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基层报道

黄埔:以党建创新点燃产业发展“红色引擎”

www.guangzhou.gov.cn2023-09-22 15:43:47来源: 广州日报

中新广州知识城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黄埔区“五年大变化”的答卷之年。

五年敢闯敢试,五年砥砺奋进。党建为帆,改革作楫,一幅浓墨重彩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在一项项创新举措中徐徐展开。

激活基层党建“微细胞”,纵向健全网格党建一贯到底,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两新党建走在前列,非公组织党组织数全市领先,创新派驻中小企业“驻企党建联络员”……黄埔加强基层党建,建强战斗堡垒,“闯”出新天地、“拼”出新气象、“干”出新局面。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织密“治理网”

变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黄埔以健全网格党组织体系为基础,通过网格化“一根针”,织密织牢基层治理“一张网”,变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

走进夏港街道青年社区,这里既有安利、宝洁等大小型企业,也有林立的住宅楼与个体商铺,社区治理难度较大。“微网格党建”将社区精准细分为13个“网格”,将13个党支部建立在网格上,421名居住地党员认领“责任田”,彻底打通党群联系“最后一米”。自治管理路子打通,邻里之间关系更融洽,矛盾纠纷逐年同比下降25%以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直线上升。通过党建引领、居民共商共议方式,推动加装电梯、“三线”整治、“微改造”等项目实施,五年来,这个具有33年历史的老旧社区实现“破茧”重塑。

“用好‘微网格党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强化的是党的领导,织密的是组织动员体系,整合的是社区资源,提升的是治理能力,完善的是社区服务,满足的是群众需求。”夏港街道青年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介绍道。

党建赋能“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网格党建不仅推动着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延伸基层治理“手臂”,而且将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凝聚起攥指成拳的强大合力。

在黄埔,5.6万名居住地党员下沉入格、入组、入队、入群,建立网格党支部1362个、网格党小组2482个,组建党群服务队1327支,2022年全年协助处理网格事件67.79万件。微网格“红色细胞”全面激活,逐步绘就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画卷。

打造“阵地群”

“红色阵地”串联成“党建高地”

党员是基层治理的红色力量,阵地是凝聚党员力量的平台。

黄埔是近代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发展的血脉之中。过去五年,这里擦亮红色底色,创新推进特色党建、党建品牌和党建载体建设,让484.17平方公里的“红色土地”彰显“党旗红”。

“15分钟党群服务圈”让党群服务触手可及。黄埔对党群服务中心、城市更新、公园绿地、室外广场、村口塘头等现有空间进行微改造和软升级,构建多元化党建阵地,为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党员,就近就便提供党性锤炼、学习教育等场地。同时,“红色阵地”有机融入社区、园区、学校、公园、村社,让群众以“一盏茶”的工夫就能找到组织、用上资源、解决问题、感受温暖。

一个个“红色阵地”如点点星火,燃遍黄埔的土地,并进一步串联成“党建高地”。近年来,该区结合“一镇街一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带建设,打造了文冲街瑞东花园党群服务阵地、萝岗街罗兰社区党员工作站等一批“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党建品牌。

五年来,黄埔区还打出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组合拳”,出台了“担当6条”“激励8条”“双减8条”“先锋8条”“网格党建10条”等多项制度,实现一阵地一主题、一场所一特色,制度上墙、服务落地,让阵地活起来、动起来、热起来。

企业“链得上”

率先探索产业链党建

党建引领,凝“新”聚力。

作为广州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五年来,黄埔区新兴产业茁壮成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该区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将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组织和人群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从2019年建成全市首家区级非公党群服务中心和区级非公党建培训基地,到2020年12月建成全省首个区级“两新”组织党建创新中心暨“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实践基地,再到2021年创新派驻中小企业“驻企党建联络员”,该区两新党建出新招、走在前,让党建创新成为推动产业的强大引擎。

产业链党建一头连着党组织,一头连着产业链,是党建工作的新发展、新延伸,也是经济领域党建的新课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破题,2022年在全市率先制定产业链党建“红杉林”计划,计划在“十四五”收官前对全区13条产业链进行党的工作覆盖,把党组织建在经济最前沿、最活跃的产业链上,以党建引领助力产业链上企业抱树成团、红映成林。

在中新广州知识城,随着入驻企业增加、产业集群壮大,中新广州知识城现代产业集群党委成立,围绕“一面红旗、双链融合、三大集群”的党建发展格局,优化企业筹建和服务企业水平。2022年成功获评全国年度百强两新党建创新案例。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伴随着红色根脉持续不断释放内生动力,黄埔区以党建为“笔”,奋力疾书新时代答卷,点燃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决战决胜“五年大变化”!

党建“成绩单”

在黄埔区,5.6万名居住地党员下沉入格、入组、入队、入群,建立网格党支部1362个、网格党小组2482个,组建党群服务队1327支,2022年全年协助处理网格事件67.79万件。

五年来,黄埔区打出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组合拳”,出台了“担当6条”“激励8条”“双减8条”“先锋8条”“网格党建10条”等多项制度,实现一阵地一主题、一场所一特色,制度上墙、服务落地,让阵地活起来、动起来、热起来。

从2019年建成全市首家区级非公党群服务中心和区级非公党建培训基地,到2020年12月建成全省首个区级“两新”组织党建创新中心暨“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实践基地,再到2021年创新派驻中小企业“驻企党建联络员”,黄埔区两新党建出新招、走在前,让党建创新成为推动产业的强大引擎。

(编辑: 吴嘉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