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基层走访

越秀区副区长许作来:1—11月越秀空气优良天数达273天

www.guangzhou.gov.cn2016年1月5日 12:33:21来源: 21CN新闻

  12月24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新华网广东分公司承办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网络采访活动在广州启动。上午,主办方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网信办举办情况通报会,邀请广州市、天河区、越秀区、白云区的相关领导出席并作情况介绍。

        通报会上,越秀区副区长许作来对越秀区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的建设情况做了介绍,他指出,为了改善城区环境,越秀区主要从出台城区评估新标准,规范执法,形成新的管理机制方面入手。

  以下是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越秀区向大家介绍越秀区如何打造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建设情况。

  广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城市管理的工作,作为广州市的中心城区越秀区,也一直把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作为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发展的品质和增强城区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好这方面的工作,全区上下走在先,认真干,以创建示范路、加强道路的清洗,打造精品的景观,强化环境的治理为抓手,通过“三新、三严、三化”来抓好落实,也就是说,通过出台新标准,建立新次序,形成新机制,推动城市管理,从经验管理到精细管理,从初级的整治向长效的管理,从治脏、治乱、治差向做细、做优、做靓来转变,全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从2013年以来,越秀区城市管理的综合年度考评一直在全市的前列,全市生活垃圾的年均检验达到了5.5%,2014年环境的保护目标责任制被评为全市优秀单位。今年1—11月份,越秀区空气优良的天数达到273天,比去年同比增长了12%,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24%,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

  一、出台新标准,以严规范促进管养的精细化。

  我们区出台了示范路的创建,道路清洗、垃圾桶点改造提升,单车停放架建设等1 M标准的做法,逐步建立健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的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对每一个城市管理进行了确权,全面提升环卫保洁市政设施城市的部件,绿化景观等各方面的工作。

  1、打造整洁亮丽的城区,加大机动清扫的力度,刚才陈书记说广州漂亮了,各个区环境好了,我们区主要从几个小的细节来抓,第一个,整个越秀区环卫保洁从过去16个小时每天提高到确保每天18小时保洁,也就是说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部分地区保持每天20小时,一些重点的区域比如广州火车站等等,保持全天24小时的保洁制度,确保了整个广州市城区干净、整洁。同时我们也加大了道路清扫的力度,从过去1个小时清扫一遍,提升到半个小时清扫一遍的力度,整个道路的清扫和普扫也从每天2次提升到3—4次,由于加大了密度,增加了这方面工作的力度,所以整个广州市越秀区的环境亮丽了。

  2、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的城区。越秀区在全市率先推行了定时定点的垃圾收集的模式,全区设置了1434个定点定时的投放点,706个的投放点,582个有害垃圾的收集点,今年1—11月份垃圾桶比控制量减少了4.4%,同时也完善了资源回收的服务网点,全区18个街道设置了900多个便民服务点,建立了源头减量的激励机制,以废玻璃、废木材等低质可回收物为切入点,引进了4家企业参与回收,建立了24个废玻璃的回收板房,22个废木材的收集点,全区有4个社区垃圾综合减量站,每天回收废玻璃240吨,废木材210吨,也就是说城市的干净整洁离不开垃圾的回收,所以我们通过建立垃圾分类示范区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3、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全面提升了珠岛宾馆等重点地区和环市路、沿江路等重点路段的改造和提升,加强了沿线景观的建设管理,打造集城市、宾水娱乐、生态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景带观,优化老旧社区的人居环境,完成了10个社区微改造,使整个越秀区城市的景观得到了新的提升。

  二、建立新次序、以严执法促进管制的规范化。

  我们以促进社会安定、城市安全、市民安全为目标,以重点地区的整治为突破口,以六乱五类车的整治为抓手,创新执法的模式,加大了执法的力度。今年1—11月份整个越秀区案件类有效的警情同比下降了5.8%,刑事类的警情同比下降了17.7%,群众的安全感居于全市的前列。

  一是创新城管执法的模式,保持市容环境次序的井然,一个城市的环境要得以维护,必须要有有效的执法,我们越秀区创新了公安 城管的联合执法,特别是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地区,推行了规范的联合执法的模式,加强路面巡逻的综合执法,防范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为整个城区的城市管理和执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二是以整治五类车为切入点,规范提升道路、交通的次序。我们深入开展了五类车的综合整治,全区抽调120名精干的警力,组建了4支五类车整治专业队,采取了定点查处 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法,对地铁口、专业市场等重点区域以及重点地区实行了严管,同时我们越秀区与全区1165名机动车车主签订了文明驾驶的承诺书,倡导文明驾驶。

  三是以宝汉地区的整治为突破口,实现社会次序的平安平稳。集中开展宝汉地区的集中整治,我们叫做宝汉地区的地方就是登峰街,这里有我们区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推动了宝汉地区的综合整治,从区的公安、食药监、城管执法部门抽调了精兵强将,组成了一支300人的综合整治队伍,实行了24小时的监管,经过半年的整治,宝汉地区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案件类有效警情同比下降了23%,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市予以推广。同时我们区还大力的推进了管道燃气全覆盖的工作,刚才陈书记也介绍了,一个城市的安危,管道燃气是重要的一环,越秀区已经全面推广了管道燃气全覆盖,全区316个地区已经全部布点到位,也就是说越秀区的居民基本上可以全部用上管道燃气,不用再扛煤气罐。

  三、形成新机制,以严考核促进管理的常态化。

  一是狠抓责任的落实。我们区的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召开“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专题工作会议,出台了全区提升城市环境系列的环境政策18份,强化了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落实了区领导包街、包路、包校、包重点区域,以及挂点联系城管工作机制,区领导每天不少于1小时带班巡组,街道领导每天不少于3个小时来加强巡查,同时建立了网上值班制度,形成了大整治、大督查的格局。

  二是狠抓监督和考评,我们通过制定城市管理工作的考核办法,落实责任、责任到位,促进这方面的工作做的更好。三是狠抓投入保障和宣传引导,区里面加大了财政的投入,区财政每年投入这方面的工作经费不少于3个亿,来加强城市的管理工作,最近我们建立起了环卫工人之家4个,环卫工人驿站40个,环卫工具房170个,解决了375位环卫工人子女入学的问题,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整个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上了一个新的档次。

  我的汇报到这里,谢谢!

(编辑: 林子 )

返回首页

都市备忘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广州图库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相约广州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