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南沙纵深推进“百千万工程” 打造湾区交通中心 力争地铁15号线等线路早日开工

www.guangzhou.gov.cn2023-09-28 16:07:04来源: 广州日报

南沙目前已建成4条地铁。图为18号线万顷沙站。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陈子昕、徐林子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李长林)南沙正在推进广珠澳高铁及地铁15号线、22号线南延段、26号线等轨道交通的前期研究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9月27日,广州南沙“百千万工程”系列新闻发布之打造大湾区交通中心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通报了南沙纵深推进“百千万工程”,打造湾区交通中心的成效。

加快建设“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都市,推动建设半小时通达大湾区主要城市的湾区交通中心,是南沙建设高水平开放门户的重要引擎,也是南沙更好引领保障“百千万工程”稳步推进的关键支撑。当前,南沙正聚焦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畅通内外,助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将“百千万工程”推向纵深。

“我们努力实现南沙与大湾区城市高效直联直通,持续巩固提升南沙大湾区交通中心优势地位。”据南沙区住建局二级调研员彭文力介绍,轨道交通方面,目前南沙已建成4条地铁(广深港高铁、南沙港铁路、地铁4号线及18号线),在建2条,包括深江铁路、南珠中城际。同时南沙正在推进广珠澳高铁及地铁15号线、22号线南延段、26号线等轨道交通的前期研究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高快速路建设方面,南沙已建成9条,目前在建5条,包括狮子洋通道、南中高速、深中通道、黄埔至南沙东部快速、广澳高速南沙至珠海段改扩建等。随着2024年南中高速和深中通道建成通车,珠江两岸的过江通道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得到较大改善,深圳到南沙的通达时间将压缩至半小时以内。

南沙区目前正在重点推进凤凰大道、万环西路、市南大道三条主干路快速化改造。推动各产业功能区或组团中心按“10、20、20”布局构建出行时空圈,“‘10’即区内各产业功能区或组团中心10分钟内能接入高快速路;‘20’即区内各产业功能区或组团中心至对外交通枢纽20分钟直达;另一个‘20’即区内各组团中心至南沙中心城区20分钟可达。”彭文力表示。

在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南沙段掘进现场,珠江东西两岸正“双向奔赴”,为早日实现海底“牵手”奋斗。深江段全线站前工程已于2022年10月9日正式开工,计划2028年建成通车。目前,深江铁路SJSG-2标盾构隧道累计掘进完成2152米,剩余778米,明挖隧道755米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

这个“海底通道”是南沙大力推动建筑业企业投身“百千万工程”的生动缩影。记者获悉,南沙还积极引导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建筑业企业,与各镇街建立结对关系。目前,已有17个项目达成意向,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编辑: 广州网 龙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