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相关报道

点面结合打组合拳 关键环节创新突破

www.guangzhou.gov.cn2016年1月5日 14:57:37来源: 新浪网

  12月24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新华网广东分公司承办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网络采访活动正式启动。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陈如桂,白云区区委副书记陈勇,天河区区委副书记刘瑜梅,越秀区区副区长许作来等市区领导出席会议并作情况介绍。

  白云区是广州面积最大、外来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城乡结构和人口结构两种二元化并存,现代城市形态和低端产业形态并存,既是综合整治的重点区、难点区,也是取得明显成效的城区之一。会后,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白云区区委副书记陈勇,“点面结合打好组合拳,狠抓关键环节创新突破,夯实基层治理基础。”陈勇详解综合整治白云模式及经验。

  “在广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机遇期,白云区如何搭上发展的‘高铁’,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目标,正是治疗当前‘白云病’的一剂良方。因为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进程来看,不管是什么样的种族、文化、语言背景,人们对周边环境建设的美好期盼和共识是一致的,就是要‘干净整洁平安有序’。”

  ——白云区区委副书记陈勇

  凝聚共识各方发力搞好环境建设

  “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是市民对环境建设的普遍共识,必须以共识为纽带凝聚各方力量加快美丽白云建设。

  在陈勇看来,白云区面临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整治,既有特殊性,也有普遍性。

  广州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城市,白云区是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795平方公里)和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常住人口约226万人,出租屋11.4万栋90.3万套)。该区在社会治理中存在城乡结构和人口结构两种二元化并存、现代城市形态和低端产业形态并存、社会治理难点多和历史欠账大并存、有效开发引导不足和无序发展普遍化并存等四个并存的特点,社会治理难度较大。

  近年来,广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白云中心城区的地位更加凸显,白云新城、空港经济区等重点片区驶入发展快车道,白云绿地中心、九元航空、中航油南方总部等重点项目纷纷落户,高端化发展条件日益成熟,对城市治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化相对落后的白云区如何抓住这一机遇,搭上发展的‘高铁’,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陈勇说。

  他认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目标,正是治疗当前“白云病”的一剂良方。因为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进程来看,不管是什么样的种族、文化、语言背景,人们对周边环境建设的美好期盼和共识是一致的,就是要“干净整洁平安有序”。

  白云区外来人口多、市场主体多、各级机关团体单位多,要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加快白云现代化进程,这要求全区上下必须依托共识、强化共识,真正按“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要求,把白云区的环境建设搞上去。白云区委、区政府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针对城市环境创建的中心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新思维,持续破题,着力解决环境面貌、基础设施、社会秩序等短板,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推动城市环境迅速明显改善

  点面结合打好组合拳,推动城市环境迅速明显改善。“点”即媒体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工作中的难点。“面”即普遍加强镇街环卫保洁能力建设。

  作为综合整治的重点区、难点区,白云区如何对症下药推进综合整治?陈勇详解了工作思路、措施及进展。“点面结合打好组合拳,推动城市环境迅速明显改善。”

  “点”即媒体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热点,还有工作中的难点。首先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主要是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环境污染问题。针对被媒体关注的颜乐天纪念中学周边污染问题,白云区高度重视,将之作为重点工程推动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周边污染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6条主要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和建筑物立面整饰全部动工;污水应急接驳和河涌清淤工作已基本完工。此外,白云区共选取了191所学校着力开展综合整治,现已完成124所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的工作目标,市环保局督办的16所学校涉及的环保问题已有12所全部完成整改,学校周边环境明显改善。“我们还在学校周边定期进行空气质量监测,将监测结果及时反馈给学校的老师和家长,消除大家的疑虑。”陈勇说。

  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白云区主要是立足解决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划定了工业企业、流溪河及其支流岸线、生态公益林、禽畜禁养区、河涌岸线控制区域及河道等5条生态保护红线,积极推进河涌整治、截污管网完善、生活污水治理及违法排污企业查封和“三棚”清拆等治理工作,铁腕打击环保违法行为。据其介绍,今年国家新环保法实施首日,白云区就率先查处两家污染工厂,彰显了治理污染的决心和信心,得到了国家环保部的肯定及表扬。仅11月以来,全区检查企业198家,查封企业132家,查封锅炉57台,完成搬迁企业20家,立案查处企业10家,治安拘留2人,累计清拆整治窝棚、菇棚、生猪养殖场1227处,在全区形成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震慑氛围。

  其次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主要是“六乱”“五类车”。一方面狠打严防,持续加大“六乱”“五类车”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全区共清拆违法广告招牌7162宗,查扣“五类车”8.9万辆。一方面注重疏导,“五类车”之所以出现,就是因为现行公共交通系统解决不了最后一公里或者500米的出行问题。破解“五类车”难题,也必须要从供给侧提供有效服务,挤压“五类车”生存空间,还市民规范的交通环境。白云区大力推行便民服务车,增加车辆投放,优化行驶路线设计,实行正规化营运,逐步摆脱群众对“五类车”的依赖。目前,全区已有12个街镇共123辆便民服务车投入营运,开通线路30条,“五类车”现象明显减少,交通秩序大为改观,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其三是工作的难点,主要是查控“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白云区坚持持续不间断开展清拆,全面落实“拆、控、停、管”,始终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全区共清拆违法建设510宗、27万平方米;整治违法用地646宗、19.27万亩。

  点面结合、标本兼治,“面”即普遍加强镇街环卫保洁能力建设。随着保洁面越来越广,工作量越来越大,传统靠扫帚扫、靠简易桶装、靠三轮车拉的保洁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白云区在建立健全“三级管理、两级监管”城市管理体系的同时,着力强化镇街环卫保洁服务能力,摸索和运用一整套应对手段,以封闭式垃圾收集屋、分类垃圾桶(箱)、快速保洁车、高压冲洗枪、保洁专用铲、钢丝刷为重点,系统建设、配备环卫保洁设施设备,将“屋、桶、车、枪、铲、刷”一整套镇街环卫保洁设备武装到一线,环卫保洁工作的效率、效益有了立竿见影的提升。

  目前,全区统一采购的26种环卫市政作业车(船)、机械设备400余辆(艘、套)已陆续分配各镇街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内街内巷环境维护的机械化、专业化水平。今年,白云区还加快推进了27座垃圾压缩站升级改造,已完成90%,环卫作业水平不断提高。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针对白云区社会治理点多、线长、面广、难度大的区情,狠抓关键环节创新突破,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陈勇坦言,针对白云区社会治理点多、线长、面广、难度大的区情,白云区在多个关键环节展开了探索创新,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创新出租屋市场化管理新模式。针对辖内出租屋多,出租市场自发无序的情况,白云区大胆探索,巧用市场之力管理出租屋。通过组织出租屋主成立“出租屋经营管理公司”,邀请村民入股,由村民将自有出租屋管理权交由公司统一连片集中经营管理,实行利益分成,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综合改善人居环境(如实施围院式管理、完善监控设施和加强片区与主干路网的连接),引入高端业态,带动周边产业的转型升级。陈勇介绍,石井街马岗村采用该模式后,由原来被诟病的“脏乱差”城中村,变成了“净畅宁”的新社区,案件类警情和刑事警情分别下降29%、34%,村民得到了实惠,开发者有了收益,政府也实现了规范化管理。

  创新信息化手段强化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白云区来穗人员多,光靠人力做好服务管理难度较大。为此,白云区改变思路,向信息化技术要战斗力,打造出了以“电子门禁、围院管理、视频监控、大数据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大工程”建设模式,实现对出租屋和来穗人员的高效服务管理。目前,已在全区70个试点片区安装智能门禁9209栋,在361条村(社区)推行围院式管理,安装视频监控约5.6万个,基本覆盖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借助视频破获刑事案件2611宗。

  搭建“三互”平台深化“联动”治理成效。白云区选取南部8条街实施联动整治,在突出打造各街整治特点的同时,为使各镇街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形成良性竞争,创新实施“互学互比互评”活动,每周选择一个重点街道的示范路,现场参观整治亮点,并听街道工作汇报和村社、群众代表评议,再由各镇街和部门互评,区领导点评,进一步强化了全区上下联动、各级真抓实干推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创建的工作氛围。目前,8个重点街道的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所有示范路均呈现出路面立面清洁、商户齐门经营、交通标线清晰、车辆停放有序、“三线”规整的良好面貌,居民群众普遍对整治工作评价较高。

  探索落实主体责任。通过细化方案、加强考评,区级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各镇街、村居、联社、经济社的主体责任兑现率大幅提高,小区、市场、个体工商户、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的社会责任也普遍被唤醒,已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正在推动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目前,白云区三元里街发动党员群众,成立了志愿巡查小分队,新市街则实行“分片分类整治 清单式管理”,推动各类社会主体看好“责任田”,京溪街则引导村社将“干净整洁”创建要求写进村规民约,促使居民和来穗人员共同维护环境卫生等。

  南方日报记者 黄伟 马喜生

(编辑: 林子 )

返回首页

都市备忘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广州图库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相约广州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