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www.guangzhou.gov.cn2020-07-17 17:32:1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林晓莲

【内容摘要】文化兴则企兴,文化强则企强。拥有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品牌,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笔者结合多年国有企业党建实践工作经验,对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瓶颈问题进行分析,并以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西村水厂“五彩文化”品牌建设为例,对当前如何打造企业文化品牌的实践方法进行探索,为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企业文化;品牌建设;探索;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优秀企业文化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一个能贴合自身实际、充分展示企业形象和实力的独特企业文化品牌,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为了众多企业管理者所追求的目标。笔者以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西村水厂“五彩”文化品牌建设为例,探讨打造企业品牌文化的重要意义、存在问题、实践思路及方法,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及持续发展中的实践作用。

一、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

企业文化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企业成员共同信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目标追求、职业道德、精神风貌等方面的集中表现,是信念、道德、心理等方面的力量融合,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领导层及员工的追求层次和理想抱负,是企业行为的指向针,具有领魂、凝聚、约束、向导、激励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企业文化品牌是企业文化的载体,是体现企业价值精神、展示企业发展理念并具有独特标识的文化产品。企业文化品牌既是一种精神符号,又是一种标志力量,是企业精神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多种凝聚,代表着企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一个成功的企业文化品牌,对内是一种精神力量剂,能让员工队伍方向统一、目标清晰,增强认同感、价值感和使命感,做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从中促进企业管理效能优化提升;对外又是一种资源聚合器,通过自身文化品牌形象展示获得公众的认可度和信誉度,在进行社会资源整合时利用品牌效应得到更多、更直接的社会认可和支持,从中增强企业文化品牌附加值,成为了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无形资产,对促进企业自身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越有更高发展战略目标和理想抱负的企业,越会注重开发和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

二、当前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虽然很多企业管理认识到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也在坚持不懈打造自己的企业文化品牌,但由于在认识上有模糊、理解上有偏差、实践方法上欠得当,导致企业文化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没得到有机结合,没有更好发挥企业文化品牌的真正实效。

(一)定位不准确

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应立足于体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自身优势特色,着力建设有时代特征和企业特点的企业文化品牌,做到难以被模仿复制。有些企业没能抓准和挖掘自身亮点,对文化品牌进行准确定位和形象展示设计、内涵价值塑造,类同性、可模仿性、可复制性高,导致企业文化品牌不突出、不亮眼、缺乏自身特色。

(二)融合度不高

有些企业文化品牌建设仅停留在单一表面的形象设计上,没能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工作要求去设计企业所需的价值观念并进行系统整合,导致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内涵不深、覆盖不广、支撑力不强,在推动实现企业整体发展目标过程中发挥作用不明显。

(三)创新性不足

事物是发展变化的,企业文化品牌也必须通过内涵的差异性来体现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发展环境下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一些企业文化品牌建设没能很好根据企业在不同发展环境和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经营模式适时进行企业文化精神内涵的“扬弃”、丰富或延伸,使企业经营理念、企业精神、企业形象不能很好适应时代要求和企业长远发展需要。也因有些企业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缺乏前瞻性思考和设计,使日后企业文化价值内涵延伸和扩展受到限制。

(四)实效性不强

企业文化品牌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具有导向和整合功能,是激励企业全体成员围绕集体宗旨和目标拼博奋进的动力器。有些企业文化品牌建设仅停留在“展示”上,却忽略了持续的植入与固化,未能很好结合企业战略目标、阶段任务、重点工作进行内部宣贯和植入,未能形成一种“组织气候”,未能对集体和个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形成强大的从众化心理动,导向和整合功能发挥不够。

三、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的实践思路及方法

结合自身党建及企业文化工作的心得与体会,以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西村水厂为例,共同探讨企业文化品牌建的实践思路与方法。

(一)以自身特色为基点,打造有亮点优势的企业文化品牌

每个企业都有着不同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历史沿革,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必须立足自身实际,挖掘自身优势和亮点,做到善于定位、精于提炼、去糙存精、去伪存真,努力达到独具自身特色优势、难以被模仿超越的效果。 

以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西村水厂“五彩”文化品牌建设为例,该水厂作为广州供水事业发展的摇篮地,自1905年(清光绪年)建厂至今已有114年历史,其供水文化底蕴厚重,堪称供水行业“老字号”;同时该厂也属目前广州中心城区最大产能的水厂,承担着中心老城区(荔湾、越秀)的供水保障重任,供水保障地位和作用难以替代。基于西村水厂自身独特的历史发展沿革和当前的主要供水保障任务,围绕新时期党建工作重点和供水发展全局需要,在2018年确定“传承-创新-发展”的企业文化品牌建设总体思路,并选取“五彩色”的文化品牌设计概念,以丰富多彩的色彩观感和不同的色彩寓意解读植入到企业文化品牌精神内涵凝炼中,营造一个“看似无形、但觉有色”、深入人心的企业文化品牌氛围,形成集党建文化、供水文化、创新文化、廉洁文化、安全文化相融一体的“红蓝橙青绿”五彩文化建设品牌体系,使企业核心价值和目标需要更清晰、更直观、更具感染力、更能激发职工积极有为,为保障广州供水安全提供源源动力,彰显“老树吐新花”的百年老厂新活力。 

(二)以核心价值为导向,打造有内涵支撑的企业文化品牌

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根源和核心,也体现企业准则和要求。每一个组织都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只有通过建立共同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形成员工与企业的一种自觉心理契约,使员工由企业文化的被动执行者变成主动实践者,从内心的高度去认同、支持、实践企业的战略、理解执行企业的制度、主动配合企业的管理。建立一个适应企业发展目标、被员工广泛接受、占主导地位并深深根植于企业文化土壤的核心价值观,在某种程度上其重要性甚至要超越企业的战略目标。这也是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的立足点。

以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西村水厂“五彩”文化品牌建设为例,“五彩”文化理念受启发于我国古代色彩科学史上的“五色观”,有相融一体、相承相生、不可割裂的寓意。结合企业具体工作目标和色彩寓意,选取了红、蓝、橙、青、绿五色分别作为党建文化、供水文化、创新文化、廉洁文化、安全文化的代表色。如:红色作为党建文化的代表色,象征着革命、激情、斗志,代表着党旗和先锋,彰显着党是领导一切工作的核心力量,加强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蓝色作为供水文化的代表色,象征博大、宽豁、洁净,是供水企业标志,体现着“水利万物而不争”的人水和谐供水文化和守护供水安全民生重任的“广水工匠精神”;橙色作为创新文化的代表色,也是太阳的颜,象征活力、动感、欢快,代表着朝气蓬勃和求知创,体现着百年老厂既要传承优良的供水文化传统,又要避免墨守成规、固步不前,通过创新这脉活水浇灌老树发新芽;青色作为廉洁文化的代表色,也是一种底色,象征着清正、廉明、不阿,体现着要求每个党员都要坚守忠诚为党、廉洁为民的政治本色,每个供水人都要坚守廉洁从业的职业底线;绿色作为安全文化的代表色,也是大自然的保护色,象征着生命、和平与希望,代表着安全与保障,体现着“安全至上、保障第一”的供水一线安全生产理念,也是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绿色屏障。通过对“五色”文化板块的内涵价值解读,强化其核心价值理念的鲜明导向,使企业文化品牌更具内涵活力和核心支撑力。

(三)以持续创新为目标,打造有前瞻发展的企业文化品牌

创新是人类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文化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践理念的不断总结与升华,也需不断顺应内外环境条件变化进行调整与创新。随着企业内部发展需要和外部生存竞争环境发生的变化,要求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到继承与创新相结合,适时推动企业文化品牌进行升级或调整,从企业经营理念、价值体系、企业精神、企业形象等核心内容进行调整、扩展、延伸、提升,以此适应新时代国家宏观政策和市场经济的改革观念、竞争观念和发展观念。这也就要求企业文化品牌的设计及建设,必须提前考虑到系统性、前瞻性、发展性。

以广州自来水公司西村水厂“五彩”文化品牌建设为例,在文化品牌设计和价值理念推广上,体现着鲜明的时代性、系统性、和延续性。“五彩”文化所代表的党建、供水、创新、廉洁、安全五大方面核心价值要求,全面体现了当前政府、社会、公众对供水企业的期望值,也成了西村水厂这所百年老企的生产经营管理发展目标,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五大文化板块并非各自独立存在,而是相生相促的有机整体,分别有着不同的价值功能定位,形成了以党建文化为引领、企业文化为依托、廉洁文化为保障、创新文化为动力、安全文化为基点的“五位一体”文化体系,体现了很强的系统性;凝炼西水文化核心价值观,从集体和个人层面提炼出“团结、务实、创新;诚信、敬业、担当”的12字核心价值观,并进行“2+4+16”的内涵延伸和诠释并宣贯推广,让其成为全体职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准则要求,并可根据以后企业发展的不同变化进行扩展和延伸,体现了很好的前瞻性和延续性。

(四)以经营管理为中心,打造有整合功能的企业文化品牌

任何企业文化品牌建设,都必须围绕企业的战略目标及经营管理需要进行,只有通过企业文化精神价值导向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为完成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做到与生产经营管理相融相促,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好企业文化的价值功能作用,增强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的实效性。

以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西村水厂“五彩”文化建设为例,“供水保障”是供水一线生产企业的中心任务和首要社会责任,为更好实现这一共同目标,清晰定位“五彩”文化各大板块的不同的价值功能,形成一套党建工作“领魂”、供水文化“凝心”、创新文化“催优”、廉洁文化“守净”、安全文化“保稳”的有机统一又能相互整合的文化功能价值体系(如下图)。

(西村水厂“五彩”文化体系展示图)

结合五大板块文化所承载的不同功能,通过不断挖掘载体形式,创新工作模式,有效发挥“五彩”文化品牌建设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整合力和驱动力。

1.打造党建“红”文化。通过采取“专题讲、大家谈、坚持学、定期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形式党建理论大学习,强化意识形态引领;通过开展“亮身份、当表率、做承诺”“最美初心献祖国”等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初心最美”最美党员党内激励评先机制,以多样化党建教育实践载体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通过投入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建立畅通党务公开和党建信息交流渠道等,营造“大党建”工作格局和红色文化氛围,发挥党建“领魂”作用。

2.打造供水“蓝”文化。结合西村水厂百年传承文化特点,创建“老水厂,新故事”“以师带,以技带工”“育广水工匠精神,做改革发展先锋”等主题品牌创建活动,推广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的文化理念,培育“新时代广水工匠”精神;因地制宜建设“上善若水”“西水故事”等文化主题墙,统一设计使用“水文化”印记标识,印刷小册子、小书签、领悟卡等宣传品,展示“百年传承、活力西水”的企业文化品牌形象;提炼、诠释和宣贯推广西水核心文化价值观,发挥文化“凝心”力量。

3.打造创新“橙”文化。通过搭建创新工作团队,成立各专业领域课题组,为解决日常生产管理难题和提升企业技术管理水平提供支撑;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建立合理化建议奖励机制,投入建设职工创新工作室,激发职工创新热情,以开展劳动竞赛方式促进党建工作模式、经营管理创新、“五小”发明创造、水质检测技术提升,发挥创新“催优”活力。

4.打造廉洁 “青” 文化。通过建设廉洁文化长廊、“以案治本”警示教育、“廉洁进班组、廉洁进家庭”等营造诚信、敬业、廉洁企业氛围;坚持监督关口前移,通过完善履职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廉洁提醒谈话机制、规范关键业务流程管理、完善选人用人制度、规范物资采购招投标、深入推进党务厂务公开等,有效防范廉洁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生态环境,突显廉洁“守净”功能。

5.打造安全“绿”文化。通过在供水生产系统一线开辟安全文化绿色长廊、常态开展安全教育学习等强化日常安全生产意识,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安全生产示范岗”竞赛活动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完善水质管理应急体系建设强化安全供水保障能力,加强日常安全事故演练提升供水应急抢险处置水平,确保供水安全稳定。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品牌,不仅要起笔在定位与设计上,而且要落地在实践与融合中。只有结合自身企业实际准确定位、精心设计、前瞻考虑、融合实践,总会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品牌建设新路子,最大效用发挥企业文化品牌在企业战略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参考文献】

[1]张欣煦.以品牌服务战略为导向的供水企业绩效管理体系[J].质量与认证,2018(10):85-86.

[2]周志民,彭妙娟.文化科技融合下的文化品牌建设[J].文化产业研究,2015(2):12-21.

[3]孟鹏,荆树伟,张湘雪.文化品牌价值评价模型研究[J].标准科学,2018(12):92-99,104. 

[4]刘琳.浅议企业品牌文化的建设[J].人才资源开发,2018(23):76-77.

(作者:广州市水投集团公司 林晓莲)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