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广州推出全国首个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复议案件指引

www.guangzhou.gov.cn2023-05-25 14:30:19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穗司宣)广州市复议办日前正式印发《关于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类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指引》(下称《指引》)。这是全国首份针对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类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指引,对于统一审理标准、加强相关案件审理的规范性、操作性和前瞻性,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指引》主要包括行政复议机关应区分投诉与举报的要求、应当依法受理与不予受理的情形、消费者权益争议的认定标准以及应当维持或纠错的情形等内容。

明确投诉与举报的区分要求。《指引》明确行政复议机关在审理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类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应该区分投诉与举报,明确行政复议机关应重点审查市场监管部门是否告知了相关登记要求或反映途径,保障投诉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明确依法受理与不予受理的情形。《指引》以列举式结合兜底条款明确行政复议应当依法受理与不予受理的情形,在充分保障投诉举报人合法权益的同时,遏制滥用复议权利、浪费行政资源的行为。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