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以党建为统领,探索党刊智慧转型——基于南方杂志社打造南方党建智库的实践

www.guangzhou.gov.cn2020-03-20 14:4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随着经济社会体制转型的加剧和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党刊在办刊、发行和运营模式,表达语系和受众阅读效果,教育功能实现,以及数字化水平等方面,显现出诸多与时代发展要求的不适应性。智慧转型是媒体融合转型的最新趋势,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则是党刊融合发展的发力方向。近年来,南方杂志以党建为统领,对标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要求,按照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度融合,全面转型”发展路径,承担集团党委部署的党建重点项目,全力打造“南方党建智库”,走出了一条立足党媒姓党的“高度”、挖掘地方党刊的“深度”、拓展舆论引导的“力度”、培植服务群众的“温度”的新型党刊智慧转型发展模式。

【关键词】党刊;智慧转型;着力点

伴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党刊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党刊作为传统媒体,既在宏观层面面临媒体融合供给侧改革的压力,又在微观层面面临着发展模式、自我革新和适应新媒体业务的挑战。面对困境,寻找行之有效的转型路径,是传统媒体特别是全国党刊界必须要完成的使命,没有退路;而党刊转型不仅仅是在技术迭代升级的背景下解决长期发展的应景之举,更是提升“为党为民立言”效果的内在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为党刊智慧转型明确了具体的方向和路径。

一、党刊智慧转型面临的冲击和挑战

(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对传统媒体格局形成强大冲击

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极大地压缩了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关于新媒体的定义,尽管学术界仍未有一致的结论,但就传播介质而言,新媒体不同于传统的三大介质:纸媒、电视媒体、广播,其传播介质主要基于电脑与互联网一体的电脑、手机、移动终端等。但正是这一介质,也即传播方式的改变,使得媒体与受众的信息传播秩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传统媒体受众,其定位仍是读者,在传播信息方式上只能被动地接受,即刊播什么,看(听)什么,没有选择的权利。而新媒体环境下的受众可随时随地接受信息。读者可以随时挑选想要阅读的平台和内容,而新媒体需要努力满足受众的需求,读者的定位也就变为用户主动使用、选择信息。而且,信息传播方式从单方向传播到交互式和互动式传播(微博、微信等传播方式的出现和广泛渗透),信息流向和传播主客体变为多元化,使得信息传播得更广,信息量也更大。这对包括党刊在内的传统平面媒体的冲击和影响是变革性的、根本性的。

(二)新媒体培育了人们的新的阅读方式

期刊最终是给读者看的。期刊的选题、文风、栏目设置等,也必然要充分考虑读者的需求。在新媒体环境下,这些群体的阅读方式从传统阅读开始向新型阅读转变。有作者将这种新型阅读方式特征概括如下。一是“碎片化阅读”:利用自身的工作生活中闲暇等“碎片时间”,进行不连续和不固定的阅读,有别于深度阅读和专业阅读时的严谨、系统。阅读时人们的心态是轻松的,甚至是娱乐的。二是“全媒体阅读”:人们阅读习惯由原来单一的纸质图文阅读,转变为电子载体,通过“音”“色”“视”等多种方式,阅读成为多种方式的融合体验。三是“个性化阅读”:人们从自己的职业、经历、兴趣等需要出发,有选择性地阅读,以获取自己最关注的内容。新媒体环境中,人们的阅读方式“个性化”而呈现出多样性、多元化特点,这给党刊传统的文章风格、出版方式带来新挑战。从年龄结构看,80、90、00后的年轻读者群体深受数字化影响,这对于党刊事业的转型升级、扩大社会影响力,既是重要的读者基础,也是必须面对的现实挑战。

二、南方杂志以党建为统领,探索党刊智慧转型新路径

南方杂志是广东省委机关刊,创办于2003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亲自撰写发刊词(2004年1月1日出版的总第1期)。创刊17年来,多次荣获“全国百强社科期刊”“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中国最美期刊”等奖项,其发行量、影响力、传播力,在全国省级党刊连续多年排名前三名。

(一)坚守党刊转型初心,确立三大核心任务

党刊转型的初心,是坚守党媒传统、党性原则。南方党建智库由南方杂志社牵头筹建于2017年11月。根据广东实际,凭借南方杂志在广东党建传播领域的影响,确定了南方党建智库做党建垂直领域的思想运营者的定位,明晰了自身“中国特色、南方气质”的三大核心构成:

一是党建传播,构建广东最大型的党建全媒体传播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全省各地各单位的党建成果与经验,为广东省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精神、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鼓与呼。

二是党建研究,汇聚广东一流党建学者、国内顶尖党建权威。同时,自建研究员队伍,积极探索传统期刊采编人员向研究人员转型,密切关注全省乃至全国党建领域的实践与创新,做好各级党委决策党建的参谋。

三是党建服务,立足广东,放眼全国,为各行各业各地区党建需求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与产品。

目前,南方党建智库三大核心任务稳步推进,在党政机关、地方政府和企业反响较好,并于2018年11月入列由省委组织部指导的“广东省党建智库”,助力我省党建研究工作。

(二)智慧转型特色初显,三大定位七类服务

党媒身份、“党媒传统”是党刊安身立命的根本。无论何时,党刊都要把服务人民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同时,党刊秉承红色基因、拥有体制优势,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这是党媒转型的不竭动力。

作为党刊,南方杂志社把自身的发展同党和政府的事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南方党建智库坚持“党媒传统”,明确坚持为党和政府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三大定位。

1.党建传播:打造“广东最专业的党建传播平台”

党建传播方面,南方杂志社全力打造广东最专业的党建传播全媒体平台,通过南方杂志、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南方先锋号、南方党建智库网、南方+党建频道,整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相关媒体党建领域的采编播资源,以及与求是网等合作,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企鹅号、网易号等,开设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南方杂志专题等,立体构筑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互融合、线上与线下互相促进的党建全媒体平台。

南方+党建频道,是由南方杂志社运营,率先在省级新闻客户端里开设的、全国领先的党建专业频道,使党建智库在新媒体传播上有了全新抓手。依托党建频道全新开设的“组织部长谈党建”“南方微学堂”“党建微创新”等新栏目,进一步丰富了党建全媒体传播渠道。

2019年7月,《南方》杂志独家报道挖掘汕尾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总理金笔”红色故事。从7月底到8月中旬,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连续以《笔从溪碧来》为题开辟专栏,并于8月12日在《南方日报》整版推出《笔从溪碧来》特别策划。“总理金笔”的故事在悬念重重、柳暗花明之中,牵引着读者的心,而溪碧村扶贫的未了之情,正在各方的碰撞中延续,在社会各界激荡起“红色冲击波”,如省扶贫办专门安排工作组两次前往调研,拨付800万资金进行产业扶贫。

2.党建研究:各级党委部门的党建参谋

南方党建智库充分整合集团内外优势资源,明确了工作定位——做上级党委部门决策党建工作的参谋、机关企事业单位研究党建工作的助手、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党建工作的平台,其作用已日益明显。

2018年7月,经时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铭同意,省委组织部委托南方党建智库承担“广东省物业管理党建”专题调研,并代拟相关指导意见,直接参与决策过程。2018年6月、11月,省委组织部武延军副部长两次专题调研南方党建智库工作,高度评价南方党建智库建设进展。2018年11月30日,省委组织部将南方党建智库提升为“广东省党建智库”,统筹整合有关力量,加强我省党建研究工作。2019年,省委组织部再次委托南方党建智库,对我省镇街党校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承担中组部有关课题研究,并撰写专题研究报告,为省委相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截至2019年底,南方党建智库已经在广州市越秀区、增城经济开发区、韶关南雄、省人民医院等地,先后设立了11个基层党建研究基地,邀请党建专家“沉下基层”,通过组织“基层党建专家观察团”等,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各领域经验和问题,并通过内参或研究报告及时报送省委主要领导,为各级党委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南方党建智库近一年部分研究课题:

3.党建服务:价值转化经营联动的融合平台

在党建服务与产品方面,南方党建智库结合广东各地各单位党建工作的实际需求,充分盘活党建传播和党建研究资源,提供个性化、订制化的党建服务与产品,体现智库思想成果的转化价值。党建服务项目不断突破,将广告经营由过去单一的版面经营引向多元化经营,涌现了广药集团、增城开发区、江门市党群服务中心、广州非公党建展馆、广州地铁、广东省人民医院等一批精品项目。

通过对自身能力和特长的梳理盘点,南方党建智库按照宣传、培训、数据、策划、研究、咨询、合作等七大产品类型,制订了19项党建产品目录。

一是以基层党建研究基地共建、专家观察团等为代表的“党建观察”类;二是以全国暨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遴选、“粤治”党建类创新案例、深圳党建质量大奖等第三方评估评选活动为代表的“党建评估”类;三是以党建视频拍摄制作、党建动漫制作、红色文化视觉设计等为代表的“党建视觉”类(如南方杂志社原创开发、制作的总共15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系列动漫学堂,被省委组织部作为我省党员教育重点视频,推荐报送中组部);四是以红色文化空间、各地基层党群中心、各类党建展陈策划设计提升等为代表的“党建展示”类;五是以全国党刊红色教育基地、党建培训、舆情培训、红旅等为代表的“党建培训”类;六是以南方党建智库系列特刊、红色文化主题出版物、口袋书等为代表的“党建出版”类;七是以南方党建智慧云平台、政务数据应用、党建新媒体矩阵建设为代表的“党建数据”类。

通过强化用户意识,重塑智慧党建核心业务,杂志社经营工作打开了新局面。2018年,杂志社各项智库类策划、服务、产品,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智库类经营收入首次超过传统广告版面经营收入;2019年智慧转型成效进一步显现,杂志社与南方日报各地记者站、南方农村报、南方都市报、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289艺术传播公司等集团兄弟单位部门的党建类服务策划合作形成常态,报刊网端经营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

(三)制定智库发展战略,党刊转型未来可期

杂志社将制定南方党建智库高质量发展行动规划,坚持创新发展、坚持服务大局,继续以创新的意识和走在全国党刊前列的自觉担当,切实履行广东省委机关刊的职责使命,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主流媒体作出新的有效探索。

一是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党建服务标杆项目

品牌建设对于杂志社和智库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2019年,南方党建智库成功发起主办了广东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遴选活动,在品牌建设和项目管理方面做出有益尝试。下一步要在总结相关项目成功经验基础上更加主动作为,树立品牌意识,加强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布局和项目规划统筹管理;要按照融合转型要求,提炼打造一批“南方党建”的党建服务示范品牌、标杆项目;要深化改革,根据不同类型打造业务部门“一部一品”,形成推动杂志社智慧转型的工作抓手,提高南方杂志社在全省各级党组织服务从严治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二是提升研究水平,助力我省党建研究工作

以南方党建智库入选“广东省重点党建智库”为契机,2019年成立南方党建研究院,承担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党建研究课题30多项。接下来,要结合我省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推出中长期课题研究规划并按计划推进。加强与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等机构的沟通联系,合作研究相关重点课题;推进研究员遴选工作,对现有研究员评定、激励相关机制进行优化提升,推动与现有绩效体系挂钩,完善年度优秀研究报告奖励制度,激活研究力;不断扩大、培育专家队伍,加强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力度。推动“南方理论特聘专家”续聘,在保持现有专家团队研究水平和数量稳定的基础上适当扩充专家库;依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技术资源,着力强化党建数据的采集能力,丰富党建数据库,提升党建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能力。

三是强化服务能力,推动基层党建服务延伸

南方党建智库确立“党建传播、党建研究、党建服务”三大任务,就是要当好各级党委部门决策党建工作的参谋、机关企事业单位研究党建工作的助手、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党建工作的平台。接下来,根据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需要,结合经营工作和服务延伸,着力推动“南方党建智库基层党建研究基地”建设,总结现有10大基层党建研究基地共建经验,将基层党建研究基地作为开展党建研究和党建服务的重要抓手;在现有党建服务品牌和项目基础上,把运营深度做厚,把服务内容做广,扩大党建服务的覆盖范围;实现集基地研究、红色空间、红色展陈、视频多媒体、出版服务、党员教育培训等与一体的党建服务模式,形成有高端影响、运营规模的智库服务平台;以党建研究基地作为党建研究样本,深入研究,总结经验,对成功的模式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扩大影响,形成标准。

作者:南方杂志社 石雄东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