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基层报道

庙头旧村改造首开区动工 黄埔区今年新批10个旧村项目 已批旧村项目占全市80%以上

www.guangzhou.gov.cn2023-10-18 15:03:33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海丝城文化核心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摄影报道)昨日,黄埔庙头旧村改造项目首开区动工,正式进入工程建设实质阶段。项目历经合作企业变故,最终引入广州城投,改造以“南海神庙、扶胥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为核心,提供科创总部、文创空间、居住、商业、购物、酒店等,预计投资近300亿元。

作为广州城中村改造的主阵地,黄埔区今年新批文冲东、元岗、新溪、墩头基、水西等10个旧村项目及1个旧厂项目,已批旧村项目在全市占比超过80%,提前完成市政府年初下达的方案批复任务。

庙头旧村改造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6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预计投资近300亿元,紧挨地铁5号线、13号线。项目以“南海神庙、扶胥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为核心,打造集文化旅游、绿色生态、商贸金融、科技创新为一体的海丝文化与创新国际交流的新窗口。

项目将增强区域交通枢纽功能,提高人流、车流集散能力,规划设置3个公交首末站、600个泊位的公共停车场;全龄教育一站式配齐,提升片区教育服务水平,规划建设3所幼儿园、3所托儿所、30班小学、60班完全中学等;促进区域经济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导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文商旅体、金融服务、酒店会展、总部办公等优质产业。

本次首开区首先保障村民安置,项目总用地面积2.43公顷,总计容建筑面积12.22万平方米,选址毗邻庙头支涌、海事博物馆,第一期共建设三栋回迁安置房,预计2025年底竣工交付。

今年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把握城中村改造的机遇期及窗口期,继3月印发出台区城市更新3.0政策后,持续建立健全城市政策体系,陆续出台配套文件。8月9日更在全市率先出台区旧村改造合作企业公开引入和退出工作指引,在遵循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以及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下,鼓励支持具备实力的央企、国企参与区内旧村改造。庙头旧村改造项目便是新政出台后区内首个引入市属国企的“头部”项目。

随着一系列支持城中村改造的利好政策落地,黄埔楼市9月份成交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了32%,位居全市第三。

2023年以来,黄埔区城市更新方案审批、开工建设稳步推进,新批文冲东、元岗、新溪、墩头基、水西、元贝等10个旧村项目及1个旧厂项目,已批旧村项目在全市占比超过80%,提前完成市政府年初下达的方案批复任务;批复沙步、五村七片、文冲东、华甫荷村、萝峰、旺村南等14个项目信任筹建规划建设方案,全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新开工300万平方米,新建成安置房194万平方米、约15300套,较去年同期增长385%,占过去历年建成安置房总量的90%。

(编辑: 广州网 龙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