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图说新闻

拆除“蜘蛛网” 阳光照进城中村

www.guangzhou.gov.cn2016年1月5日 11:21:54来源: 广州日报

  曾经阴暗脏乱的车陂街面貌焕然一新 居民对翻天覆地的变化齐齐称赞

  深化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瑞琪 图/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

  去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推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这项最好最实的民生工程、惠民举措,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广州新面貌正在展现。

  提起车陂村,很多人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以前九曲回肠的黑暗巷道和脏乱差的环境。不过,自从被确定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示范街道”后,车陂街以迅速有力的行动落实各项创建措施,面貌焕然一新,带来了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居民对这翻天覆地的变化齐齐称赞。

车陂村清理剪去乱拉私拉、密如蛛网的电线。

车陂街剪除了50多吨各类网线导线,铺满了一个篮球场。

拆除“蜘蛛网”,行人走在车陂街巷中,头顶十分敞亮开阔。

       以前:电线“蜘蛛网”遮天蔽日

  如今:乱铺乱拉电线“一剪没”

  天河区车陂街面积5.7平方公里,人口16万(其中户籍人口3.7万,外来人员12万多),是辖城中村、老城区、现代小区、区域商圈的城乡结合“综合体”,管理压力十分大。

  车陂西岸社区的车陂北牧大街是车陂城中村一个缩影。这里巷道非常窄,由于房屋建筑密,楼与楼之间只见“一线天”,但在这狭小的空间里,以前还盘织交错着网线、电话线、电视线,整个巷道遮天蔽日,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5~6月,该街协调电信、移动、 联通进村,统一规范电线线路布设,清理主干道和内街巷乱拉乱接通信线路。截至6月中旬,共清除了30多家私线公司,剪除了50余吨各类网线、导线,足足铺满了一整个篮球场。

  社区还对辖内的网线、电线等进行统一更换和整饰,通过在墙体上打线槽、安装线盒等,使线路整齐划一。

  “蜘蛛网”不复存在,城中村“重见天日”。如今,行人走在街巷中,感觉头顶十分敞亮开阔。“线路整好,突然发现这里是可以看到阳光的。”居民陈小姐感慨地说。

  以前:菜场普遍污水满地

  如今:街市洁净堪比超市

  农贸街市是街坊们每日光顾的场所,以前菜市场污水满地、脏乱差十分普遍。针对这一现象,车陂街联合市质监局、食药监局,对辖区8大市场进行综合整治。继年初广氮肉菜市场改造完成后,同样位于车陂北街的车陂四社农贸市场也于近日完成改造。

  改造前,车陂四社农贸市场分熟食、蔬菜、水产、肉类、食杂五大区域,近百个档口,室内环境总体条件比较简陋,市场照明不足,不时可以见到地面丢弃的菜叶,卫生环境较差。

  如今,走进改造后的四社农贸市场,你会看到,这里灯光明亮,空间敞亮,地面干净整洁,完全没有污水横流、异味阵阵的景象,洁净舒适堪比超市。“新市场好干净,以后买菜更方便了,也能吃上放心肉菜了。”不少街坊欣喜地说。

  更让人舒心的是,菜市场还增添了许多人性化的设置。市场按功能分成海鲜、肉类、蔬菜等区域,指示牌悬挂于市场上方四处可见;在海鲜区,档口外围设置了几十厘米高的护栏,防止污水溅到顾客身上;在蔬菜档,市场管理方免费安装了不锈钢垫板,清洗蔬菜的水通过垫板的小孔渗透到台下,通过专门的管道排入排水系统……

  为了规范经营,每个档口上方还公示了三样东西:营业执照、当天的菜价、六包责任书。对于诚信经营、零投诉的商户,档口上方还有额外奖励粘贴“小红花”,一旦经营者出现违规行为,将登记在册。

  以前:道路崎岖下水道堵塞

  如今:重铺地砖疏通下水道

  两年前,沿着车陂南社南便街走,水泥道路坑坑洼洼,泥沙裸露,下水道堵塞,每逢下雨天居民出门举步维艰。如今,车陂地面平坦,干净整洁,在巷子骑车也毫不费力。

  自3月起,街道开始对辖内路面进行整改,重新铺设地砖。目前已有包括南社南便街、北牧大街、东平大街等7条街完成了道路翻新工作。部分社区还对街巷内的排水系统进行了改造,疏通下水道。在苏轼后人的“晴川祠”门前大街,甚至铺设了柏油马路,附近一棵曾被泥墙挡住的古树也因周边的翻修露出了新貌。

  “现在,道路变得宽敞平整了,下水道也不再堵塞了。”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对社区环境的改善十分满意。

(编辑: 林子 )

返回首页

都市备忘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广州图库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相约广州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