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白云机场口岸边检快捷通道全面恢复 12小时超8300名旅客通关

www.guangzhou.gov.cn2023-05-16 14:47:29来源: 广州日报

使用快捷通道半分钟通关。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黎锋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邓潮、周笑臣)“启用!”昨日0时整,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随着指令下达,一整排快捷通道的绿色通行指示灯次第亮起。记者从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作为全国大型空港口岸的白云机场口岸边检快捷通道已全面恢复通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入境大厅共50条快捷通道全部重新启用。

“还有2个小时,我们再测试一下面相识别抓拍模块的稳定性。”5月14日晚间,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技术保障岗位的移民管理警察进行快捷通道的最后调试,以确保通道全面恢复的安全、平稳、顺畅。

自5月1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若干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明确将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后,白云边检站技术保障民警对已沉寂3年有余的快捷通道进行了全方位检修和多轮测试。

移民管理警察邵颖鸣告诉记者,“5天的时间,我们对T2执勤场地的50条快捷通道、10台查验凭条打印设备和100个相关视频监控镜头进行了全面调试,优化了系统的程序版本和参数配置,核对更新了快捷通道的数据信息。”

5月15日0时起,在移民管理警察陈映彤的引导下,符合快捷通关条件的旅客开始有条不紊地排队候检、陆续通行。现场,旅客使用快捷通道通关的平均时间不超过半分钟,快捷通道整体通关情况安全、有序、顺畅。

“一周前我去境外出差,也是从白云机场走的,那天排队大概10多分钟吧,今天太幸运了!”经“证件扫描、面部识别、指纹核验”等步骤完成快捷通关的中国公民陈先生感慨道。

“政策恢复得太好了!回来更快了!”中国澳门居民周女士和黄女士说,因此前已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进行了快捷通关的信息备案,在回国航班上得知边检快捷通道全面恢复的消息后,二人决定使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的快捷通道进行通关。“现在(边检手续)就和以前一样,很方便!”

据统计,5月15日0时至12时,快捷通道恢复使用12个小时,白云机场口岸已有超过8300名旅客使用快捷通道便利通关,其中口岸入境方向使用快捷通道的旅客接近4000人次、出境方向使用快捷通道的旅客超过4400人次,中国港澳台地区居民使用快捷通道便利通关超过260人次。

广东各口岸全面恢复快捷通关

顺德:“秒刷”快速通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梁嘉浩、黄伟)记者从顺德边检站获悉,昨日起,顺德客运港边检快捷通道恢复使用,符合条件的旅客通过“刷证件”“指纹人像比对”即可“秒刷”实现快速通关。

据了解,快捷通道恢复使用首日,经顺德客运港出入境的近200名旅客享受到了这一通关便捷服务。顺德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顺德客运港出入境大厅10条快捷通道(出境4条、入境6条)恢复启用,旅客整体通关排队等待时长将大大减少,通关效率至少提升40%。

深圳:出入境很“丝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通讯员黄俊生、谷玉漫)记者从深圳几个通关口岸看到,各大口岸目前都已经开启了快捷通道,零时后到达入境的旅客们率先享受到了这一通关便利服务。深圳各个口岸提早做好了快捷通关的准备,及时对出入境查验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维护、调试,在口岸现场更新设置多处通关指引标识标牌,科学勤务安排,加派警力引导,开足查验通道,确保口岸通关效率高位运转。

昨日0时6分,当天首班“香港—皇岗”穿梭巴士抵达皇岗口岸,皇岗边检站执勤民警迎来了全国口岸全面恢复快捷通关实施后的首批入境旅客。

“很高兴,刷一下护照,按下指纹拍个面相就能快捷通关了。”手持外国护照来深的克里斯先生,成为允许持符合要求的出入境证件经边检快捷通道通行的外籍旅客。他告诉民警,之前就备案了快捷通道信息,不需要再走人工查验通道,现在非常便捷,很快就可顺利通关,操作更高效了。

当日上午9时许,深圳湾口岸出入境大厅人流穿梭、一片繁忙,其中不乏持中国普通护照的旅客选择快捷通道通关,内地居民许先生便是其中一员:“我准备去国外参加一个国际展会,本来以为过关会花点时间,但来到口岸发现可以用护照走快捷通道了,出境很‘丝滑’。”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