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图说新闻

昔日小贩遍地拥堵难行 如今干净整洁成异国风情“非洲街”

www.guangzhou.gov.cn2016年1月5日 12:49:16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越秀区登峰街的宝汉地区环境整治以来变化翻天覆地

  深化建设“干净整洁

  平安有序”城市环境

  广州越秀登峰街的宝汉地区,是典型的“城中村”。这十几年来,宝汉地区蜚声中外的主要原因是这里成为本地人、中东人、非洲人混居程度最高、情况最复杂、管理难度最大的地区。

  如果市民游客是在一年前到宝汉直街,会发现短短几百米的大街却拥堵难行,大街上全是一档接一档的小贩、烧烤,占道经营、烟雾弥漫。自广州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推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以来,市、区、街、村四级联动,登峰街更是倾全街之力投入宝汉地区各项专项整治,目前宝汉地区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秩序井然、干净整洁,充满异国风情,不仅实现了整治的目标,而且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洪浩

  通讯员冯晓、李婷婷

越秀登峰街的宝汉地区昔日小贩遍地拥堵难行,如今干净整洁成异国风情“非洲街” 。广州日报记者王燕 摄

越秀登峰街的宝汉地区昔日小贩遍地拥堵难行,如今干净整洁成异国风情“非洲街” 。   广州日报记者王燕 摄

        整治前:

  白天人车难行 晚上遍地烧烤档

  记者近日来到宝汉直街,在大街入口就是一根车辆出入起落杆,以前货车、拖车、三轮车都可以开进来的问题被围院式管理一刀切断,各家商铺的货车只允许每天一大早进来卸货,而且限定卸货的时间。大街上看不到一档流动商贩,大街两边都是琳琅满目的商店,几乎每一家商店的招牌都有中英文版本,街上来来往往的游客当中,外国人占了一半以上。

  但一年前的宝汉直街完全不是这样,宝汉地区管委会主任方永添告诉记者,整治前的宝汉直街是允许车辆进入的,而且还是双向车道,但从早到晚,想顺畅地开车通过这几百米的大街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街上长年都挤满了流动商贩以及烧烤档,而且是一档接着一档,不仅车辆通不过,车多拥挤的时候连人都走不过去。到了晚上,宝汉地区麓景路东悦酒店对面又成了烧烤一条街,烟雾弥漫。由于各方面复杂因素叠加,宝汉地区的社会管理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混乱,并陷入了“屡乱屡治、反反复复”的怪圈。而这些脏乱差,都随着从去年11月开始的整治开始变成了历史。

  整治后:

  七大重拳出击

  根治街区脏乱差顽疾

  方永添介绍,在专项整治当中,市、区、街、村四级联动,登峰街七大重拳出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地整治宝汉地区。

  彻底根治“六乱”。清理占道经营3143宗,困扰宝汉地区多年、群众反映强烈的占道摆卖、非法营运、私下兑换外币等乱象被根治。

  增强群众安全感。目前宝汉地区各类视频监控点达68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经过整治,登峰地区案件类有效总警情同比下降23%。

  告别交通混乱。依法查扣“五类车”、非法营运车2751辆和126辆,处理违法人员235人,“五类车”、非法营运猖獗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规范经营秩序。对金山象、泓汇、峻峰、越洋A、越洋B五大专业市场严格落实“三五四制”,并全部实行驻地监管制度,通过整治,“三无”产品基本销声匿迹。

  完善出租屋管理。经过摸查,宝汉地区实有出租屋7674套,居住流动人员10900人。

  高危人群可防可控。 成立专业队伍,要求凡将房屋出租给高危人群居住的,租赁双方必须办理租赁登记备案手续。

  提升管理外国人水平。成立外国人管理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并大力查处“三非”外国人,目前宝汉地区“三非”现象明显减少,登记散居外国人比整治前下降66%。

  国外友人:

  “今年的变化让人不敢想象,太棒了!”

  在整治过程中,登峰街还将环境整治与东濠涌二期改造工程结合起来,如今的宝汉直街街面整洁,市容市貌焕然一新,简约而又独具异国情调。

  喀麦隆人大龙在广东生活工作十几年了,他一直在韶关当外教,由于很多朋友都在宝汉地区,所以他基本每个月都会来一次广州与朋友们聚会,对这一年来宝汉地区的变化,大龙认为有点不可思议,“这里一直以来都挺乱的,很多小贩,很多烧烤档,人多车多,每次来我都有些怕不安全。今年过来感觉环境完全变了一个样,让人不敢想象,我只能说真是太棒了。”大龙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他的感受。

(编辑: 林子 )

返回首页

都市备忘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广州图库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相约广州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