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图说新闻

广州管理创新:四成非户籍子女入学,5万外国人安心常住

www.guangzhou.gov.cn2016年1月5日 15:07:09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本月20日,时隔37年再次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以实施居住证制度为抓手推动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全面提升市民素质。

  而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所辖人口超过1600万,登记在册来穗人员达783.32万。此外,还有近5万外国人近常住广州,其中有10.5%为非洲国家公民。

  如此数目庞大的外来来穗人口和外籍常住人口在广州生活得怎么样,是否能够享受到与本地居民相同的公共服务,考验着当地政府的能力和决心。

  在12月24日举行的广州市“干净 整洁 平安 有序”情况通报会上,广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就对此作出了回答。

  来穗人口由“候鸟式”转变为“家庭式”

  超四成非户籍子女上了公办学校

        陈如桂表示,广州是一个流动人口和人口流入大市,外来人口总量以每年20-30万人的速度持续上升。而人员流动模式也由过去的单身“候鸟式”,向“家庭式”、“家族式”流动转变。

  为了解决外来人口落户难、子女读书难、社会保险不齐全等公共服务问题,广州市政府创新了城市治理方式,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广州市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规定》等政策文件,逐步引导外来人口在广州安家落户。

  自2011年来,广州每年提供3000个控制指标,在这个政策下,已有12000人成功入户。而自2012年以来,广州市政府进一步扩大了社会保障范围,来穗人员享受到了与户籍居民同等条件的社会保险待遇。

  而更令来穗人员欣慰的是,广州在随迁子女教育服务均等化方面也进行了探索,随迁子女在广州上学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也不再是藏在父母心中的一块隐忧。仅在2013年,就有23万非户籍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占非户籍学生总数42%。

  广州有20-50万非洲籍人口是谣言

  在穗外国人要“底数清、管得住、服务好”

        陈如桂表示,广州作为一个重要的入境口岸,每年约有200万人次外国人经由广州入境,其中有10%是非洲国家人员,“广州的非洲籍人口已达20万甚至50万”的谣言正是由此而来。而实际上,有近5万名外籍人士常住广州,其中的10%左右是非洲国家公民,数量在5000名左右。

  为了服务好外籍在穗人士,广州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底数清、管得住、服务好”的目标,以外籍人士较为集中的区域为单位,建立了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在社区创建“和谐家园”,实行以屋管人、以业管人、以证管人和涉外重点场所综合管控等模式。同时,为在穗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居留便利,先后为在穗工作的近5000名外籍高层次人才签发2年以上工作类居留许可。

  据官方数据显示,在建立健全“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工作)外国人全方位查控体系后,今年共查处“三非”外国人3029人,与去年同比减少8.3%。

(编辑: 林子 )

返回首页

都市备忘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广州图库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相约广州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