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白鹭舞碧水 碧道绕城走
 广州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www.guangzhou.gov.cn2023-08-24 14:59:26来源: 广州日报

一群群白鹭在波光粼粼的河涌上飞舞,时而扇动翅膀空中翱翔,时而停留在浅水的石块上惬意歇息;一个个白色的帐篷在涌边绿地上搭起,孩子们在草地上游戏,大人们在碧道上骑行……8月23日,“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来到猎德涌、南岗河以及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等,切身感受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成效以及广州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一线实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白鹭来安家

猎德涌水质今年达到III类

猎德涌不长,总长度约5.1公里,但却是天河区唯一流经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的河涌。“虽然公园门口就是河涌,但过去我们一般不往这边走,因为气味不太好闻”,在珠江公园锻炼出来的市民黄彩红告诉记者,“自从改造后,河涌两边热闹多了,晚饭后很多人在这边散步。我们抬头就是蓝天白云,低头看到水清岸绿,幸福感真的大大提升。”

经过近年来的治理,曾经黑臭的猎德涌消除了劣V类水质,2018年经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复核已消除黑臭,并连续6个月水质监测达标,达到“长制久清”标准。天河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邓高梁表示:“2019年至2021年,经过水生态持续恢复,猎德涌水质由达到V类逐步提升至IV类水标准,并持续稳定在IV类水标准。2023年,经过水质的持续巩固和天河水务高质量发展目标的稳步推进,上半年猎德涌水质已达到Ⅲ类水标准。”

经过治理,上半年猎德涌水质已达到Ⅲ类水标准。

在猎德涌珠江公园段,翩翩起舞的白鹭不断增多。有市民告诉记者:“前年我就发现这里有白鹭,数量从1只到多只再到一群,白鹭在这里安家了,现在经常能看到三四十只白鹭在这里觅食。”白鹭的不断增多与猎德涌“降水位、少清淤、不调水”的生态修复治理方式息息相关。天河区水务部门秉持尊重自然的理念,着力构建自我修复的河道生态系统。

“我们利用大观净水厂的水作为源头补水水源,进行河涌低水位运行,不仅实现了再生水的资源化利用、解决了猎德涌的生态基流,而且让阳光透入河床,通过自然的催化氧化降解等提升河涌生态自净能力,同时也为水鸟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天河区水务局河湖科副主任赖锦丰介绍说。

南岗河穿越都市充满野趣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南岗河是一条源自乡野、穿越都市、充满野趣的河流,乘着幸福河湖建设的春风,经系统治理、精心打造而华丽转身,十米河宽、百米河滩的蜿蜒小河,犹如镶嵌在黄埔城区的绿色长廊,被市民称为“小时候我家门前的那条河”。

南岗河上游的木强水库。

2022年南岗河成为广东省唯一一条入选水利部首批幸福河湖建设的河流。幸福河湖建设以来,南岗河流域新增碧道34公里,其中干流新增7公里,打通慢行系统断点10处,实现全线贯通。增设驿站5座、亲水平台14处,优化利用桥下空间近1万平方米,新增公共活动场所36处,设置科普、休闲、健身等设施81项,新设城市家具、标识系统、灯光亮化等便民设施近万处。“幸福河湖建设就是要为群众提供了更宜居、更健康、更生态、更亲近自然的生活空间,让城市更有温度,充分体现人文关怀。”黄埔区水务局副局长李志刚说。

通过系统治理,南岗河生态环境已根本好转。水质持续提升,从2017年的劣Ⅴ类,逐步提升到Ⅲ类,部分水体达到Ⅱ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种类显著增加,现有鸟类68种,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褐翅鸦鹃、红喉歌鸲和画眉;白鹭、池鹭等大型涉禽明显增加;特有物种麦穗鱼回归,南方波鱼和拟细鲫等对水质要求较高的鱼类重现珠山涌。

南岗河不仅是一条幸福河,也是一条智慧河。记者在南岗河上游的木强水库采访的间隙,李志刚提醒说:“采访要抓紧时间,因为再过半小时这里就要下雨了!”原来,南岗河流域的数字孪生系统今年4月正式上线,织密水雨情、水质、内涝积水、管网液位、水工程安全等要素自动化监测网络,运用三维可视化和数字模拟仿真等技术,构建防汛调度、水资源管理、智慧碧道平台等“2+1+N”业务应用平台。

李志刚解释说:“通过数字孪生系统,可以做到‘四预’——即预报、预警、预案和预演。可以告诉我们预计什么时候要降多少雨,根据降雨量进行预警,并提出防御的预案。例如,是否需要转移人员,水库的预腾空需要腾空多少。”

花都广碳所助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宝贵的自然、生态财富,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成为关键。走进位于广州花都的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碳所”),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展厅的蓝色大屏,上面显示的是碳排放交易的实时情况。

走进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蓝色大屏,上面显示的是碳排放交易的实时情况。

截至2023年8月初,广碳所累计成交碳排放权29827.58万吨,累计成交金额67.89亿元,累计成交量和累计成交金额均为全国各试点区域碳市场第一。此外,二级市场碳配额现货年交易量自2019年起超过同期欧洲能源交易所,于2020年超过同期韩国交易所,位居世界前列,是目前我国最大、最成熟、交易最活跃的区域碳排放权交易机构。

为了更好地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今年“6·5环境日”,广碳所启动了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广州交易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苹表示,广碳所首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自然资源领域)、搭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转化路径、落地“碳汇+司法”协作模式、扩充多元化碳汇消纳新场景,是广州市作为全国首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以来探索的重要成效,为市场化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及司法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替代性生态修复模式多元化等提供创新性实施路径。

(编辑: 广州网 龙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