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擦亮国家节水型城市名片 广州开展节水护水爱水宣传

www.guangzhou.gov.cn2023-11-13 15:27:02来源: 广州日报

“节水护水爱水、你我齐参与”公益科普宣讲活动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物质基础和环境要素。近日,广州市2023年“节水护水爱水、你我齐参与”公益科普宣讲活动在广州大学城拉开序幕。接下来广大科普志愿者们将深入广州各社区、中小学校等地,广泛开展节水护水公益科普宣讲,增强广大民众节水意识,进一步擦亮广州国家节水型城市名片,推动广州节水工作深入开展。

文、图/杜娟、穗水轩

将深入街道、社区、中小学开展节水护水爱水主题宣传

推进城市节水工作,是广州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了培养公民节水护水意识,营造全社会节水氛围,广州市水务局、广州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作为主办单位发起了广州市2023年“节水护水爱水、你我齐参与”公益科普宣讲活动。本次活动将举办一系列群众参与度高的公益科普宣传活动,让市民群众更全面了解水环境问题,从小树立环保意识,保护好水资源环境。

活动中,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延霖,广州医科大学分子药剂生物学研究室主任李仕颖,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副教授雷雪萍,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博士后郑蓉蓉等专家学者,围绕节水护水爱水、环境污染及水资源危机等主题,深入浅出地为现场大学生志愿者介绍了最前沿的水资源知识,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节约用水的重要性,树立“爱水节水”的观念,培训和引导广大大学生关注水环境问题,做节水护水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广州大学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张海霞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在广州大学城各高校组织多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广州市相关街道、社区、中小学开展节水护水爱水主题宣传,让市民群众更全面地了解水环境问题,树立环保意识,保护好水资源。“我们将举办一系列接地气的宣传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节水护水公益活动中,在全社会形成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张海霞表示。

广州市水务局市管一级调研员喻细明参加活动时介绍,截至目前,广州11个区已全部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2022年,广州成功申报国家级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试点、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印发实施广州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管控方案,进一步将水资源刚性约束要求落到实处。喻细明呼吁,广大市民从现在开始,节水、护水、爱水,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

广州开展节水宣传

节约用水工作,广州拥有多张“国家级名片”

人人珍惜一滴水,处处留得一片春。广州市地处广东省中南部,境内河流水系发达,全市水域面积755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面积的10.05%。集雨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22条,主要河流有东江北干流及增江、流溪河、白坭河、珠江广州河段等。2022年广州市入境水量为1324.6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7487.0立方米(含过境水),421.8立方米(不含过境水)。

节水先行、润泽羊城。在南沙区广州华润热电厂,通过采用循环冷却工艺,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被排至最终中和池,在冷却塔冷却后可实现循环利用;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三栋宿舍全面采用空气能热泵智能热水供给系统,通过中央微电脑系统控制日间和夜间制水量和供水量,动态管理秋冬季热水高峰使用量;近年来,广州各区陆续公布了众多再生水取水点,对污水厂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的出水进行再利用,供环卫、绿化等市政行业取用,减少对自然水资源的取用量……

在节水型城市建设道路上,广州不断取得新成效。

目前,广州市已形成多水源供水的饮用水源分布格局,即西江、北江顺德水道与沙湾水道、东江北干流和增江水源、流溪河共4片饮用水源。各水源供水能力比例:西江约占33.5%,北江约占33%,东江约占24%,流溪河约占9.5%。广州市共有水厂36座(具备深度处理工艺4座),综合生产能力850.27万立方米/日(全国第三),2022年实际日均供水量726万立方米/日,较2021年减少24万立方米/日。

农业节水增效方面,2022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32;推动工业节水减排,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91.22%;推动城镇节水降损,2022年广州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8.26%;全市共创建各类节水载体约3500个,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达43%、市级机关节水型单位建设率81.58%、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成率100%。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2022年再生水利用总量76411.67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为29.96%。积极推广合同节水,全市签订黄埔区供水管网检漏项目、广州市翰林学校合同节水管理服务项目等11个合同节水项目,为学校等用水户和供水单位提供了优秀的漏损控制和节水管理服务。

目前,广州已拥有多张节水工作的“国家级名片”。

广州市于2019年6月被命名为“广东省节水型城市”,2021年1月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2022年10月广州市黄埔区选为国家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2022年12月,广州市入选国家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重点城市。2023年1月,广州市荣获“广东省水效领跑者城市”。广州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其中番禺区于2020年、花都区和增城区于2021年分别获得水利部第三、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的称号,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南沙区、从化区于2023年10月获得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的称号。

此外,广州市获得用水一级指标在2021年、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2022年广州市在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工作测评获优秀等次,2018年以来,广州市连续五年此项考核工作被评为优秀等次。2022年9月广州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参加羊城论坛主题为“水资源合理利用大家谈”的节目录制。《点点节水》《传承》《珠水之城节水之约》宣传短视频分别荣获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节水在身边”全国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和优秀奖。2023年广州市水务局参加新华网住建部“城市节水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国节水城市访谈。

未来,广州这座“全国节水型城市”还将以更高标准,激发全社会节水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保障。

(编辑: 广州网 龙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