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网安企业突破400家 2022年广州网络安全企业营业额总体实现平稳增长

www.guangzhou.gov.cn2023-05-19 14:06:29来源: 广州日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热点话题。网络安全产业涵盖基础硬件、信息安全服务等领域,各类网络安全企业纷纷入驻广州,它们依靠自身实力和技术优势,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网络安全保障。

日前,记者从中共广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获得了最新消息:广州市从事网络安全的企业数已经达到401家,同比增长了9%。从抽样数据看,2022年全市网络安全企业营业额总体实现平稳增长。

2022年,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面临着宏观经济、国际关系等重重考验,但由于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网络安全专项行动有序推进以及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的积极因素,这个行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

广州落地大湾区首个网络安全产业园

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网络安全产业园,由广州市委网信办牵头推动建设,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网络安全产业园。它是广东省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选址于广州科学城威创产业园,占地50亩,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企业入驻率高达95%。同时,产业园引进了中科院冯登国院士(密码研究院)等4名院士。

政策先行先试,激发着市场主体活力。2017年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相继出台5G、区块链、算力算法等产业支持政策,2020年10月发布全国首个区级“商密10条”产业发展办法,推出系列配套指引,每年预留5700万元用于政策兑现。

平台的有力支撑,拓展了产业发展的空间。2021年6月,广州高新区管委会、中科院软件所、西电广研究院签署框架协议,共建密码与网络空间安全(黄埔)研究院。同年9月,共建三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聚焦密码与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新领域。据悉,三年内,广州将投入3亿元致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密码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创新机构。

关键词

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网络安全产业园

目前,该产业园已签约入驻了16家网络安全相关企业,涵盖基础硬件、信息安全服务等多领域;这些企业在2022年的密码及网络安全营收超过11亿元。

广州从事网络安全企业数同比增9%

近年来,随着网络安全政策法规陆续出台,广州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态势强劲,网络安全形势整体向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广州市从事网络安全的企业数有401家,同比增长9%。

2021年,广州印发《广州市网络安全“十四五”规划》,对“十四五”期间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进行统筹部署。2022年,广州出台《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明确完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和相关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此外,广州市委网信办与中国网安、绿盟科技、奇安信、安恒信息、广州移动、广州联通等国内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强化在网络安全顶层规划、城市网络安全运营服务、网络安全检测预警力量、网络安全人才培训、网络安全峰会等方面进行合作以及相关本地项目的落地。目前,绿盟科技已在广州设立粤港澳暨华南总部基地,奇安信、卫士通、安恒信息等龙头企业均在广州设立全资子公司。同时,广州强化与龙头企业在网络安全运营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从抽样数据看,2022年全市网络安全企业营业额总体实现平稳增长。

关键词

《关于加快推进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该意见是2020年广州出台的首份专门针对网络安全扶持的政策,在核心技术、服务模式、应用市场、产业生态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予以扶持。

广州网络安全高校数量居全国前列

人才在构建网络安全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没有人才的支持,网络安全的建设和维护无从谈起。

目前,广州正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首先是加快推进高校学科建设。通过政策导向、调研座谈等方式,积极推进在穗高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2022年,广州市网络安全高校数量和人才培养数量均位于全国前列,其中,开设网络安全专业的高校数量共有8所,位居全国第三,高校人才培养数量共600人位居全国第二。

广州正在推动市属高校积极优化招生结构,扩大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探索设置网络安全“偏才”“怪才”的单独招生条件,开设网络安全“特长班”,实施个性化的人才培养。

“我们正在探索粤港澳三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互通互认。”广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支持开展网络安全人才评价和行业技能认证体系研究,探索建立统一的人才标准体系,探索粤港澳三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互通互认,构建一站式网络安全人才服务平台。

关键词

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

目前,广州联合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加快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共建面向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网络靶场。目前,该学院已与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奇安信等高校和企业深入合作。

未来之路:

优化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集聚

据悉,广州互联网产业发展还面临着重重挑战,一方面是网络安全企业规模较小,广州仍然缺乏能引领带动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网络安全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还不够,面临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创新乏力;另一方面是网络安全人才依旧十分紧缺,缺乏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高端综合人才。

如何破局?据了解,广州接下来将从产业服务、产业生态、产业集聚、产业应用等方面出发,加大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推进力度:

加快网络安全服务创新发展。引导网络安全企业由提供安全产品向提供安全服务和解决方案转变,加快推进应用安全、边界安全等领域前沿创新与应用。打造若干城市级网络安全城市运营中心,鼓励发展面向智慧城市建设、电子政务等领域的网络安全一体化运营外包服务。大力发展基于云模式的网络安全公共服务,探索解决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运营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

优化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加快推进网络安全龙头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协同创新,鼓励龙头企业建立开放型技术研发、标准验证和成果转化平台,提升集中攻关能力。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带动中小企业发展,构建企业共生的产业链条。

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发展。聚焦5G应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领域的网络安全,构建形成“一核多点”的网络安全产业空间布局,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一核”引领,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天河智慧城、黄花岗科技园、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南沙科技创新园区等“多点”支撑,打造网络安全产业主体聚集区与核心发展区,建设区域性网络安全产业基地。

壮大网络安全应用市场。结合“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先进适用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在金融、能源、通信、交通、电子政务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部署应用。加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投资和运行维护经费协同联动,对于不符合密码应用和网络安全要求,或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政务信息系统,不安排运行维护经费。大力推进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形成产品推荐清单和安全实操指南,推动技术产品研发和规模化应用。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