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国有企业对“佛系青年”职工的思想引领

www.guangzhou.gov.cn2020-04-23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张奕

【内容摘要】青年是推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生力军和后备军,也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佛系青年”群体的出现,对新时代所倡导的青年精神和对青年所要求的价值观念和责任意识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因此,如何激发“佛系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是企业管理人员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关键词】佛系青年;思想引领;服务企业发展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对青年寄予重托。青年是推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生力军和后备军,也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佛系青年”群体的出现,对新时代所倡导的青年精神和对青年所要求的价值观念和责任意识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在国有企业,应该如何激发“佛系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是国有企业组工干部需要思考和解决的新课题。

一、“佛系青年”的内涵

“佛系青年”指代那些对任何事都无所谓,有没有都可以,一切随缘、缺乏动力、顺其自然,追求安逸和与世无争,以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和最舒服的状态生活的青年。“佛系”成了当下部分青年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态度,在“佛系”价值观的影响下,部分青年对工作缺乏动力和积极性、得过且过,对企业经营发展漠不关心,对目标理想的实现顺其自然。因此,“佛系青年”现象值得引起企业管理者关注。

二、“佛系青年”的特征表现

(一)无欲无求的人生哲学

“佛系青年”的一大特点是对一切都无所谓,所呈现出无欲无求,反映了这部分青年缺乏动力,没有积极的人生目标。

思想决定行为,思想上的“佛系”将会导致行为上的消极,会最终体现在工作上,将导致他们无法对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知“不可为”而“不为”的自我妥协

“佛系”行为所表现出的“凡事都无所谓”,倾向于表达自身面对沉重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的逃避,是对无法实现个人欲望的自我安慰、自我嘲讽。青年用“佛系”的态度来抵消现实生活的压力,也隐含了对工作和生活的无奈和妥协。

“佛系青年”的妥协会体现在对企业改革发展、公司治理等企业管理的袖手旁观上,不会对企业管理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对企业出台的制度感到不满时,也会安慰自己“一切随缘”,选择自我妥协。

(三)日常晒“佛系”的行为习惯

虽然“佛系青年”在面对压力和困境时,选择了自我妥协,但仍然会抒发自我妥协的压抑情绪。他们会在社交媒体中晒“佛系”状态,例如,在朋友圈输出“毒鸡汤”,晒“佛系”图文。青年这种晒“佛系”的行为表现,会夸大青年的“佛系”心态,煽动不良情绪,起到恶性示范作用,部分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青年就会加入到“佛系”青年的大军。当企业内部青年社交圈逐渐形成“佛系”文化,将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佛系青年”的成因探究

“佛系青年”现象的出现与新时代对青年提出的要求不相匹配,其成因值得探究。

(一)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导致理想信念定力不足

在传统教育下,青年相信“知识改变命运”,青年通过接受教育、自我学习,可以获得向上流动的机会,便有机会获得体面的工作、较高的社会地位和声望。然而,目标的难以顺利实现容易导致青年产生失望、焦虑、沮丧,甚至绝望等情绪。面对困境,部分青年缺乏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从而放弃了追求已久的目标,抛开理想,以“佛系”的态度逃避困境,将负面情绪合理化,以此对抗难以改变的现状。

(二)城市生存压力导致降低需求层次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社会需求从低到高分为五个阶段:生理、安全、社会交际、尊重和自我价值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使当今青年的社会需求从低级需求转向高级需求。然而,青年在大城市实现高层次的需求时,面临着种种压力。面对这些压力,部分青年采取的应对方法比较单一,通过降低需求程度和层次,放低目标和期望,使自己从压抑的状态抽离出来,以无欲无求、得过且过的“佛系”心态为自己减压。

(三)优渥的物质基础使部分青年选择“佛系”生活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大部分青年依靠父母的物质基础无忧无虑地生活,不必为了生存而奋斗;而出生于富裕家庭的青年,即使自己不努力也能过上安稳自在的生活。青年人对未来的生活没有很大的焦虑,就不会产生很强的奋斗精神。然而,在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青年维持体面的生活并不难,但想要实现阶层的上升,仍需要为之拼搏付出相当的努力和代价,因此,部分青年作出了相对轻松的选择,成为“佛系青年”。

(四)“丧文化”冲击下的身份认同

互联网是青年群体的聚集地。“丧文化”通过互联网的快速传播,在青年群体中迅速“走红”。“丧文化”指流行于年轻人之间的一种以自嘲、颓废、麻木生活方式为特征的文化形式[夏之焱:《引导青年人远离“丧文化”侵蚀》,《光明日报》2016年第23期,第16-17期.]。“丧文化”以其多种形式的表达、娱乐化的内涵以及独特的标签在青年群体中具有很高的热度,“丧文化”成为青年群体在巨大的工作、生活压力中的网络狂欢,“佛系青年”作为“丧文化”的群体标签,也被部分青年争相认领,通过娱乐化、趣味化的身份认同进行自我调侃、自我嘲讽,表达对现实社会和主流文化的批评。

四、“佛系青年”思想引领的途径

本文就国有企业应如何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势,激发“佛系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行探讨。

(一)加强信念教育,坚定“佛系青年”理想信念

“佛系青年”在工作和生活中缺乏应有的斗志和激情,对任何事情的发展态势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缺乏实现目标而矢志奋斗的理想信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青年群体,在多个场合对青年理想信念作出了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是“精神上的钙”,是“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总书记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只有树立科学而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促进自我成长成才,才能引领社会发展。

加强“佛系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首先,企业应引导“佛系青年”从自身实际出发,确立自己的理想目标,做好完成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安排,坚定理想信念,摆脱“佛系”的思想态度,积极投身实践,在实践中逐步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其次,要引导青年的信念信仰落实到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当中,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当中,落实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企业可组织青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学习等活动,结合实践,使青年加深对党和国家的认同,让他们的使命感和自觉性与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思想上认识到自身可以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将个人理想和企业需求、社会需求、国家需求相结合。

(二)借助主题教育,强化“佛系青年”担当意识

“佛系青年”在工作中所表现出的自我要求下降、自我驱动力减弱以及一切随缘的态度,归根结底是担当意识淡化,对工作、对企业忽略了自身的责任担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干事创业、怎么担当作为,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法路径。

因此,企业可借助主题教育,引导青年认识到要想做好大事业就要有大担当,要想有大作为就要担负大责任。发挥青年的学习能力强和创新能力强等优势,组织青年参与调查调研或对企业经营发展、公司治理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引导青年参与企业管理,引导青年梳理企业主人翁精神。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佛系青年”努力奋斗,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当中,树立责任担当精神,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

(三)开展挫折训练,提高“佛系青年”抗压能力

某种程度上,“佛系”文化是部分青年群体在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时产生的一种逃避心理。为规避以后挫折的到来,为自已以后的失败挽回面子,找回自尊,部分青年会进入一种得过且过、不积极争取的状态,形成“佛系”思想。青年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山芋,就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潜能,也难磨砺出真本领。因此,企业可以通过开展挫折训练,提高“佛系青年”的抗压能力,锤炼青年的意志,勇于面对困难挫折,砥砺前行。

开展挫折训练,管理者可以在可控的前提下,通过轮岗或者让青年员工承担不是错误的错误等方式,把对青年员工的挫折训练作为经常性任务,渗透在日常的工作开展当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凡成大事必经历磨砺。当青年员工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挫折时,领导者、同事要正确运用挫折激励,鼓励青年员工正确看待挫折,检查自我、完善自我。所以,针对青年群体开展挫折训练是要引导青年群体分清一时挫折,还要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更坚强、果敢地实现原来的目标。

(四)升扬企业文化,以“燃文化”抵御“丧文化”的侵蚀

企业要为青年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用先进的企业文化鼓舞青年,抵御“丧文化”对青年的侵蚀。企业可以通过宣传引导,以及组织开展时下流行的、符合青年员工喜好的“短视频”“微电影”活动,将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渗透到青年群体;同时,领导干部要以自身的行为践行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到青年群体。企业要引导青年员工参与管理革新、技术革新、项目革新等创新工作,激发青年的创造性,还要对勇于创新的青年员工给予及时的认可和表扬,让其在参与改革创新的过程中燃起使命感和责任感。此外,青年对精神方面追求比较高,企业可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文体活动,为青年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当青年的自我价值得到实现,青年的精神得到充实,青年所处的环境兴起了“燃文化”,青年就能自觉抵御“丧文化”的侵蚀。

【参考文献】

[1]邢盈盈.基于习近平的青年观探析“佛系青年”.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2019(4)

[2]葛宗叶.从青年亚文化视角看“佛系青年”现象.广西青年干部学院学报.2019(4)

[3]张淼.现代性视域下“佛系青年”的生成及引导.青少年学刊.2018(4)

作者: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张奕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