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爱国教育 活动专题

广州市命名第八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www.guangzhou.gov.cn2019-12-26 18:20:05来源: 市委宣传部宣教处

12月26日上午,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项工作小组召开2019年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通报2019年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度考评示范基地和优秀基地名单,为广州市第八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授牌仪式。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党委宣传部领导及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同志约100人参加会议。

今年,经严谨细致的评选程序,市委、市政府新命名了杨匏安旧居陈列馆、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广州地铁博物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南汉二陵博物馆、陈树人纪念馆、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增城区增江街大埔围村、广州南华工贸高级技工学校等10个单位为新一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加至85个。会上,越秀公园、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广州博物馆等年度考评优秀基地和越秀区朝天小学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一是紧扣爱国主义主题,运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素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情怀;二是走出基地,把爱国主义教育元素送进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军营,开拓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广阔前景;三是创新运用各种融媒体、新媒体手段,极大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四是扩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队伍,构成了门类齐全、全方位的爱国主义教育网络;五是坚持常态化日常化工作方式,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六是策划、推荐、出版爱国主义教育读物,大大丰富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

会议还结合落实中央宣部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未成年人教育为重点,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打造红色文化名片”“以改陈布展为契机,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方式方法”“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提升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水平”“以统筹资源为抓手,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等六点工作要求,并强调指出对展陈工作要把好政治舆论、政治安全、史实、保密、文字、规范等“六大关”,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确保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工作政治安全。

(编辑: 廖如媚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