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基层报道

​65项“科普+体验”!黄埔区科技活动周精彩连连

www.guangzhou.gov.cn2023-05-24 16:51:22来源: 大洋网

闻香识药、古法造纸、活字印刷、与虚拟人亲密互动……5月23日,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广州市黄埔区科技活动周在广州市玉岩中学开幕,来自区内14所中小学超1000名师生参加。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黄埔区科学技术局、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教育局、黄埔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作为广州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黄埔区科技活动周推出科普讲解大赛、格致论道科普讲坛、科普研学一日游、万象校园科学公开课等65项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集中展示黄埔区科技创新成果,营造浓厚科普文化传播氛围。

扩展科普力量,科技故事娓娓道来

“看上去不起眼的枯萎小药草,其实是清热的大法宝。”

“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完美修复受损的百年文物。”

“自动驾驶汽车如何实现智能操控?”

活动中,来自广东省凉茶博物馆的“药师”蔡倩雅,广州市黄埔区怡瑞小学的科普使者钟雅,广州市黄埔军校小学的欧玥雅分别对国家非遗凉茶、3D打印、自动驾驶等领域作科普讲解。

除来自区内的民间科普宣传员,还有专家登台向广大民众传播科技的魅力。活动中,国产血透机的“开拓者”——黄埔“最美科技工作者”、来自广州市恩德氏医疗制品实业有限公司的尹良红教授分享了她硬闯科创“无人区”,勇当国产血透机“开拓者”的创新故事。

在20日举办的“格致论道·湾区专场走进黄埔”活动中,来自相关领域的6位专家以 “智慧的选择”为主题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攻关故事。从人脸识别到深潜器设计、从纳米测汞到无刺鱼改良、从动物行为进化到食肉动物群落研究,趣味科普揭开了科学的神秘面纱,带领观众展开一场探索科学世界的旅程。

自古英雄出少年。“第38届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成为开幕式亮点之一。第38届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一项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黄埔区青少年获奖成绩突出,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获奖作品内容涵盖智能配送、智能足球、智能台灯、智能拐杖等多个生活场景产品,生活味十足,呈现出当代中学生的敢想敢干、热爱生活、关注社会民生的创造力。活动现场,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李承允同学向观众讲解了获奖作品《基于AI人工智能防护服穿脱安全监督管理系统》。

联手科技企业,展示前沿黑科技魅力

近年来,黄埔区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强区的目标,聚焦自主自强,强化要素保障,综合创新实力持续提升。目前,黄埔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2500家,聚集各类高端研发机构1000多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9家,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9家,分别占全市、全省一半,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度和创新能力处于全国前列。

黄埔区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力量参与科普,开展专业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系列科普活动,构建大科普格局,推动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开幕式邀请了23家黄埔区的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科普基地在活动现场设置展位,区内19所学校同步开展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向群众展示教育行业、生物医药行业、智能制造行业、医疗器械行业、气象科技等先进领域的研发成果和产品,提供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质量检测、半导体激光、虚拟人等前沿技术领域的解读和产品体验,通过科技互动唤起青少年心中对科学的兴趣。

接下来,黄埔科技活动周还将组织开展科普研学一日游等系列活动,将走进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聚集诱导发光高研究院、区硬科技创新硬科院、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等区内科研院所,以及气象卫星地面站、水果世界、凉茶博物馆、物联网科普基地、广高电器、蘑菇世界、白云山中一药业、威凯检测、非遗科普基地、广高电器、明治雪糕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深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场景,增强广大民众科学研究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瑞琪 通讯员 焦婵娟、邓宜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瑞琪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