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活动快讯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打造城市人文新风景

www.guangzhou.gov.cn2023-09-27 16:33:35来源: 广州日报

天河湿地文化角,2022年广东省最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案例之一,图为图书馆内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图/主办方提供

怎样的城市才是有魅力的?是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富的文物古迹?还是,充沛的经济活力,和美的邻里情感?……诚然,这些都很重要。不过或许还需要加上一点:一座有魅力的城市,需要给人以放飞思想、打开心灵的空间,也需要给人一些与知己对谈,与新友携手的地方。

你是否发现,近来这样的空间,不知不觉间多了——目前,广东省各类公共文化空间超过3500家,以舒适环境、智能服务、多元活动不断延伸阅读、艺术服务触角,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焕发生机与活力。

在2022年广东省最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案例评选中,天河湿地文化角位列其中。

这处位于天河区智慧城思成路的美丽空间,无论在网络平台上,还是现实生活里,早已名声在外。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和广州与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园区闲置土地资源,清除了这里原本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淤泥黄土,清理了污浊的积水,丛生的杂草,将一片废弃楼房和荒地改造成崭新的公共文化空间,免费向民众开放。

文化角面积约2500平方米,自然风景优美,环境悠闲舒适,有绿荫小径、湖畔长廊、艺术设施、休憩椅凳;汇集美术馆、图书馆、咖啡馆、茶艺室等馆所,设有展览区、阅读区、观景区、品饮区等开放空间。

在这处多元文化平台里,既有传统艺术的发扬,也有新颖艺术的呈现,运营以来共举办了几十场艺术展览和学术沙龙。这里打破了人们之前印象中图书馆储书、阅读的局限,成为一个文化荟萃、读书聚会、交流思想的空间。

都市时尚:打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享受城乡新文化

天河湿地文化角是广州63个“花城市民文化空间”之一。

广州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从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都将着力构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作为新时期公共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改委、财政局《关于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也提出,在滨江沿岸、都市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等场所打造一批融合图书阅读、艺术普及、培训展览、轻食餐饮等功能,充满设计感和美学品位的“花城市民文化空间”,实现传统公共文化设施到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转型。

花城市民文化空间自2021年创建,涵盖动漫、科技、图书、历史、非遗等各个种类。择优选拔后,给予专项资金扶持,统一颁牌,统一管理,规范服务。它们不仅积极引导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也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一大批日常休闲学习的好去处。在广州,去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卡,享受城乡新文化,已经成为新时尚。

“花城市民文化空间”海珠区图书馆侨建分馆的另一个名字“御溪书斋”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更熟悉。它位于海珠区侨建HICITY文创商业中心三楼,由海珠区文广旅体局、海珠区图书馆与南洲侨建HICITY文创商业中心合作打造,融合图书阅读、文创展售、艺术展览等多元服务,开业以来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它最鲜明的特色是“国潮风”,在空间设计上融合了多种中国元素,以造型装置艺术展现广府“云山珠水”地理文化特色,将室内空间变幻为银河星空。周末日均来访流量超800人次,月来访量近9000余人次。这里还引入了“脱口秀剧场”和“livehouse音乐现场”,结合派对草坪、文化餐饮、精品咖啡、街头滑板等多种文化旅游体验型商业内容,形成具有地区特色的城市文创商业微旅游新型空间。

开馆一月内,这里即登上了大众点评广州书店类榜首,成为广州市的又一个“网红图书馆”。

(编辑: 广州网 龙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