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南沙战略性支柱产业 广州在京举办新型储能产业专场推介会

www.guangzhou.gov.cn2023-10-11 16:20:41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于梦江)10月1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广州市南沙区在京共同举办“筑梦南沙·共赴星辰大海”——新型储能产业专场推介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节能中心、广州市属储能领域龙头国有企业、产业联盟、专业投资机构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广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刘勇向企业家发出邀约:与广州、南沙共乘东风、携手同行、奋楫远航。

南沙抢占新型储能产业制高点

广州南沙,在空间位置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被誉为“湾区之心”。《南沙方案》的出台落地赋予了南沙新使命、新定位,从“湾区之心”到“未来之城”,南沙不仅立足广州、广东谋发展,更承担着协同港澳、服务湾区的历史使命。

今年8月,广州印发了《关于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与广州市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成为成长性好、市场潜力巨大的战略新兴产业。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驻北京商务联络办事处负责人张别佳介绍,进入2023年以来,省、市两级政府不断推出新型储能的专项政策,形成了很好的政策氛围,目前南沙区正积极抢占新型储能产业制高点和产业发展前沿,发挥储能产业基础较好、龙头企业实力较强、科技成果储备相对丰富等优势,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区内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作为中国第一个专注在储能领域的非营利性国际行业组织,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李臻以“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现状及政策分析”为主题发表演讲。她提到,储能产业快速发展是能源转型大势所趋,在“双碳”目标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要求下,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和占比迅速提升,“靠天吃饭”特征明显。而要提升电源可靠的保供能力,就要以新型储能为重点,发挥其灵活调节作用,向电力系统发输配用各环节提供服务。

与南沙共赴“星辰大海”

广州储能集团是国内储能行业首家地方国资和上市民企混合所有制企业,由广州产投集团联合广州发展、广州工控、广州地铁设计院、鹏辉能源、智光电气等产业集团和上市公司注册成立,注册于广州市南沙区,注册资本20亿元,一成立便成为国内储能领域大事件。广州储能集团总经理胡宗宝通过视频连线,向现场嘉宾介绍了广州储能集团的公司架构、发展规划、工作情况等内容。他提到,下一步,广州储能集团将打造成为全产业链经营、多种场景应用、多种技术开发的集储能研发、园区建设、设备制造、招商引资、孵化器、创新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集团,重点开展电化学储能、机械储能、新能源、股权投资、科技研发等五大业务。胡宗宝讲到,集团注册地设在南沙,正是对南沙的未来充满信心,未来愿与南沙共赴“星辰大海”。

广州市南沙区投资促进局招商负责人向与会嘉宾推介南沙。眼下,南沙正打造“芯晨大海”产业集群,即以加快发展“芯”片和集成电路研发制造为核心,以创新发展承载“晨”光和希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强化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汽车等“大”制造为根本,以聚力发展“海”洋经济、进一步对外开放为导向,积极“抢滩”未来。

普华永道合伙人吴昱英从财税专业从业者的角度,将南沙新区税收优惠政策与国内多地做了对比,并做了分享与解读。她表示,南沙非常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并致力营造适宜科创企业的营商环境,随着南沙的税收政策不断优化,将吸引更多代表未来趋势的产业企业扎根南沙。

(编辑: 广州网 龙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