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0-03-26 16:2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王瑾

【内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实践证明,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是国有企业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国企党建;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一、推动深度融合对国企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深度融合是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只有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才能从根本上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把关定向作用。

推动深度融合是完善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发挥作用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地位作用、职责定位和工作方式都发生新的变化,面临新的挑战。巩固党的领导地位,保证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迫切需要完善和创新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相协调的体制机制,最终实现二者的有机融合。

二、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不同步

一些国企党建工作与国有企业实际发展、生产经营需求脱轨,党建工作特点不突出。一方面,党员素质的提升与企业骨干的培养脱轨。一些国企在培养企业骨干过程中,过于重视业务能力、专业水平,忽视骨干的思想政治水平,难以选拔出高能力、高素质以及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另一方面,国企党建工作与国企生产经营不同步。例如,党建工作目标以及工作内容、党建人员的配备、党建机构的设置与生产经营不同步,难以发挥整体优势,不利于形成合力。

(二)相关体制不健全,无法做好各部门的协调

由于党建工作属于两项工作的“一体两面”,因此为了能够充分地发挥党建工作的职能,需要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必须与党组织人员团结协作,才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建工作的作用。然而,实际上党建工作往往只是由党支部书记以及相关的干部为主体进行,缺乏企业经营管理干部的加入,这就导致其没有针对性的运行考核体系,再加上企业的各个部门通常也较为独立,进一步影响了党建工作的有序进行,不利于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融合程度不高,欠缺有效的工作载体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一些国有企业仍然十分重视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却忽视了党的建设工作的地位,党的建设在生产运营中没有强有力的主导作用。面对生产经营工作的问题,没有从党的建设工作的角度来思考和解决问题,欠缺有效的工作载体。

三、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广电城市服务紧密结合企业面临的经营发展形势、运营情况以及客户群体特殊性,坚持强党建、促发展,把党的政治引领,贯穿到整个经营管理工作中,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坚持制度先行,健全国企党建工作制度

1.突出重点,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广电城市服务每年都会制定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每月编印中心组学习资料宣传册,定期开展中心组学习,围绕当月上级党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并结合公司战略部署、发展方向和经营重点开展学习,做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紧贴实际。近年来,广电城市服务共编制“党建应知应会知识”等口袋书上百册,建立了党员群随时随地分享党建学习资料,开设了广播、电视屏播放红色歌曲、知识要点,设立微信公众号若干子栏目,让党员职工随时随地都能学习领会党中央的精神。

2.规范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为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公司党办将党建工作分解为党办每月工作表、支部每月工作表,每月月底各支部上报报表,每季度检查支部记录本等支部工作台账,督促指导支部开展支部工作活动。坚持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讲党课、实地参观等形式进行党员教育。公司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参与,实现了学习教育同步、同质、同效,有效促进了企业发展,真正达到了以党建带动企业发展的目的和效果。

(二)开展党建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

广电城市服务一直坚持“以党建带动团建,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针对年轻员工较多、项目分布较广的特点,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

1.党建活动覆盖每名党员。公司结合日常业务实际,固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举行月度升旗仪式,固定每月10日开展主题党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学习进行时”“走进项目”“党员讲党课”“精准扶贫”“红色观影”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百年五四、青春广电”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举办党员“政治生日会”、策划五四献礼片和七一献礼片等等,用心打造公司党建品牌项目。

2.党建宣传弘扬主旋律。大力推进党建宣传,在各个宣传平台(官网、报刊、微信公众号等)设立党建专刊、专栏、专版;策划走近优秀党员系列采访活动,挖掘党员先进事迹,发挥榜样力量。创新党建宣传方式,推出党建MG动画,开拓党建学习新形式,为学习增添了新趣味,避免国企单位普通存在的学习“枯燥无味”。公司制作的党建宣传作品《爱较真的“老顽童”张伟祥:入党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于2018年荣获广州市委组织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州市第九届党员教育优秀奖,2019年公司拍摄歌唱《我和我的祖国》MV荣登“学习强国”平台。

3.党建工程突显党员身份。近年来,广电城市服务实施“亮徽工程”,要求全体党员上班期间佩戴党徽、司徽,团员佩戴团徽、司徽,增强党团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现在,公司员工已经把佩戴党徽团徽司徽作为每天必须整理的仪容仪表,作为日常工作的“标配”。

(三)坚持融合发展,精心打造“党建+”攻关项目

公司坚持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谋划党建工作,围绕公司年度经营任务,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通过组织开展“党建+”系列攻关项目,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与生产经营高度融合的党建品牌项目。

1.结合业务项目,支部全面部署。项目在公司党总支的推动下,得到了各个党支部的积极响应,公司所辖7个党支部均填报了“党建+”攻关项目申请表,每个党支部都结合自己的业务特点开展相关的攻关项目。如总部一支部主要由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党员构成,其业务特点是通过开展人才工程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他们申请的项目为“党建+人才培养”,主要是开展校企合作,设置订单班,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批量引进工程、客服实习生,加强内部培训、轮岗等。公司总部二支部主要由技术管理部等部门党员构成,其业务特点是信息化管控和品质提升,他们申请的项目为“党建+智慧服务”,主要是推出一系列智慧园区管理服务标准、智慧型物业服务体系和智慧管理标杆项目,在公司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建设能力上发挥作用。幼儿园支部主要由幼儿园教师党员构成,其业务特点是开展幼儿教育,他们申请的项目为“党建+课程研发”,主要是通过行动研究的方法探索构建与实施整合儿童经验与节日独特精神文化的园本课程的策略,形成大、中、小三个年龄段传统节日主题活动教育课程操作体系框架。

2.过程管控严,持续推动实施。从年初部署任务到一季度召开“党建+”攻关项目研讨会、推进会、调研工作会、工作总结,从项目申报、项目推进、项目成果汇报等等,公司始终注意把控项目的整个实施过程,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持续推动,确保“党建+”攻关项目的顺利推进。在推动的过程中,公司还注重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融合度作为评审和验收的主要内容,不仅关注攻关项目的实施,而且考察党建工作的推动。多次检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的开展,发展党员的流程和相关资料,组织季度党建工作推进会,组织党支部互相检查工作台账,营造了支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3.结果导向强,成果初步显现。通过近一年的实施,“党建+”攻关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如总部一支部的“党建+人才培养”项目使公司校企合作的数量增加,由年初的6家增加到现在29家,与广东文艺的现代学徒制获批自主招生;通过校企合作和校园招聘,向项目推送实习生,解决基层员工需求问题;今年共招聘录用2816人,为公司30个新项目的成功接管提供人力资源供给保障;通过组织培训完成各类持证人员150名。总部二支部的“党建+智慧服务”项目创新1套标准化管理方法,应用示范1-2个项目,1个项目通过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标准化验收。幼儿园党支部的“党建+课程研发”项目开发的传统节日教育园本课程已经通过专家考评;两篇论文分别在《广东教学》《早期教育》刊登等等。

四、结语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助于推动企业可持续的高速发展。当前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显然还存在一些问题,难以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紧密结合,所以更需要党建工作者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探索适宜的融合路径,切实发挥党建的作用和价值。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Z].中发[2015]22号.

[2] 宋力.要切实加强国企党建工作[J].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02,8:46-54. 

[3]黄炜.国企党建与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融合[J].改革与开放,2018,17:74-78.

作者: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王瑾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