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企业文化动态

“1+3”党建引领,助力打造品质公交

www.guangzhou.gov.cn2019-01-03 11:00:00来源: 企业文化协会

2018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党建设新的伟大征程,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党委持续发扬“友爱在车厢”精神,积极推行党建“1+3”,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一个根本统领,以“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基层党建进班组、党员示范引领”为三个重要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发展,实现基层党建与经营生产的相互融合和促进。

根本动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公交经营环境和城市公交行业发展的新要求,一汽党委坚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一汽切实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各项工作。为进一步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宣贯工作力求“接地气”,为让党员学习有滋有味,入心入脑,公司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诗歌朗诵会、廉洁情景剧、书法摄影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化党员“四个意识”。作为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友爱在车厢”的发源企业,一汽党委积极与街道开展“友爱进社区”共建,将党建元素与公交服务有机结合,进一步扩大了公司友爱品牌的辐射力和党建工作影响力。

强根铸魂——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

围绕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根据广州市关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一汽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专题业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为强化党建工作的闭环管理,每季度对27个基层党支部开展基层党建监督检查工作,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了各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成效。

筑牢堡垒——基层党建进班组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一汽各级党组织结合公交服务工作,引导党员积极发挥服务职工群众的模范作用。其中一汽三分公司一支部属下的5路线是“友爱在车厢”服务品牌发源地,属下14路线是“全国工人先锋号”的传承者与践行者,依托党员先进典型的带动和示范,党员带头参加丰富多彩的宣传互动活动,联合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开展“爱心公益巴士”“礼让斑马线”“安全进校园”“绿色出行公益行”等主题教育公益活动,大大提升市民对文明出行的认识与参与。

通过党建进班组,扎实做好公交服务保障工作,2018年,公司共受到各类表扬3000多宗,“友爱在车厢”活动的影响不断扩大,有效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公交邻里新关系”。

红色引擎——党员示范引领

党员示范引领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公司积极实施开展至上而下的“头雁”工程,2018年“七一”活动期间,属下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支部书记承诺”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自觉亮身份、亮承诺,带头作奉献、创佳绩,将“友爱”的温度在公交车上不断传递。

随着“友爱在车厢”品牌活动的不断开展,以及“微笑服务”“公交车长制”等措施的不断推行,“广州式让座”“广州式乘车排队”、车厢内友爱互助的场景随处可见。

结语

扬帆起航正当时!在2017年度公交企业综合考评中,一汽在行业内11家公交企业中排名第一。一汽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市交委、公交集团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扬“友爱在车厢”的服务精神,积极构建城市综合服务标准化体系,以安全立企、效率塑企、人才优企为主线,全力打造品质公交,在新时代以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