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基层走访

越秀白云地区社会综合整治取得新成效

www.guangzhou.gov.cn2016年1月5日 11:47:48来源: 国际在线

  12月24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新华网广东分公司承办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网络采访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

  12月25日上午,采访团实地走访了广州市越秀区宝汉地区登峰街,白云区石井街,亲身感受广州推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非洲村”登峰街 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广州市越秀区宝汉地区属典型的“城中村”,因非洲人大量聚集而成为闻名中外的“非洲村”。近年来,宝汉地区已经成为越秀区乃至全市出租屋密、外来人员多、少数民族和外国人混杂程度最高的区域。外来人口的大量聚集,在促进登峰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该地区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等方面带来空前的压力与困难。在各种因素叠加下,该地区的社会管理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混乱,同时陷入了一种“屡乱屡治,反反复复”的怪圈。

  自去年11月中下旬开始,登峰街按照市委任学锋书记提出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的要求以及关于加强外国服务管理的指示精神,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关心下、在市、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宝汉地区整治指挥部的直接指导下,积极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互动,倾全街之力投入宝汉地区各项专项整治:打“三非”、除“六乱”、拆违建等。历时半年多的艰苦整治,成效显著。

  六月初,陈建华市长到越秀区视察时高度肯定了报汉地区的整治成效,称赞该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依法治市的成功典范。截止目前,宝汉地区市容市貌已经焕然一新,简约而不失大特色。

        打造欧陆风情街 建立社会治理试验区

  石井是广州城市化进程的一个重要区域标本。近30年,石井经历由镇变街、“一拆为三”、由“乱”转“治”的发展轨迹。1987年,石井镇成立;2002年,撤镇设石井街;2014年,大石井“一拆为三”,分为石井街、石门街、白云湖街。今年8月,石井街被列为白云区社会管理综合整治八个重点街镇之一。

  据街道随行人员介绍,以前石井片区凭借房屋、商铺等物业租金相对低廉的优势,聚集了大量的批发市场、货运市场。在进行综合治理之前,这里乱摆卖、乱搭建、乱屠宰“三乱”现象十分普遍。

                                                                                      少数民族服务管理站志愿者玉素浦江。陈赞亮 摄

  进入综合整治的一年来,石井街充分发挥主体和主力军作用,围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要求,全力打造集“品质化居住、商务办公和休闲消费”功能于一体的马岗欧陆风情街并建立社会治理试验区。

  经过多个方面的整治,石井街道多个曾经被诟病为“脏乱差”的城中村,已经变成“净畅宁”的社区。在最近的一次问卷调查中,群众对环境提升的满意度达到85%。

(编辑: 林子 )

返回首页

都市备忘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广州图库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

相约广州 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