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黄楚平主持“广东人大学堂” 信春鹰作专题辅导报告 深入学习贯彻立法法 全面推进广东人大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guangzhou.gov.cn2023-05-31 11:00:38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 通讯员任宣)5月30日,第33期“广东人大学堂”暨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学习会在广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邀请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信春鹰作“学习贯彻立法法,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专题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主持并讲话。

信春鹰从“我国立法体制的沿革和发展”“立法法的主要内容”“学习贯彻立法法,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三个方面对新修改的立法法进行系统讲解。大家表示,报告视野宏阔、内容丰富,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和实践广度,对进一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贯彻落实新修改的立法法,提升新时代广东立法工作质效,起到很好的辅导和促进作用。

黄楚平强调,立法法是规范国家立法制度和立法活动、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的基本法律。要全面学习贯彻立法法,与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准确系统地领会和把握立法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要内容等,切实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地方立法工作中,体现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来。要全面完善我省贯彻立法法的法规制度,结合广东实际,加快修订《广东省地方立法条例》,进一步健全立法机制、完善立法程序、规范立法活动、提高立法效能。要全面提高立法质量,把贯彻落实立法法同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结合起来,加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制造业当家、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产业有序转移、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注重开展“小切口”、“小快灵”、区域协同立法,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广东地方立法机制和立法能力建设,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列席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各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学习,第十六期地方立法工作培训班学员在分会场通过在线交流平台参加学习。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