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关于提升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的实践与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0-08-30 09:4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刘福宗

【内容摘要】“三会一课”制度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基本制度,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不断提升“三会一课”质量,是健全党内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措施。笔者结合所在单位实际以及个人工作实践,就如何提升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进行了深入思考。

【关键词】党支部;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质量

一、目前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从严管党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大,基层党支部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有很大的进步,开展的频次基本都符合了要求,但在质量上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问题:

(一)存在“要求不严”的问题。一些党支部对“三会一课”的重视程度不够,往往是为完成规定动作而开展,参加人数比较随意,请假的党员较多,对会议的管理要求不严格,导致党员大会、支委会集体决策的职能淡化,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二)存在“形式不活”的问题。一些党支部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时,缺乏规划性和创新性,方法不多,以单向灌输式教育为主,形式单一、理论说教多,党员参与讨论互动少,不能满足党员信息化需求,导致党员的逆反心理较重,学习的质量不高。

(三)存在“内容不实”的问题。一些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内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与党员的实际需求不相符、为开会而开会的现象,没有结合实际解决问题,没有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致使党员参与热情不高。

(四)存在“记录不全”的问题。一些党支部工作记录本记录不规范,过于简略,不能全面地反映会议过程和会议作出的决议。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得不好,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思想认识不足。个别党支部书记对“三会一课”制度在党支部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缺乏足够的思想认识。认为“三会一课”只是一种外在的形式而已,质量高低、成效与否对党建工作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还有的认为“三会一课”只是一种规定,严格按上级的要求去做太耗时间,影响日常的生产经营。由于认识上存在偏差,导致时紧时松、简化程序等现象。还有一些支委成员、党务工作人员落实制度不坚决,做老好人。党员学习的自觉性不够,对自身要求不严,这些都是认识不足的原因。

(二)业务能力不高。由于大多数党支部委员都是兼职,承担着较多的生产经营任务,对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时间精力不够,缺乏必要的知识积累,对党务工作业务不精通,创新能力不强,对新形势下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的途径、方法探索不够,从而影响了“三会一课”的效果。

(三)监督指导不够。对基层党支部指导监督还是缺乏必要的抓手,对支部量化考核只限于年底进行一次,日常指导工作欠缺,存在“指而不导”,没有更好地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指明具体的办法和良策。此外,在执行基层党支部管理制度、支部目标考核奖惩办法、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等制度上,抓的不严不实,推动力不够,导致支部工作开展缺乏成效。

三、提升“三会一课”质量的思考实践

笔者所在公司是中国保利集团三级企业,今年“七一”公司党委被评为中国保利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在直接上级保利发展控股集团举行的党群纪检工作培训会上被邀请作经验交流分享,从一定程度上肯定了公司党建工作成效。笔者结合日常工作实践,对指导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工作做了深入思考和总结归纳。

(一)思想高度重视保落实

1.领导高度重视。笔者所在公司党委的做法就是党支部书记均由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兼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支部书记职责,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讲党课,从而确保“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

2.做好学习计划。开展“三会一课”是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最直接的方式,因此必须注重“三会一课”的开展质量,从最初的制定学习计划开始抓起。公司党委除了每年年初制定《党员学习教育计划》这个总计划外,每月初党委办公室落实计划要求,对当月学习内容做出具体安排,对学习方式给出具体建议,对支部“三会”事项列出具体要求,因此支部在执行过程中方向更加明确。

3.坚持党建经营融合。公司部门人员编制属于大业务小职能,所以党支部设置以生产业务部门为单元,从而保证了每月的支委会除了理论学习、研究支部工作之外,还研究部署涉及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在党小组会和党课学习上,还会安排学习业务技能知识,经验交流等,从而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在每月的经营管理例会上,党委办公室通报各党支部上月“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和当月的学习与工作安排,让支部有计划有任务有压力。

(二)严格规范要求保质量

对于广大党务工作者来讲,要开展好“三会一课”,就是要先解决想干不会干,有热情没招数的问题。公司党委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党务工作人员培训会加强在党务实操、文书写作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人员履职水平。印发《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办法》,对开展“三会一课”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实施意见和工作记录基本规范等作出了具体指导。

在开展形式方面,将单向灌输变为多向互动,在党小组会上,提前明确学习内容和安排人员做重点发言,确保每次党小组会学习都有党员作主题发言。每次党课前,党委办公室对党课讲稿进行审核把关,书记讲完党课后,支部全体党员进行研讨,结合岗位工作,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每半年安排一次微党课,由业务骨干来讲,把积累到的工作方法、岗位技能经验搬到微党课上讲,从而调动党员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增强学习效果。

在工作记录方面,对记录格式进行规范统一,无论是涉及决策的全过程,还是党员的学习发言及讨论记录都要求完整地体现在工作本上。同时会后落实相关决议,下次会议向全体党员通报完成情况,并同步做好相关工作台账。

(三)创新管理工具保效率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开展“三会一课”的频次作出了规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党委如何及时掌握党支部是否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的情况呢?

笔者所在公司党委工作人员结合公司实际和工作实践与技术人员合作开发出了“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三会一课”信息化管理。该系统目前具备资料共享、会议活动通告、信息填报、后期补学等功能。党支部系统管理员在当月上传学习资料、会议材料等内容进行共享,发布会议或活动通知,党员接到通知后可预学,会后在规定时间内将记录纪要上传填报,主送党委管理员,并抄送支部全体党员,这样不仅缺席党员可以及时补学,党委办公室也能及时掌握各支部当月开展“三会一课”的情况。

(四)加强督导考核保成效

通过运用“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信息管理系统,公司党委及时掌握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的情况,对“三会一课”开展时间、内容等不规范的支部及时进行督促和指导,确保“三会一课”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以落实“三会一课”为重点制定《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通过细化考核指标,明确质量标准,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支部评先和党支部书记、支委成员的绩效挂钩。

总之,提升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没有万能方法,要结合所在单位的实际、支部的情况和党员的需求来综合考虑,找出一套符合自己的实践方法。全体党务工作人员都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去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提升“三会一课”质量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将“三会一课”的开展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推动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广东省重工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刘福宗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