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基层党组织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www.guangzhou.gov.cn2019-08-30 11: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刘福宗

【内容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成为新常态,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本文浅析当前党支部在落实党组织生活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并结合笔者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做法,就如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谈谈个人的一些想法。

【关键词】党员教育管理 党组织生活制度 质量

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发扬党内民主的必要形式,是不断强化党员党性观念,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途径和有效载体。当前社会快速发展、党员知识结构的变化,对党组织生活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新的形势下,如何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克服影响党组织生活质量的思想和作风问题,是摆在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人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谈谈个人的想法。

一、当前党支部组织生活中存在的不足

定期组织党员过好党的组织生活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章》对每个党员权利和义务的具体要求。近年来,随着从严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一是形式单一,缺乏创新。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大多数以开会形式为主,而且开展的学习和教育活动大多数是单向的,主要由党组织书记或者组织者以灌输的方式来进行,缺少互动性。没有在形式上进行深入地思考和规划,往往觉得只要时间和次数达到要求就行。导致组织生活的形式单一,缺乏创新,大多数以读报纸、学文件、看视频为主,让人感觉枯燥、空洞,因而很难激发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

二是内容单调,缺乏质量。组织生活的内容主要以学习为主,学习的内容又是纯理论性地学原文读原著,联系党员主观世界,解决思想问题不够,对涉及党员思想、工作、生活的问题贴近不紧,针对性不强,对党员关注的热点和核心问题把握不准,释疑解惑的说服力不强,久而久之,党员对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不高,甚至有抵触心理。

三是准备不足,缺乏沟通。由于大多数支部委员都是兼职,工作时间不一,忙闲不均,出现内部分工和配合协调不好、组织生活准备不足和缺少沟通等情况,开展组织生活时比较随意,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不明显,支部委员表率作用不突出,完全依靠党员自觉参与,从而影响了党组织生活质量。

四是要求不严,缺乏落实。有些支部因为工作忙或党员外出人数多不易集中等客观原因,不开展经常性的活动,组织生活的随意性很大,放松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造成了学习时间不固定,有空就学学,没空就不学的局面,使得组织生活缺乏应有的严肃性,组织生活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规范地落实。

二、组织生活存在不足的原因分析

一是思想认识不端正。工作落实不好,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思想层面。有的支部委员站位低、层次低,没有充分认识到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到这是强化党的领导、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认为党员教育管理单靠组织生活解决不了多少问题,开展得好不好关系不大。不能真正从政治的高度上充分认识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可有可无的思想比较严重;不能从内心深处真正感悟到组织生活对党的组织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组织生活质量的高低对党组织这个机体的生存与发展能有多大的促进作用等。

二是党员意识不强烈。有些党员对身份意识、作用认识不足,角色淡化,忘了入党的铮铮誓言,甚至忘记了入党时间和入党介绍人。自认为是组织生活的“局外人”,对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不关心、不重视、不愿意参加。履行义务不自觉、交纳党费靠要、思想汇报靠问、过组织生活靠催。即使参加了组织生活,也“出工不出力”,不能很好地履行一名党员的责任,影响了党组织生活质量的提升。

三是党务工作不扎实。大多数党支部书记是公司领导、部门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担任,在任书记前没有经过专门的党务培训,缺乏党务经验和实践锻炼。他们在业务工作上是好手,但无法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党务工作上;还有的支部委员党内职务意识弱,职责不清楚,不注重学习党务知识,参与支部工作不积极,影响整体工作质量;其他部分党务工作者创新能力不强,依靠支部班子成员布置工作,缺乏主动,没有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组织党员落实好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方法单一,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监督标准不具体。从上级组织监督来看,上级组织对本次组织的监督无法做到全程介入,跟踪监督,只能以检查登记统计掌握情况,对开展组织生活的结果效果如何,很难把握。从支部本身来看,落实什么内容、什么标准,达到什么效果都是软指标,没有硬杠杠,自我监督更是标准缺失。从对党员的监督来看,没有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监督体系,个别党员觉得只要不超过六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就行,缺乏对党员六个月以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震慑利器。

三、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对策

笔者结合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做法,就如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让党员喜欢参与、积极参与组织生活谈谈个人的一些想法。

(一)树立模范作用,开辟“兴趣点”

一是支部书记的模范作用。在组织生活中,党支部书记能否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对一个支部的组织生活状况关系很大。作为基层党支部的负责人,支部书记首先就要在思想观念上对开展好组织生活的重要性、必要性有强烈的认识。因此,支部书记不能因为行政业务工作繁忙等原因,就不主动带头参与组织生活。二是支部委员的模范作用。支部委员要有清晰的职责分工,不能有“等书记安排、靠其他支委出力、要党员主动”的思想,主动承担起分内事,积极起到模范作用。三是普通党员的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要有清晰的身份意识,不仅要工作岗位上创优争先,还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党组织生活,在各方面都能起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可以通过开展设立“先锋岗”“示范岗”、评比表彰、奖金奖励等方式,激发党员参与兴趣,鼓励党员积极主动作为,争当先锋模范作用。笔者所在公司党委就是通过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评选表彰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并给予奖金、对“学习强国”平台和“红星学习专区”平台分数前五名进行奖励等做法,激发党员参与学习、过好党组织生活的热情。

(二)丰富活动载体,构建“创新点”

进入信息时代以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党组织生活的形式也应该从传统的会议逐步向多样化发展,使形式更好地为内容服务,体现新时期党员教育管理的时代性。一是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创新。传统模式多是会议模式的说教形式教育,领导讲,党员听。笔者所在公司上级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原保利地产)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网络视频直播方式,将会议、活动开展到基层一线,做到党员全覆盖,让基层单位党员能直接参与到上级的活动,党员不仅可以在线上收听收看,还可以参与在线讨论交流、晒心得体会、评论提问等各种互动,真正做到融入活动当中。二是在学习教育的方式上创新。传统的学习教育方式多是读文件、听讲座、看视频。公司党委充分利用企业微信号,不定时有针对性地推送需要党员学习的内容,以“微文章”“微视频”“微动漫”等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通过在企业微信上开设“红星学习专区”栏目,设置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规章制度的“红星学堂”,学习教育视频“红星慕课”,介绍先进典型事迹“红星播报”,各单位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典型案例“红星案例”和供党员提问求助的“红星BBS”,党员参与每日打卡便可获得积分,同时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测”答题活动,年底根据积分排名高低进行奖励。三是在开展活动的策划上创新,公司今年改变以往“一场活动一个方案、经常做方案”做法,在年初就制定了“大学习、大宣讲、大竞赛”活动方案,对活动开展的时间节点、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等进行了详细地策划,整场活动贯穿全年,在开展活动时更加注重活动质量、效果,从严避免了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在做活动方案上。

(三)强化业务培训,找准“切入点”

基层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日常工作的主持者,在支部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责任,党支部书记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党组织生活质量。要把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素质作为龙头工程来抓,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保利发展控股集团通过成立“保利微党校”提升培训规范化、体系化水平,开设头雁班、骨干班、先锋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党群、纪检、宣传干部队伍。公司党委按照培训安排,积极组织支部委员和党务干部参加培训。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强化党务培训,找出缺陷,找到问题根源,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邀请相关专家上门授课,安排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开展与其他兄弟单位、系统外单位的学习交流、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各种措施,不断强化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高其工作水平。

(四)严格制度落实,确保“支撑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的开展要以制度作保障。基层党支部要有计划地将学习党的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员受教育、受管理、受监督,增强党员意识。一是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公司党委清楚“三会一课”是党支部教育和管理党员最直接的方式,所以把党建与生产经营结合起来,把支部建在生产业务部门上,每次业务部门例会前先开展支部学习,切实让党员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的考核制度。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制定了《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办法,公司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对所属党支部考核的相关制度办法,从考核层面提出了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具体要求。三是要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效果与党员评议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让组织生活成为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途径。公司党委通过党委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谈心谈话,开展“小事小情”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党员对包括开展组织生活等党建工作的意见和评价,对好的建议和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通过全体党员参与决策,开展党员喜闻乐见的组织生活。

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有质量的组织生活,让广大党员在参与组织生活中深受教育,从而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基层党组织值得深思的课题。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找准党员的“痛点”,不断探索实践,才能找出一套适合自身的组织生活模式。

【参考文献】

[1] 纪志杰.浅谈基层党组织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法制网

[2] 党政.对基层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研究,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征文汇编

作者:广东省重工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刘福宗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