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近乡情更浓

www.guangzhou.gov.cn2024-03-26 16:22:16来源: 广州日报

我的故乡被“装”在一座小山里,自从我去上学了,便许久没有回故乡。说实话我并没有“恋家情结”,在我小的时候,总觉得故乡和我之间有一种被硬套上的联系,我总认为故乡只是一个父辈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就在我脑海中的故乡逐渐淡化成一个模糊画面的时候,我回到了故乡,也重新发现了故乡。

故乡的“景”让我沉醉。故乡其实并不大,百来户人家,以公路为界分为两部分。那里碧树参天,依山傍水。一排排房舍俨然,错落有致,成为苍山中点缀静谧的亮丽风景。清晨,我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便是薄雾萦绕的青山,阳光撕破云层,洒在山上。正午时分,炊烟袅袅,正是“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充满了烟火气息。傍晚时分,大风车悠然转动,余晖透过天空,把故乡的天空染出晕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我慢慢地迷恋上这片土地。

故乡的“人”让我感慨。辞家久未还,踏上故土,我几乎走遍了这里的土地,踏过了所有的小巷子,见到了一个个亲人,问候了一个个长辈。父亲和叔叔一路指点着我,并感慨万千——这儿以前是什么样子,那儿曾经住着怎样的一户人家……故乡的每一条路都留下过他们无数的脚步,他们动情地看着山野,深爱着他们生活过的地方。我听了百感交集,在老一辈心里,故乡是不可替代的,就像刚刚出生的孩子一样,脐带还连接着母亲,是如此眷恋。在他们心中,故乡不仅仅是一片土地,它承载的是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与回忆以及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亲人。它就像一个庞大的根系,“联系”着的是血脉相连的人,连接着的是这片土地里面的点点滴滴的情感。

故乡的“事”让我追忆。尽管故乡的面貌在我心里有变化,变得好像朦朦胧胧,但它一直屹立在心里,就好像一个坐标,无论世事变迁,无论游子去得多远,故乡依然在等大家回家。我总算明白了,我们的父辈,终抵不过似水流年,会有年老的一天,他们不知不觉中会爱上和念叨一个词——“怀念”,怀念自己以前的故事,怀念自己小时候生活的地方,怀念在故土上发生的一切,也因此,他们更加热爱故乡,热爱那片让他们有无数回忆、给他们无数慰藉的地方。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在人们心中,故乡的分量总是沉甸甸的。“乡土情怀”仿佛是父辈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而我呢?作为一个追求诗与远方的年轻人,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也要不时看一看远离的故乡。实际上,故乡是“根”,我们走得再远,也抹不去和故乡丝丝缕缕的联系。

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聚拢来的是烟火,摊开来的是人间,忘不掉的是集市,记得住的是乡愁。有些东西有些事,早已带着故乡的烙印,深深地镶在了我们身上。我们和故乡有着相同的口音,有着相同的味蕾,胃里、声音里永远都是“乡音无改”。乡土情怀不会过时,因为那是对自己曾经的追忆,那里有我们的来时路。

近乡情更浓,当我再次以新的眼光去看故乡的时候,它好像变得温柔了起来,像一个慈祥的老人一样,尽管历过沧桑,依然微笑地看着我,张开双臂说着:“孩子,你终于回来了。”

(马泽宇)

(编辑: 广州网 龙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