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基层走访

天河区委副书记刘瑜梅:打造好广州市的“名片”

www.guangzhou.gov.cn2016年1月5日 14:46:41来源: 国际在线

  12月24日,“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网络采访活动在广州启动。通报会上,中共天河区委副书记刘瑜梅汇报了天河区城区环境工作的开展情况。刘瑜梅指出,天河区作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环境治理工作目前取得成效,未来天河区还要打造好这张广州市的“名片”。

  2014年10月,天河区在全市率先开展 “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建设。率先建成全市首个“无燃煤区”,率先创建“扬尘污染控制示范区”,车陂涌、猎德涌等河涌治理有序推进,2014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中心城区第一。

  刘瑜梅说,在推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工作中,天河区坚持一手抓常态整治,一手抓长效机制,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品质化水平不断提升。同时,通过管理重心下移,创新破解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结构优化,推动了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际化要求提升市容环境

  市容环境是城市形象最直观的体现,无论是高素质的市民还是低素质的市民都喜欢干净整洁的环境。因此,天河区始终把环卫保洁作为环境提升的首要任务,按照国际化要求,对照国际先进城市标准开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工作。

  据刘瑜梅介绍,天河区环卫作业全面实行“四班制”、16小时以上保洁,重点区域20-24小时保洁,实行“人工 机械”作业模式。同时,由4个专项督导组每周对各街道环卫工作进行考核排名,健全12319指挥平台,将所有环卫工人纳入微信工作群,及时反馈解决环卫工作问题;对所有环卫车辆加装GPS,对作业进行实时监督和调度。

  通过提高环卫标准、强化市容整治,城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花城广场、天河路商圈等重点区域的环境达到国际化要求、国际先进城市的标准,中心城区的城市客厅形象更加彰显。

  “光网城市”建设与“三线”整治结合

  “三线”问题是城中村的一大难题。整治之前,城中村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不仅影响村社面貌,而且容易引起火灾事故。面对一系列整治难点,天河区与中国电信反复对接,探索形成了“光网城市”建设与“三线”整治结合的思路。

  “这是我们在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与落实市政府“城中村安全隐患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摸索出来的模式,也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找到的一条切实可行、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 刘瑜梅说。

  据了解,天河区采取“街道主导、村社协同,一家运营商牵头、多家运营商合作共建,光纤入户、分片实施,先建后剪、共同维护”的做法,由街道负责组织协调、宣传发动、规范准入、解决纷争等工作,运营商负责资金投入、技术工程等工作,实现“共进、共建、共拆、共享”。目前已在全区22个城中村全面铺开这项工作,平均完成率达到了73%,预计明年春节前全面完成。

  全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以前我们的农贸市场档次普遍较低,部分市场不仅设施陈旧,而且脏乱差,影响群众食品安全。” 刘瑜梅介绍,天河区专门制定了全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改造标准和奖励措施,按照“政府扶持,部门主导,属地配合”的思路,分区域、分类型、分阶段推进升级改造。改造分3批进行,首批参与改造的市场有60个,预计春节前可以完成。对完成升级改造并验收合格的市场,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支持。

  疏堵结合整治“五类车”

  “五类车”非法运营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顽疾,特别是在一些公交配套不完善的地铁口、城郊结合部、“城中村”等区域较为严重,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天河区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加大整治力度。一方面,由街道、公安、交警等执法力量在重要路段、地铁口、公交站场、商业广场等重点部位设点、设卡查扣“五类车”;同时发挥村规民约调节作用,结合“人屋车场”整治,对在“城中村”租住的“五类车”车主进行清查,并鼓励村治保队员举报查扣“五类车”,目前共查扣3.5万辆。另一方面,在无公交接驳的区域,由街道委托有关企业开设便民服务车,在指定区域和路线开展接驳服务,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工作可持续

  在不断摸索实践中,天河区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和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了“五个一”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城区环境面貌和基层治理能力的双提升。一是“一张网格管基础”。把天河划分成2976个网格,在此基础上再划分环卫保洁、城管执法、治安管理等若干专业网格,并以“1 N X”的形式组成网格服务团队,实现了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全覆盖。二是“一支队伍管执法”,以公安和城管综合执法力量为主,融合相关行政执法力量,集中行使执法权,通过建立“前台共管,后台分流”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指挥得力、权责清晰、运作高效的综合执法工作体系。三是“一个平台管调度”,重点是建设网格化管理指挥平台,实现了社会管理、警务管理、政务管理高度融合广。四是“一个中心管服务”,重点是完善区、街两级的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窗口效率,为市民提供优质政务服务。五是“一套标准管市容”,建立一套“网格化、责任化、机械化、专业化”的环卫标准,打破原有环卫运作模式,将保洁员全部下沉到环卫网格,由居委会统筹管理,通过对保洁员实行绩效考核、成立专业清理队伍等手段提升市容管理水平。

(编辑: 林子 )

返回首页

都市备忘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广州图库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相约广州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