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企业工会如何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作用

www.guangzhou.gov.cn2020-04-23 14:14:23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李广 卢贤

【内容摘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职工是工会的一项基本工作。随着广大职工群体的变化、职工需求的多元化,工会服务职工的方式、内容也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怎样把每一件好事办好,让职工满意?如何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近年来,各层级工会以着力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工作重点,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切入点,以维护职工权益为关键点,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支撑点,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着力构建和谐,真正把各级基层工会建成职工满意的“职工之家”。本文围绕工会应如何发挥作用,从遵循原则、履行职能、具体任务和做法等方面提出了工会工作的新思路。

【关键词】企业工会;发挥作用;劳动关系

和谐社会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企业作为社会的一部分,创建和谐企业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和谐企业建设是工会组织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使命所在。工会组织必须以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为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职工群众的智慧、潜能、力量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在建设和谐企业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

一、新时代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使命和新要求,明确提出要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作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和发展,最大限度增加劳动关系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功立业。三是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职工。四是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深化工会改革全过程。五是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构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两大原则

在新的历史条件和现行的体制机制下,要更好地发挥企业工会的作用,实现职工企业双赢,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应当始终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

(一)工会工作要“顾大局”。工会组织应该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大局,紧紧围绕企业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广泛动员和组织职工投身到企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去,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主人翁意识,如通过开展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的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活动和加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完善管理制度流程环节等措施,在竞赛中提升职工的创造力、核心竞争力。树立“我要学”的新理念,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鼓励职工学习新知识、新科学、新技能,推进职工的知识化进程。如“广州工会”APP里面的职工大学堂,采取分专题分期学习的方式,涵盖《单位活动策划与安排》《播音与主持艺术》《压力与情绪管理》等125个专题,不需缴纳任何费用,每名职工每月最多可报名参加2个专题课程的学习,深受欢迎,切实深入一线,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

(二)工会工作要“接地气”。工会要深入一线,“不来虚的”,深入了解职工沟通思想和情感,要让职工理解企业发展的远景,进而凝聚群体合力,焕发自主创新精神,从而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既要支持企业依法经营、科学管理和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又要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既要帮助和监督企业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工资增长机制.又要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既要督促企业认真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和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又要教育引导职工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真真正正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搞好生产经营,实现企业与职工的互利双赢,使工会维权真正建立在互利互赢、共生共荣的基础之上,只有如此,才能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文化“三力”

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是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相处和谐的劳动关系。我国的社会劳动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利益群体多元化成为这一时期社会的显著特征。其中,员工所承受的精神压力、经济压力和就业压力应该是最大的。企业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要围绕“党政所急、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真正找准工作定位,把职工意愿和要求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从职工实际需要出发,以人为本,明确自身根本任务和工作目标,从工会独特的社会定位出发,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实现“三力”,充分体现群众组织的特点,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促进劳动关系协调稳定和员工队伍的稳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品质。

(一)要发挥教育作用,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助推力”。教育是工会四大基本职能之一,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上下工夫,帮助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抓好素质工程建设。一是根据不同员工群体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员工教育培训、岗位技术技能、应知应会知识培训,着力提高员工科学文化、技术技能和业务素质,推进员工知识化进程。如实行全年职工培训学分制,推行考核指标化,有效促进“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学习氛围;二是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的活动,积极倡导“时时学、处处学、终身学”理念,培养员工“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习惯,如开展“人人都来当老师”的员工大学堂,激发员工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员工学技术、钻业务,使更多的员工岗位成才、自学成才。三是要大力弘扬先进人物精神,如举行“道德讲堂”等员工心声交流会,提倡“言传身教,从我做起”,让员工在表达、分享、碰撞、交流会中不断感悟不断提高,逐步形成“取长补短、奋发向上”的良好文化氛围。

(二)要发挥阵地作用,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凝聚力”。在满足职工文化需求上下工夫,引导职工参加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文体活动,不仅使工会工作充满生机、职工业余生活充满活力,也是企业凝聚人心的有效方式,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工会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和职工需求,扩大参与面及覆盖度,将职工群众都吸引到活动中来,要着重培养职工的文化认同感、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精神,使企业文化渗透到寓教于乐的文化品牌、文体活动中去,以增强活动的“凝聚力”。如针对办公室亚健康现象,开展“健康身心1加1”的常规文体足球、篮球、羽毛球活动,有效舒缓员工身心压力,增强体质锻炼;结合工作实际及员工群体需求针对性开展“风采大赛”、“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特色活动,多方面地培养员工良好的道德和意志品质,培养遵守纪律,顾全大局等好作风,还可以在活动中促进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加强团队协作氛围。如地铁运营资源中心开展新晋升员工“六个一”专题培养、轮岗学习培训、跟岗作业等工作,推进岗位融合,加大培训平台建设。以攻关业务难题、培育专业策划人才、挖潜增效发展为主攻方向,通过举办“新芽计划”劳动竞赛、特色技能比武等多个主题活动,不断尝试摸索创新传统工团活动形式。极大地调动了员工参与积极性与创新热情,实现跨业务交流及专业策划水准提升,有力促进业务工作实际落地,提升员工创新能力和成才成长意识。

(三)要发挥引领作用,提高企业文化建设的“亲和力”。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发展中逐渐形成的全员文化,它是全体员工共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要营造企业浓厚的民主氛围,发动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因此,工会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人”,要急职工之所急,想为职工之所想,干为职工之所需,要确实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真正让职工群众参政议政,要拓宽民主管理的渠道,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栏等形式,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涉及企业重大决策、经营方向以及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上,可通过合理化建议活动鼓励员工建言献策,积极听取和合理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把企业经营之道的各种理念融入企业管理中去,让职工切身感到自己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成长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企业的“亲和力”。

加强工会工作,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还有一项工作尤为重要。“打铁先要自身硬”,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过往大多数职工普遍存在对工会工作“重活动,轻专业”的认知误区,结合当今形势,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要求日益迫切,工会干部对劳动法规、劳动工资、劳动保护、社会保障体系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要求也日益提高。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工作的主动性,履行好工会的各项职能。一是要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健全工会干部考核管理机制,促进工会干部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提高为员工说话办事的本领,树立工会在企业中的地位和权威。二是要努力扩大工会的影响。工会工作的社会化是扩大工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工会要有自己的形象、有自己的声音、有自己的作为,就要注重协调好与基层之间的关系,整合工会内部的各种力量,进一步促进全面工作有效开展。

综上所述,和谐的劳动关系,是社会结构各种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关系,和谐劳动关系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更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

【参考文献】

[1]参见费明华. 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作用之我见 《工会工作》2013年第7期

[2]参见张宏杰. 发挥工会职能,创建和谐单位 《甘肃科技》2014年2月,,第4期,第30卷 

作者:广州地铁运营资源经营中心  李广、卢贤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