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违规也先干?随意决策要不得!

www.guangzhou.gov.cn2023-05-25 14:29:53来源: 广州日报

日前,《半月谈》杂志刊登报道,聚焦“违规也先干,问责再整改”“决策乱画饼,落实翻烧饼”等基层治理乱象,曝光了一批类似问题。面对记者采访,许多深受此类乱象之苦的基层干部,纷纷发出了反对随意决策、希望上级部门更多体察基层情况的心声。(5月24日中新网)

随意决策就像提线木偶,“艺人”在上面提拉,“木偶”就跟着比画,折腾基层是必然的。但是,随意决策可不只是折腾那么简单,弄得不好还会造成巨大损失。据新华社5月23日报道,宁波市投资约2亿元建设的3号线高塘桥站已建成近4年,乘客寥寥,杂草丛生,成了“孤岛”,原因何在?记者调查发现,该站点所在位置及周边区域均是大面积永久基本农田。基本农田动不得,稍有法规常识的人都知道。那么,当初又是谁拍脑袋决策,把地铁站建在这里?如今进退两难,这个烂摊子要如何收拾?这笔糊涂账又要怎样算?“违规也先干”真可怕,随意决策真要命。

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现象屡见不鲜,成为科学决策、理性决策、依法决策之大敌,可谓冰冻三尺。于公众可以理解的原因,就是有些领导干部真心想在任上多干点事、多流点汗,为一方经济社会发展多想办法、为百姓幸福生活多做贡献,甚至甘冒违规被问责的风险也要“大干快上”,只不过操之过急且方法不对,导致事与愿违。

于个人不便明说的原因,有的片面地认为“对上负责得实惠,对下负责活受累”“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注意”,割裂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内在逻辑关联;有的是“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办法多”,下基层调研身到心不到,摸不着实情、听不到真话,于是陷入随意决策泥沼中;有的囿于自身的政策水平、理论水平,视野窄、起点低、能力差,看问题提不上“纲”来,主意拿不到“点”上,直接影响了决策质量。从事后救济角度,假如当事人虚怀若谷、从善如流,善于吸纳各方意见,及时为决策纠偏,亦不失为明智之举,可惜有些领导干部抹不开面子、迈不开步子。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深刻诠释了“干部干事”“为官有为”之真谛。领导干部想要有为,就必须敢为、善为。如果说敢为是一种工作作风,善为则是一种工作方法。善为,一要实事求是,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时因地因人制宜,不可急于求成;二要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时刻绷紧依法行政这根弦,不能稍有松动;三要问政于民,拜人民为师,寻“民间高手”,求得民意最大公约数,让公共决策与社情民意贴近再贴近,不断提升政策的含金量与执行力。    

(练洪洋)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