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国防教育 广州市国防教育办公室

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科普游自由行活动总结

www.guangzhou.gov.cn2015-04-08 13:50:00来源: 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

2015年3月21日,根据市科普中心的计划安排,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组织了一期科普自由行活动,活动主题为:中华武术文化瑰宝——太极拳专题讲座。50多名市民群众报名参加活动,活动当日到达现场参加活动的市民(含儿童)共计65人。在太极拳团队的大力支持、中心员工的精心组织和市民们的积极配合下,整个活动有序安全顺利,不但得到市民们的认同,还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现将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计划周密  

在与市科普中心签订活动协议前后,认真积极与中心领导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得到中心领导的认可和支持。为保证活动安全、有序、顺利、优质,我中心抽调骨干力量,专门成立活动办公室,研究和策划活动内容及细节安排,周密制定工作计划,认真开展筹备工作,细化人员职责分工,积极加强与太极拳团队的联系协调,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全力搞好组织保障工作,确保了活动有序展开。  

二、活动内容丰富  

为使科普自由行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在活动内容的安排上作了精心准备。针对国人对中国武术文化知识了解甚少的现状,和近年来我国市民因时间、场所等原因限制而缺乏锻炼致使身体呈现亚健康状况的特点,也响应中央“全民健身”的号召,中心精心安排“中华武术文化瑰宝——太极拳”的专题讲座,并专程邀请杨氏太极拳传承人宋斌师傅讲授太极拳健身、防身知识。太极拳团队还派出5位儿童学员为活动现场的市民群众表演了太极拳,2名导师表演了扇子功、双人式太极拳,宋斌师傅还现场与徒弟演示了如何使用太极拳防身并进行解说。结合活动主题,向参加活动的市民群众发放了《太极拳基础知识》的文字资料,现场进行了有奖知识问答,宋斌师傅还带领大家进行了“身体9大关节”放松的动作演示,现场互动气氛浓厚。

太极拳专题讲座结束后,市民们强身健体、保家卫国的意识更强了,同时,还组织大家参观了《历史不能忘记——纪念九一八事件》、《使命、行动——人民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展》等展馆,并给参观者进行相关的“国防教育”知识讲解,即场即兴进行一些有关国防知识的有奖问答,参观者在互动中对国防教育知识有了更多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达到了良好的教育目的。 

三、活动反响良好

严格按照市科普中心的指导意见和要求,组织科普自由行活动,并将拨付的科普教育经费全部用于活动的组织与保障,没有挪用、截留一分钱,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为了鼓励市民群众积极参与问答互动,增强教育效果,精心设计了问答题,并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太极拳团队师傅精心安排了太极拳健身、防身的动作演示,表演非常精彩,表现出过硬的专业水准和负责的工作态度,深受市民群众喜爱,不仅使市民群众学到了实用的知识和健身技能,也使他们加深了对太极拳的了解和认识,陶冶了中华文化修养情操,社会效益显著。根据活动参与者所反馈的意见,他们普遍认为此次活动内容设置贴近生活、实用性强,授课形式活泼多样和表演精彩,也让他们感受到亲子互动的温暖,此外,饮食质量较高,后勤保障良好,活动的举办值得肯定。

四、存在的不足

此次活动中,有近20名儿童在家长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活动,对此事先预估不足,在内容设计上没有针对儿童的特点设置相适宜的活动项目。以后将加以改进,增强少年儿童对国防科普的吸引力,也将以安全为前提而增加一些相应的户外活动。

(编辑: 苏运菊)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