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微信微博

干净、整洁、平安、有序,这就是我们颜值高、气质好的广州

www.guangzhou.gov.cn2016年1月5日 15:30:25来源: 中国广州发布

  这是一个看颜值看气质的时代,城市同样如此!

  干净的街道,整洁的社区,让广州更有颜值;

  平安的治安,有序的管理,让广州更有气质;

  今天,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网络采访活动正式启动!这两天,小编将与来自全国40多家媒体单位及新媒体的小伙伴们一起,深入广州的街道、社区、市场,亲身感受“干净 整洁 平安 有序”的大广州,带你看看城市的颜值和气质怎么来的!

  在早上的通报会上,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主任陈如桂在发言中表示,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是广州巩固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群众更高期待、落实民生大事的重要抓手。

  >>>>

  从严从实加大环卫保洁和城管执法力度

  一是责任制。区、镇街、村居领导包片到人,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制,把街道领导、村社干部、城管执法人员和环卫保洁人员固定在每个网格,明确网格内环卫保洁、秩序维护、公共设施管理等标准和要求,定时、定岗、定人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标准化。制定出台一系列工作制度,对工作中凡是能规范的环节,都制定了具体、详细的工作标准和操作规程。比如,规定一、二、三级道路每天冲洗1次,每天白天洒水一次,四级道路每周冲洗1次,废物箱、垃圾桶、保洁车等道路环卫设施每天清洗1次。

  三是全覆盖。面积全覆盖,实现对全市城区环卫清扫保洁总面积19023万平方米不留死角清扫保洁,除了做好地面的保洁工作,珠江广州河段114公里及768条河涌2360公里也纳入保洁范畴,实行10小时保洁制度,每年清理水域垃圾约4.87万吨。时段全覆盖,一、二级道路全部实行16小时保洁,主要内街14小时保洁,步行街、火车站等重点区域24小时保洁。

  四是抓典型。市委市政府下决心从问题最突出、难度最大、群众意见最多的城中村抓起,如越秀区的登峰村、白云区石井村、三元里村,选取这些疑难杂症作为试点,开展重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60个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共修缮、清洗建筑外墙25671平方米,清除乱拉“三线”7683米,清理乱张贴和乱拉挂7531处,补种绿化3278平方米。对23条高快速路及16条国省道红线范围外100米内的周边环境进行“净化”整治,共清理卫生死角5677处。

  >>>>

  着力建设“五个一”社会治理政府公共服务平台

  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五个一”社会治理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大力推进“一卡(社保卡)、一号(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一格(网格化服务管理)、一网(网上办事)、一窗(政务大厅)”社会治理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市实施“一卡通行、一号接通、一格管理、一网办事、一窗服务”“五位一体”的社会治理和政府公共服务模式,预计年底将完成市、区两级“五个一”平台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全市政务综合信息资源共享率达到60%以上。

  >>>>

  大力推进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改革创新

  为了让来穗人员更好融入广州生活,广州将来穗人口纳入实有人口管理。深化“以证管人”,严格落实居住证有关政策措施,建立全市统一的来穗人员信息数据库,推广应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办理居住证。广州还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来穗人员覆盖。在来穗人员中探索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通过积分来配置享受权益的机制;实施来穗人员积分入户政策,2011年以来,每年3000个控制指标,共有12000人成功入户;稳步推进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服务均等化,2013年有23万非户籍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占非户籍学生总数42%。

  城中村也有高颜值

  数据显示,广州人口总量超过1600万,截至今年7月,广州来穗人员登记在册数为772万,初步估算实际总数近千万,已超过户籍人口。不少来穗人员居住在城中村,城中村给人的印象通常是“脏乱差”,坑坑洼洼的巷道上流淌着污水,楼与楼之间的电线成了“晾衣架”……

  对此,政府对全市300多个城中村分批开展六项综合整治,要求到今年底基本完成,目前大部分城中村的面貌已焕然一新。

  今日我们就来到了天河区最大的城中村所在地——车陂街道。过去,这里巷道非常窄,由于房屋建筑密,楼与楼之间只见“一线天”,但在这狭小的空间里,以前还盘织交错着网线、电话线、电视线,整个巷道遮天蔽日,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车陂“三线”整改前,凌乱的电线网线捆在一起,居民甚至伸手即可触及。

  自去年10月起,车陂街道开展的三线整治成效明显,截至今年10月中旬,共清除了30多家私线公司,检查了50余吨各类网线导线,遮蔽阳光的“蜘蛛网”不复存在,居民称“重见天日”。小编下午走在城中村的街巷中,也感觉十分敞亮开阔。

        △车陂街道“三线”整治剪下来的一部分电线,已经铺满两个篮球场。

  棠下街也是广州一个典型的城中村街道,工业厂区面积达近120万平方米,大多是小作坊、小工厂、小食店等低附加值业态,环境“脏乱差”。经过大半年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脏乱差”翻身成为“白富美”,干净整洁的街道让居民生活更舒适。

        △棠下街环境优美的休闲广场,不少市民在此憩息。

  城市中心更有气质

  城市中心游客众多,市容环境更难保持。因为人流多的关系,流动商贩在此聚集,垃圾容易堆积,绿化也常被破坏……

  为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改变城市环境面貌,做到干净整洁,市领导亲自抓落实,经常轻车简从深入花城广场、登峰村等人群密集、情况复杂的地方开展调研、检查督促,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广州高大上的CBD——花城广场是猎德辖区重点整治的区域。花城广场在全市率先开始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工作,猎德街将广场和四大建筑(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剧院、广州市第二少年宫)自北向南划分9大网格,每个网格配有专人负责保洁工作。

        △花城广场网格管理图

  花城广场代表广州的形象,实行24小时保洁。配合网格管理,真正实现“任何时候每个地方都有人管”。

        △花城广场的监控设施能随时发现卫生污点,各网格负责人及时处理。

  “游客随便吐香口胶的行为我们也是花费了很大的心思”,今日走访,猎德街城管科科长告诉小编,“在将其铲掉的基础上,我们还用高压清洗车,而后再对地砖进行打磨”。

  作为广州最大的市民广场,花城广场管理水平直接体现了广州的治理理念和管理水平,而且也给了广州市民最直观的感受。

        △花城广场已经成为广州鲜花品种最多、造型最美、花城特色最鲜明一个花卉观览的场所。

  天河区委副书记刘瑜梅说,“我们的整治也对市民的行为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群众也身体力行,维护广场整治的成果,城市与人的和谐共处,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群众对广州的认同感,为广州整体形象加分。”

  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日前发布的国内首份《中国超大城市认同感调查报告》,显示广州市民对所居住城市的认同感位列第三,在城市接纳度上更是排名第一。今年国庆黄金周,广州共接待了海内外游客1071万人次。相关的抽样调查显示:最会“用脚投票”的游客们,对广州旅游的整体满意率高达99%。

  去年以来,广州深入推进“干净整洁有序平安”的城市环境建设,城中村告别“脏乱差”,城市中心保持“日日新”。美丽的广州,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花更红、空气更清新,城市更加干净整洁了!


       编辑:陈怀聪、武千青

(编辑: 林子 )

返回首页

都市备忘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广州图库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相约广州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