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小馆子

www.guangzhou.gov.cn2024-03-26 16:22:18来源: 广州日报

每去一地,我喜欢到当地的小馆子吃饭。

小馆子特别接地气,也有底蕴,往往还有一两种拿手美食,引得食客千里也要寻来。卓文君曾经当垆卖酒,想必也是小馆子,如此,方可见“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上大学的时候,我和那时还是女友的妻子常去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店吃炖鲫鱼。这店门脸不大,也就一间房子大小,细长,摆三四张桌子,收拾得利索干净。老板娘很年轻,一开口便像泉水叮咚,声音特别好听。当然了,印象最深的还是美食,鲫鱼烹制手法独家,通体酥软,肉质却不失筋道。小馆子见证了我的爱情,留给我美好的回忆。

如今到北京,我总喜欢去一家老字号小馆子,铺面不大,但食材新鲜,配料独特,很吸引我。

西安有种美食叫葫芦头,当地朋友为了让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人吃上最地道的,专门把我们带到僻静小巷里一家铺面不大的馆子,七八张桌子,食客倒不少,在外面排着队。这道美食吃法有些类似于泡馍,只是不需要把馍掰得那么细碎,浇汤端来后,便见真正的主角葫芦头——猪大肠。加上足够的辣子,吃起来,肥而不腻,还是很有滋味的。同去的朋友风卷残云,便把一碗葫芦头吃完了,把我等正细嚼慢咽的一干人惊得目瞪口呆。他说:别笑话,我生性粗犷,不爱来温柔的。也是,在小馆子里吃饭,大可不必那么拘束。

我经常去本地的一家荞面馆,吃的时候还会观察一下别的食客,从他们的吃相中猜测一下个性。有的食客结伴而来,穿着工服,进来之后,先上几瓶啤酒,用牙咬开,“咕咚咕咚”喝下半瓶后,才开始叫吃的,通常是一大碗荞麦饸饹面、两个火烧,开心地说着话。有的食客独自前来,只要一碗饸饹面,坐下就静静地等,面上来后就静静地吃,吃完后并不急着走,玩一会儿手机,夏天还会吹一会儿空调,听听周围人侃大山,然后悄然离去。

网上有句话叫“要经常上秤量一量,好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于我,这样的小馆子,就是一杆秤,我经常去这样富有烟火气的地方,观察着生活,体验着生活,亦是提醒自己,要接地气,不可张狂。

(马德)

(编辑: 广州网 龙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