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图说新闻

广州打响城中村改造战 往日"脏乱差"今日"白富美"

www.guangzhou.gov.cn2016年1月5日 11:23:36来源: 中国经济网

  越秀区登封街:“非洲村”肃清了“六乱”顽疾 “黄白黑”成了好邻居

  越秀区登峰街的宝汉地区是广州著名的“非洲村”,全广州市1/5的常住黑人都聚集在此,规模约1000人左右。在高峰时期,加上短期住宿和来此探亲访友的黑人,人流量可以达到上万人。

  不仅如此,近年来,宝汉地区已经成为越秀区乃至全市出租屋密、外来人员多、少数民族和外国人混杂程度最高的区域。据统计,这里的外国人共来自83个国家。如此复杂的人口组成,使得登峰街的治理难度不可小觑。

        登峰街共有83个国家(地区)的人聚居于此。通过整改,如今这一地区已经实现了“干净 整洁 平安 有序”。 中国经济网王子威摄。

  从前,一提到广州的“非洲村”,人们不禁联想到肮脏的环境、违法乱象丛生、居民生活安全感低下。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越秀区委与登峰街街道办下足了功夫,软硬兼施,慢慢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获悉,通过实施市容环境专项整治,“非洲村”清理了占道经营3579宗、乱摆卖879宗、乱堆放1297宗……困扰宝汉地区多年的占道摆卖、非法营运、私宰羊、私下兑换外币等乱象被根治。经过整治,整个登峰地区案件类有效总警情同比下降23%。 

        现在中国就读初三的Exause是社区语言学校的一名志愿者,在课余时间,他时常为黑人同胞们讲解中文。 中国经济网王子威摄。

  街道办负责人介绍,除了通过强硬手段治理外,登峰街道还采取社区融入项目的方式让外国朋友更快更好融入广州的生活。例如,开办免费日常性的语言培训课堂、政策咨询、医疗帮扶、法律普及等工作,每逢佳节,街道办还邀请租住在此的外国人同本地居民一道做汤圆、包饺子、玩游戏。如今,不论是黄种人、白种人还是黑种人,他们都在登峰街成为了好邻居。

  白云区石井街:出租屋连成了“风情街” 小村子有了新出路

  白云区是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和人口特别是流动人口最多的区域,登记出租屋数量达11.4万栋90.3万套。2014年11月,白云区石井街被列为重点社会管理综合整治地区。

  近年来,在城市化席卷下,地处城乡结合部的石井街吸引了大量批发市场、货运市场进驻,同时也迎来了大量流动人员落脚。其下辖的马岗村,仅0.38平方公里的面积,管理服务人口近1.2万,流动人口是户籍人口的17倍,社会管理面临着挑战。

  为了强化出租屋管理、治安防控,同时改变普遍存在的无序发展现状,石井街马岗村别出心裁,推进出租屋管理社会化新模式,通过引导和引进社会力量建立物业管理公司,将零散的出租屋转变为集中统一管理,逐步实现出租屋的公司化、联片式、公寓式管理经营,打造“欧陆风情街项目”。

        图为整改后的马岗村欧陆风情街。 中国经济网王子威摄。

  据中国经济网采访了解,欧陆风情街改造项目使得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建筑物通过“穿衣戴帽”和内部改造,使得人居环境大大加强,村民的收入也逐年增加。石井街工作委员会书记罗同兴表示,到明年上半年,马岗村预计能够实现80%以上村民入股、80%以上出租屋交由公司统一管理。

 

(编辑: 林子 )

返回首页

都市备忘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广州图库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相约广州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