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关于对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的认识与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19-11-19 17:00:28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叶正文

【内容摘要】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党员同志密切联系基层、强化责任担当,实现“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好成效。开展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社区、单位及党员等力量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合力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关键词】在职党员 社区 服务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是巩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层级和最基础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要“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当前,广州市正全面推进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此举是积极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新实践,也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笔者结合工作实践、社区体验、党员交流等,浅谈对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的一些认识与思考。  

一、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进行服务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活动,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丰富党建教育实践、提升社区党组织工作水平、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有利于拓宽党建教育实践广度深度

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是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形式、新载体、新实践,有利于把党建教育由单位常规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延伸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拓展党建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让“服务在基层、奉献双岗位”落地见效。

(二)有利于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

回社区开展服务的在职党员,其涉及面广、覆盖面宽,包括了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数量极其庞大。广大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有利于深入基层一线、到群众中去,让“身到”“心到”一起到,能看到最真实的基层情况、听到最真实的群众声音,是推动和践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生动体现。

(三)有利于促进原汁原味反映社情民意

广大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时,通过工作单位和自身职务等渠道,配合社区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有利于带着群众的呼声诉求上来,带着基层的社情民意上来,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反馈给相关组织、部门,把矛盾化解在源头,为社区治理制定决策、部署工作提供“原汁原味”资料和参考依据。

(四)有利于强化党员社区相互交流学习

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党员同志们可以与邻里交朋友、扩大“朋友圈”,开展互动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拓宽个人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也方便社区党员、群众充分利用广大在职党员有思想、有水平、有活力等优势,为社区党建工作带来新思想、新资源、新思路,推动社区党建工作焕发新活力。

(五)有利于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新模式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实践,通过发挥在职党员的智力、人脉、资源等优势,推动形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二、当前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持续、高效、有序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是各级党组织的共同目标。在实践中,各级党组织上下一心,共同发力,通过细化服务指南,积极跟进指导社区和在职党员更好地开展服务,使党的工作、党组织的作用更加有效地拓展到社区治理工作的各个领域,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优化党建资源、丰富党员教育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综合阶段性实际工作,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一)社区资源不均,活动组织开展参差不齐

现实中每个社区受经济发展水平等条件限制,各类资源情况不尽相同,总体存在不均衡的情况,导致同一个单位的在职党员,因分属不同的社区,产生不同的体验。社区有资源优势、活动创新性强的,其所辖在职党员参与度高、活动成效好;而社区资源短缺、活动内容单调缺乏质量的,其所辖在职党员热情不高,甚至部分有抵触心理。

(二)党员重视不够,积极参与度有待加强提升

由于在职党员其工作主业在单位,部分党员因为行业、岗位等原因,工作比较繁忙,而回社区开展服务普遍集中在“8小时”之外的时间,主要依靠党员自觉参与。作为在职党员,此时往往因为工作繁忙等因素重视不够,未能合理统筹,导致难以安排,或者是即使参加了社区活动,但是心中始终记挂着本职岗位未完成的工作任务,容易产生“人到心不到”“出工不出力”的消极情况。

(三)沟通交流不足,活动离预期目标还有差距

由于在职党员分散在各行各业各单位,党员工作时间不一,忙闲不均,虽然平常普遍通过建立微信群等形式进行活动的通知、交流,但是缺少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沟通交流效果大打折扣,特别是因为在职党员对社区情况的综合情况了解不够,容易出现工作分工和配合协调不好等情况,不利于活动的开展。

(四)考核要求不严,配套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现阶段开展回社区服务还是以倡导为主,依靠在职党员的自觉性和社区的号召力,作为社区有时考虑到党员工作繁忙或党员外出人数多、不易集中等原因,不好开展经常性的社区主题实践,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在职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同时社区与党员单位双向沟通欠缺,相关考核、激励等制度也未能及时跟上,使得工作实践中缺乏应有的严肃性。

三、抓好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的建议

抓好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的系统工程,要从宣传强化引导、社区抓好统筹、单位大力支持、党员主动参与、完善配套制度等方面重点发力,形成工作合力才能创实绩、出实效。

(一)宣传要强化引导

各责任主体单位要上下合力,大力宣传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注重发掘、培育、推广在职党员进社区先进经验,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途径加强宣传,及时表扬、推广、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导作用;鼓励社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单位通过微信、宣传栏、微党课等途径,在内部广泛宣传在职党员进社区表现情况和工作成效;同时,社区与社区之间也要通过共建交流等形式,积极宣传交流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全社会参与、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

(二)社区要抓好统筹

社区作为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的关键主体,要充分发挥好抓统筹的优势。一是要充分评估,对社区资源优势进行摸底,积极创新培育社区特色活动,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二是深入掌握,对在职党员的特长、爱好、个人意愿等进行集中梳理,通过职业特点进行人员分类,按照“社区所需、居民所急、党员所能”的原则进行服务的“量身度做”,为在职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调动在职党员积极性,让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活动更精准、更专业。三是精心组织,通过合理制定社区的活动计划,让在职党员妥善合理安排时间,提前介入和了解,并认真抓好活动谋划、准备、联系、服务等每个步骤和各个环节,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三)单位要大力支持

各单位党组织要提高认识,做好思想发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回社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与社区党组织的常态沟通,跟踪了解有关情况,支持、督促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开展服务工作,拓宽党员管理模式,把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服务情况作为党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积极与有关社区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优化整合党建资源,共同开展活动,推动文明和谐社区建设,提高在职党员服务的实效性。

(四)党员要主动参与

在职党员要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增强“我在你身边,我为你服务”的意识,结合社区需要、居民需求和自身优势、特长,利用“8小时之外”及节假日时间,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安排的各项服务活动或自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以社区治理参与者的身份为社区的文明和谐建设提建议、献良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作为各级党代表、领导干部的,更要做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回社区调研、带头认领服务项目、带头参加社区管理服务,更好地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五)制度要配套完善

社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彼此间的沟通合作,充分探索运用“全面监督、双向反馈、双重激励、综合考评”的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在职党员社区表现情况向单位反馈、服务纪实、考核激励等制度,规范对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过程及延伸“8小时外”管理,促进在职党员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丰富“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新内涵,为推进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结语

展望未来,在全面推进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工作上,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在职党员上下齐步走,坚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必将形成推进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走出一条新路子。

(作者:广州市交通站场建设管理中心 叶正文)

(编辑: 廖如媚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