党组织资源优势,不断深化“党建+业务+教育”的综合体系建设,发挥堡垒作用。2019年以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新业态、提升企业竞争力”为中心,以关注司机需求为出发点,在所辖客运站场打造了2个以党建引领的“中客充电综合服务区”,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公交车、出租车司机的“三难”问题;围绕旅客的出行需求,建设了体育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站台、珠江新城“党建主题红色公交站场”等党建服务中心,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此举得到了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

2.持续丰富主题实践。坚持把“发扬人本精神,彰显人文关怀,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党建主题实践和业务工作中。如结合春运、国庆等重大节日运输,引导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党建工作与节日运输服务结合的着力点,在属下站场站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爱心小站等,提供系列暖心志愿、便民服务,切实提升旅客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企业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3.彰显国企使命担当。坚持把使命担当精神融入业务发展实践中,把对旅客满怀关爱之情、对社会奉献真情作为企业形象的生动展示。如连续8年联合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DV现场》栏目开展“幸福大巴”公益活动,累计免费接送约3000名来粤务工人员和学生回家过年;在今年疫情期间,创新开展“大篷车进社区暖心服务进家门”活动71场次,切实解决疫情期间市民“米袋子”“菜篮子”问题,履行了国企社会责任,贡献了国企力量。

四、结论

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层次有机结合是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必经之路,抓党建和抓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同时需要牢牢盯住经营需要,并用经营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实效,不断形成抓党建、抓经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而实现抓党建与促发展的良性互动。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作者:广州市交通站场建设管理中心叶正文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