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相关报道

超四成来穗人员子女就读公校

www.guangzhou.gov.cn2016年1月5日 13:20:43来源: 信息时报

  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文明城市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婷婷 林涛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2014年10月,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创建的目标,如今一年已过,交出的成绩单沉甸甸。昨日,广州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网络采访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广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如桂通报了相关工作进展。

  在来穗人员的管理方面,针对来穗人员最为关注的子女读书问题,42%来穗人员子女成功积分入读了公办学校。陈如桂表示,每年入境来穗200多万人次外国人中,有10%为非洲国家人员,即20多万人次。而作为来穗人员中一个特殊的群体,广州市常住非洲人员仅有5208人,但部分媒体却误解为20多万人,甚至被误传为50多万人。所谓的“50多万人”是误读。

  8090后成为来穗人员主体

  广州是一个流动人口和人口流入大市,且总量持续上升。截至今年10月份,广州市登记在册来穗人员783.32万人。人员流动模式逐渐由过去的单身“候鸟式”流动,向“家庭式”、“家族式”流动转变,新生代流动人员不断增加,“80后”、“90后”开始成为来穗人员的主体。

  针对来穗人员最为关注的子女教育问题,广州市积极推进公办教育资源向来穗人员子女覆盖。据统计,仅2013年,广州市就有23万非户籍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占非户籍学生总数42%。

  广州有20万非洲人是误读

  作为广州来穗人员的一个特殊群体,去年因发生埃博拉疫情,“非洲人”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从昨日的活动现场获悉,据统计,2015年1~11月,经广州各口岸入境的外国人达226万人次,全市共有常住外国人49799人。其中,非洲国家5208名,占10.5%。在每年入境来穗200多万人次外国人中,约10%为非洲国家人员,即20多万人次。

  在查处“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工作)外国人方面,广州市建立了“三非”外国人全方位查控体系,2015年以来,共查处“三非”外国人3029人,与去年同比减少8.3%。

  “很多人把它误解为有20万的非洲朋友在广州,这是不准确的,这20多万,是人次,是累积的概念,不是人数。”广州市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强调说。据其介绍,针对“三非”人员,根据法律可以进行警告、罚款、拘留审查、遣送出境等处理。从去年查处至今,广州市对广州违法外国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有105人,同比减少了35%,也呈现下降的趋势。

  通报进展

  干净整洁:环卫保洁全覆盖不留死角

  “‘干净、整洁、平安、有序’这八个字看起来简单平凡,但涉及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陈如桂表示,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广州市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广州市已经实现了环卫保洁全覆盖,不仅是面积上的全覆盖,任何时候每个地方都有人管。针对脏乱差的典型和老大难——全市300多个城中村,市委、市政府下决心从城中村抓起,比如在越秀区的登峰街、白云区的石井街、三元里村等村开展重点整治。

  平安有序:刑事治安警情同比降5.7%

  陈如桂表示,针对治安问题,广州一方面大力加强源头治理,重点推进平安地铁、平安学校、平安站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平安创建工作;另一方面,大力开展重点整治工作,特别是出租屋三年行动计划。

  陈如桂说,经过努力,全市的治安情况不断地好转,2015年1~10月份,全市受理刑事治安案件警情同比下降了5.7%,两抢、入室盗窃和盗窃汽车案情同比下降了18%、9%和11%。300多个城中村迎来了升级改造,拔除了众多安全隐患,火警警情下降近50%。

  陈如桂介绍,根据有关部门统计,2014年广州市各类安全事故总数、死亡人数和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比2010年分别下降25%、18%和46%,比本届政府刚接手的时候大幅度下降。

  关注焦点

  问:最近深圳发生了余泥渣土滑坡事件,请问广州的余泥渣土处理情况如何?

  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鲍伦军:广州市每年产生的余泥渣土量大约是2400万立方米,其中余泥占了90%,接近2100万立方米。广州目前所有的正式和临时的余泥消纳厂有40多个,绝大多数都是相互平衡回填自我平衡的。

  从21日起,广州就已全市突击检查。广州的消纳厂基本上都是平的,往下填的为主,像深圳堆起来的,高海拔的填埋基本上没有。

  问:针对五类车的整治,有没有一些长期有效的解决方式?

  白云区委副书记陈勇:五类车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有生存空间。一方面,已加强巡查执法,在公交站场、地铁站场都设立了五类车重点巡查整治的点;另一方面,我们想方设法填补这一块供给的需求,目前白云区棠村片区试行已经有很好的经验,就是要村社去投资,购买便民利民车。1元钱,让大家可以通过便民利民服务车达到解决最后一公里或者最后几百米的问题。

  在此方面,我们也有一些创新,由村里的治保人员负责开车,开车的过程中,可以将巡查、发现问题等一并解决。

  实地走访

  车陂街:

  天亮了,地面干爽了!

  昨日有着近似“回南天”的天气,到处都闷热潮湿。然而,走进车陂村西岸片区,却感觉到异样的干爽和清凉。有居民介绍,原本村里过道拥挤、湿滑、多垃圾的现象,现在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整治工程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车陂街面积5.7平方公里,人口16万,是辖城中村、老城区、现代小区、区域商圈的城乡接合“综合体”。从前,车陂村巷道非常窄,楼与楼之间只见“一线天”,还盘织交错着网线、电话线,整个巷道遮天蔽日。整治之后,车陂村整体环境有明显改善,不再脏乱差,也不再拥堵。而经过半年多的行动,目前剪掉50余吨各类网线导线,巷道不再遮天蔽日,居民上街也方便多了。

  棠下街:

  旧厂房“变”孵化器

  红专厂的活化改造,让旧厂房火了起来。但那些面积没那么大的旧厂房怎么办呢?记者走访看到,车陂街的联合社区、棠下街的天河远洋新三板企业孵化基地,正是在原本规模不大的旧厂房上改建起来,吸引不少互联网企业、新型创业公司进驻。

  在棠下街的天河远洋新三板企业孵化基地,目前已经进驻了65家和互联网相关的企业进驻,部分还拟在新三板挂牌。棠下街党工委书记邹彦庭说:“现在的企业对于改善环境以及管理有很大的帮助,还带动周边的升级转型,街道环境也变得干净,有序。”

(编辑: 林子 )

返回首页

都市备忘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广州图库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相约广州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