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时代加强国企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0-06-03 17:29:26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罗海芳

【内容摘要】中国发展迈入新时代后,企业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战略性选择。本文从国有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些做法出发,思考如何适应新发展需要,构建一套适合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文化体系。

【关键词】新时代;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于20世纪80年代引入中国。随后的三十多年里,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文化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纵观国内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它们的发展历程都充分表明:一个拥有优秀企业文化的企业,才能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发展壮大。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一面镜子,企业文化同样在其发展壮大过程中功不可没。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文化”。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对于一个国有企业的成长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特别是中国发展迈入新时代后,企业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战略性选择。而如何适应新发展需要,构建一套适合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文化体系,已经成为摆在国有企业面前亟需研究并付诸于实践的重要课题。

一、新时代国企企业文化建设的新使命新内涵

国企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的国有企业明确了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指出国有企业既是“做强做优做大”的践行者,也要做世界一流企业的领跑者。由此,新时代国企企业文化的新使命可以概括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世界一流企业和世界一流人才。而后者恰恰是实现前面二者的基础。

新使命必然赋予新内涵。在新的历史使命下,新时代国企企业文化建设,就要把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通过建设契合企业发展的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职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引领和实现企业职工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流的人才,凝心聚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国内、国际竞争力。

二、新时代国企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回顾八十年代以来我国企业文化的探索和实践历程,尤其是新时代国企企业文化建设现状,我们不难发现,看似理论和实践都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实际还存在不少共性问题,最突出最普遍的就是重形式而轻内涵。生搬硬套搞搞宣传画册、标语口号、上墙标识、统一服饰等,以为就是企业文化;经营和管理理念、发展和企业愿景等大同小异,缺乏企业独有的个性;脱离实际和盲目跟风组织了不少文艺活动,表面上热热闹闹,实质上还是流于形式走过场;有的还将企业文化和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文体活动、工会福利等同起来,等等。上述种种现象,最大的问题在于忽略了这些形式背后的内涵,导致企业文化既没有深入人心也没有形成员工自觉,其管理作用就形同虚设。

三、新时代加强国企企业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一)新时代国企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的新方向探索

根据荷兰心理学家吉尔特·霍夫斯泰德的文化维度理论,企业文化可以剖分为形象、制度、行为和价值观四个层次。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和本质,这是国内外认知和实践一致认可的结论。换句话说,什么样的价值观就决定了什么样的企业管理制度、企业人行为和外在形象。所以,对于国企企业文化建设来说,最重要最根本的还是要建立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价值观体系。

结合新时代国企企业文化建设新内涵,笔者认为,建立起“以人为本”为底色的价值观体系,是国企企业文化建设最值得探讨的方向。  

“以人为本”从发展角度来说,企业发展方向和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同频共振的,大家的奋斗目标和使命更容易达成一致。员工作为大家庭的一员,都会从内心深处希望这个大集体更强大更美好;从管理角度来说,企业不会亏待其中的任一成员,自上而下营造人人可干事、人人可成才、不让老实人吃亏的企业氛围就变得水到渠成。同样的,追求和维护大家庭的共同利益,也会成为员工再自然不过的举动。

而一个优秀的企业价值观应该同时具备时代性、个性和系统性。在“以人为本”的底色下,企业根据时代发展要求、自身性质、规模组成、员工素质和发展目标等,系统提炼形成的价值观体系,往往能更具导向、约束、凝聚、激励和辐射作用,从而达成凝心聚力、统一意志、共同奋进的最大效果。

(二)建设新时代国企企业文化体系的对策与实践

1.从整体布局上,国企企业文化建设应突出地位,加大投入力度

国有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出现各种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对企业文化的作用认识不到位、理解不深入。要想真正发挥企业文化在国企发展壮大中的作用,必须从思想上、制度上、实践上把企业文化提上战略地位,从工作日常中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内容来抓。

(1)要将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这是从国企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将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充分融合,使企业文化建设代表企业发展的战略所在,两者具有统一性,是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

(2)要汇集并形成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最大合力。国企领导首先要从内心认同和重视企业文化的战略作用,并对现代企业管理具备较为充分的认识,能积极推行并大力支持企业文化建设。其次,企业制度要对企业文化建设加以体现和保障,用制度来推进企业文化发展,形成定期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知识培训的工作机制;同时,企业要建立专门团队负责规划企业文化的阶段性建设蓝图,提炼形成全面立体的企业文化体系,并定期调研、诊断和修复。

2.从宏观层面上,国企企业文化建设应聚焦发展,找准核心落脚点

国有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经济责任是其三大责任中的首要责任。新时代的国有企业更要时刻不忘其作为企业的基本属性,最基本的任务是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对于任何一个国有企业来说,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搞清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什么对企业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最重要的,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落脚点。价值观往往存在排序问题。以纺织工贸集团为例,作为一家有着多种经营业态的大型国企,集团目前正处于改革重组、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集团党委审时度势,将紧密围绕三大主业、全面整合和有效利用资源、全力以赴创造最大经济价值视为全体纺织人刻不容缓的使命,提出了“一切为了东线”的工作方针。在当前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最符合集团工作实际的排序就是:最大经济效益(发展根本)、可持续性和创新能力(发展潜能)、社会影响力(后续动力)。明确了核心准则后,企业文化建设就有了灵魂、有了根基、有了脉络。当围绕企业核心开展的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发展目标高度一致时,自然就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3.从实际操作上,国企企业文化建设应契合实际,重点提升凝聚力

价值观落地的过程,就是企业将确定下来的价值观进行宣贯并转为员工自发自觉行为的过程,而企业文化活动就是助推这个过程顺利完成的主要载体。国有企业在实施企业文化活动过程中,务必要紧密围绕发展大局来组织、策划和落实。

(1)紧密围绕主业来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我们举办企业文化活动,目的是为了提振士气、凝心聚力、汇聚能量、突破发展,最终达成国企经济的最大效益,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切为了活动而活动、高大空、摆花架子、走过场等等形式主义,都与国企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相背离。所以,国企在开展文化活动时,既要与主业和一线紧密结合,又要充分体现企业特色,达到宣传、务实、共情的效果。在具体实践中,纺织工贸集团主要结合主营业务推进落实情况,及时举办包括征文比赛、摄影比赛、诗歌朗诵会、创新设计、劳动竞赛等主题文化活动,在引领广大职工立足本职、振奋精神、创新求变、献计献策、形成推动集团健康发展积极力量上切实达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2)形成多渠道宣传一线优秀员工的文化主流。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一线员工更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我们既要为一线员工提供成长成才、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也要营造一线员工争优创先、干事创业的正面舆论氛围。因此,国企的宣传队伍、宣传资源应多为一线加油鼓劲并逐渐形成文化主流。比如,纺织工贸集团近期通过开展“最美纺织人”评选、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岗”创优评先等活动挖掘更多优秀的一线员工,并及时在上级和集团官网、党建公众号、各企业宣传平台大力报道他们的模范事迹,在广大职工中逐渐形成了共鸣。通过类似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员工的昂扬斗志和主人翁精神,也逐渐形成富有集团特色的主流文化自信,成为了最终汇集成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的有力抓手。

当然,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动态过程,既有价值观的持续追求也有行为方式的一以贯之,需要国企围绕发展大局、有的放矢开展,也需要不断创新和重构,才能真正发挥其在新时代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吉鹏.企业文化建设.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2]张德.企业文化建设.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作者: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罗海芳)

(编辑: 廖如媚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