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基层报道

增城:以“全域社区党建”助推现代产业社区治理

www.guangzhou.gov.cn2023-09-27 16:33:35来源: 大洋网

广州之东,冉冉升起的东部中心风起浪涌。

如何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助力现代产业发展,实现人城融合、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增城而言,答案不言而喻。增城区以“全域社区党建”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破解现代产业社区治理难题——位于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腹地的宁西街南樵社区,创新实施“三联三安三融”工作法试点,全面提升产业空间与城市空间契合度、产业功能与生活功能融合度;在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下,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党建正与经济发展互融共进。

以“人城融合”助推“产城融合”,全力建设广州东部中心“现代活力核”。一曲人城融合、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交响曲,正在广州之东铿锵奏响。

俯瞰增城

互联互通构建新格局

一份党员入户问卷调查表凝聚党员战斗力

作为新兴社区,南樵社区管辖面积8.8平方公里,居委会专职工作人员9人,与之对应的是社区服务的居民人数超过20000。地域广阔、人手有限,如何最大程度高效高质推进社区治理?

南樵社区党支部书记罗伟康把目光放在回社区报到的390名党员身上,“社区报到党员同时也是小区居民,首先就是要抓住他们的心。”他带着工作人员入户摸查大家对小区和社区的满意度。“电梯故障率高”“增加各类运动场所”“泳池周边做好围蔽”……罗伟康说这些问题就是社区接下来要着手解决的。在入户调查的过程中,社区也同步摸查党员们参与小区、社区治理的意愿和方向等,为下一步党建工作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在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下,9:20000这个比例变成了399:20000。同时,南樵社区纵向多网融合“联通”共治、横向大党委制“联商”共管、常态化社企携手“联建”共筑的“三联”局面得以形成——

“联通”共治。优化“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户”四级组织架构,将综治、党建、应急等多类网格融入5个综合网格党支部、47个网格(楼栋)党小组、381个党员责任区中,有效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联商”共管。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协商机制,重点吸纳辖区范围内企业、学校、驻地单位等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共商共解交通拥堵、车辆乱停乱放、环境整治等17个社区治理难题。

“联建”共筑。建立社区“两委”干部与辖区企业双向联络机制,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结对共建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等16次,依托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红联共建平台,促进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融合,实现社区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增效赋能探索新模式

一张垃圾分类兑换券带动“三方共赢”

“一个班次半天收了10多张兑换券,抵扣金额50元左右。”在南樵社区对面的一家超市内,当班的收银员小刘告诉记者。

小刘口中的兑换券其实是消费抵扣券,源自南樵社区垃圾分类共建活动兑换项目——只要居民定时、分类投放垃圾,就能获得一张抵扣券,从生鲜坊到超市,再到药房、母婴生活馆、美食城、物业服务中心共11处商家,可抵扣2元到10元不等。在罗伟康看来,小小兑换券换来的是“三赢”:打开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新局面,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积极性,带动周边商家店铺生意。记者了解到,活动启动一周以来共发放兑换券超1000张。

这张小小的兑换券只是南樵社区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的缩影。南樵社区围绕居民所需所想,创新探索“安居”“安心”“安业”举措——

健全小区自治机制,保障居民“安居”。由社区党支部委员挂点物业小区,牵头推动小区物业公司、开发区园区发展局、征拆村党组织(九如村、湖中村)、相关企业及居民代表等建立小区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收集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难题。

健全联系服务机制,促进居民“安心”。设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去年以来现场接待党员群众590人次,走访慰问党员群众3710人次。

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帮助居民“安业”。针对部分回迁村民就业困难,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服务,实施全职妈妈增能计划,搭建集“培训+就业+服务”一站式的家政服务平台,帮助超过60名社区居民实现就业增收。

社区党员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

融情共筑激发新活力

一支老年合唱队背后的便民利民惠民

每逢周一、周五,家住附近的于丽华便会约上小伙伴,一起前往南樵社区居委会二楼宽敞的舞蹈室练习合唱。爱唱歌的于丽华是这支老年合唱队的队长,练习唱歌三年多来,合唱队已有30多名会员。“真的太方便了!以前我们是在小区里练合唱,难免会噪音扰民,而且在户外容易受天气影响。”于丽华说。

于丽华感受到的便利只是南樵社区深化社区服务、促进邻里和谐等工作中的一个小片段。

比如,深化服务“融通”共进。社区引入居住证办理、房屋租赁咨询、营业执照办理等12项一站式便民业务,服务群众超1600人次。整合少年宫、舞蹈室、健身室、图书馆、颐康服务站等,搭建“万花筒”式休闲娱乐空间,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又比如,促进邻里“融洽”互助。社区以企业员工、居住地党员、青年志愿者、退役军人等为骨干组建5支党群服务队,带动1.1万人次党员群众开展文明创建、垃圾分类、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

还比如,实现多元“融合”共赢。社区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举办南樵杯乒乓球比赛、来穗职工篮球赛、拔河比赛等群众性赛事。定期开展文明家庭户、社区好人等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热心公益企业、垃圾分类标兵等75人次。

“产城融合 乐融南樵”2023年南樵杯兵乓球比赛

党建赋能现代产业

助力增城开发区七年排名提升123位

如果说,打造“三联三安三融”的南樵社区,积极为社区中的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进而促进了人城融合;那么,以党建引领辖内企业发展的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委(以下简称“增城开发区非公党委”)则为产城融合增添新动力。

助力增城开发区跻身至全国经开区第66位,七年大幅提升123位;园区“一区多园”红联共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先后获评市级奖项19项;2023年园区纽恩泰、国显、江河幕墙等3家党支部获评广州市“双强六好”党组织,2名企业党支部书记分别获评广州市“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务工作标兵”称号;近两年来,依托“一区多园”红联共建基地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67场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06个……

一连串的数据,背后是近年来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激发党建新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开发区党建与经济发展互融共进,为开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夏强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增融媒,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广州网 龙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