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高校推广课程思政的思考——以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人文学院为例

www.guangzhou.gov.cn2020-01-08 11:08:20来源: 政研会作者:陈立新 王琼

【内容摘要】立德树人是教育根本任务,我们认为,在高校立德树人不能仅靠思政课来进行,推广实施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以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人文学院第一期示范课的建设为例,在课程、思政内容、任课老师的挑选及师资队伍的培养等方面,我们有些粗浅的思考与同行交流。

【关键词】课程思政;队伍培养;文化自信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个有关教育的重要会议召开后,在全国上下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开展了深入学习和大讨论等一系列活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提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的问题,排在第一位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高校是我国教育体系中人才系统培养的最后一站,毕业生是否能肩负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否成德才兼备,有家国情怀之人,民族复兴之才,这是新时代赋予高校的责任和使命!上好思政课,推广课程思政正是基于这个背景提出。

如何推广课程思政,如何选择课程、思政内容及师资队伍的培养等问题,在近一年的实践中,我们有一些思考,与同行交流探讨。

一、推广课程思政的必要性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教育方针的表述中,始终强调我们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从1957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到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的定位置于“全面发展”之上。如此可见,党和国家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教育方针和指导思想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并不断完善。

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是习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开宗明义的开场白。“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目前在高校开设的思政课有五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形势与政策,这五门课在整个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占的比重是很小的(共7个学分)。以广州大学为例,四年制本科生必须修满160个学分以上,五年制的建筑学专业需要修满204个学分(不同的专业所修的学分数有一定的差异),显而易见,仅靠五门思政课是不足于支撑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广课程思政,把思政内容融入到基础课、通识课、专业课、实践课等教育的各个环节就显得尤为重要,课程思政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

二、制度设计,以点带面培育队伍

学风好不好,关键看教风看导师;教风好不好,关键看管理。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说明了制度设计、管理体系上水平的重要性。近三年来,广州大学按照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大力落实推进各学院教工及科研团队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这也确保了党在落实推广课程思政过程中的领导作用,从任课教师的选择、课程的选择、教学计划的设计、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知识点的结合、教学方式方法等环节全覆盖。

课程思政的最终推广需要落实到每一位上课老师、导师、每一门课中。我们的做法是先从领导干部、支部书记、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带头课程思政,边推广边总结,以点带面培养队伍。结合我们两个学院的专业特点,以文化自信为切入点,遴选代表性课程把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思政的核心内容融入到课程中开展示范建设。如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一期建设示范课程5门:1、中国园林史(徐瑾)2、古典文学与园林(徐瑾)3、中国建筑史(姜省)4、岭南建筑与园林(姜省)5、建筑设计2(姜浩,陈锦棠);人文学院示范课程5门:1、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导读(哈迎飞)2、汉语言文学专业核心课程中国古代文学4(陈咏红)3、历史学专业核心课程中国古代史2(杨恒平)4、历史学专业选修课程中国近代文化史(徐霞辉)5、教师教育专业课程语文教学论(温小军)。

示范课程性质涵盖了设计理论课、设计课、中文、历史专业,古代、近现代范畴、以及师范类课程,授课对象覆盖了学院不同专业方向、年级,同时包括了学校通识核心课程。

课程思政如何将思政内容内化于心,不拘泥于形,做到润物无声,通过第一期示范课老师的经验交流和分享,我们认为做好课程思政除了思政内容的选择、教学过程的设计等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教师立师德、做表率,言传身教。要进行课程思政的普及推广,培育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推广课程思政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在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学校举办了三场教育大讨论的总结会和课程思政的研讨会中都提到高校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站上讲台做同行者,站稳讲台做课堂的第一责任人,站好讲台做引路人。站上讲台是一个基本条件,指教师站上讲台前要经过必要的培训,具备教师资格,做好了站上讲台的各种准备,有站上讲台的基本素养、能力和自信,与学生与时代同行;站稳讲台,是指老师有丰富的学识和人格魅力,有灵活多样因材施教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使自己成为受欢迎的老师,从而站稳讲台做好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站好讲台做引路人是一个更高层面的要求,要求教师有更高的意识和站位,时刻牢记自己和担负的使命和责任,通过三尺讲台完成党和国家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四为”人才,做新时代年轻人的引路人。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课程思政需要的教师应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第一期示范课程的建设过程中,通过加强党的领导,精心组织,发挥支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培养课程思政的师资队伍,我们两个学院第二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参与度和覆盖面都有提高,实施效果良好。

三、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思政的核心内容,坚定文化自信

课程思政作为立德树人重要抓手,那么思政的内容就非常关键。学校是传播知识、文化和培养人的基地,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脊梁。根植中国大地办教育,本质上也是要求我们的高校教育要回归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恢复竖立我们自己的文化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越是民族的、越是传统的文化越有生命力,由文化自信激发的创造力是源源不竭的。我们两个学院在建设示范课思政内容的讨论中,取得共识,决定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思政的核心内容融入到课程中去。

通过对第一期示范课程的总结,我们认为结合专业特点选择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思政的核心内容,学生的接受度和思政效果是好的。如姜省老师的中国建筑史和岭南建筑与园林较好运用八个统一的原则,将传统木构建筑的结构体系、榫卯构造形式与其特征,从传统建造智慧中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从建筑实例分析中学习工匠精神作为融入点,通过案例分析法、模型拆解教学使学生从与西方建筑体系的比较中认识中国建筑的全球地位,获得对中国传统建筑经典案例的全面认识,理解其从风格形态到结构建造的整体构思,加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并传授建筑学人应具有的职业操守与职业道德观念,激发学生的思考,16园林1班的余钰滢同学每节课后都会把上课后的体会感悟记录下来;徐瑾老师的中外园林发展史,在课程教授过程中,尤其是借助时代背景和园林实例部分,树立学生正确的历史观,培养较高的专业审美素养,通过学习增加学生对我国优秀文化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杨恒平老师的历史专业核心课程中国古代史2,思政内容融入点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通过自主探式教学与课堂讨论相结合,依托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手段,根据课程进度,学生以小组形式研讨所选案例,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进行课堂讨论,学生在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培育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在高校推广课程思政,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基础教育播下的真善美的这颗种子提供一块成长、成才的沃土、给予他们阳光雨露和空间,激发新时代年轻人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让高校成为立德树人,肩负强国梦的造血基地。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 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

[3] 教育部课题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人民出版社 2019.

[4] 钱颖一,大学的改革.中信出版集团 2017.

作者:陈立新  王琼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