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道德典型进校园 德善之美润人心 2023年广州市道德典型宣讲会暨第一季度“广州好人”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www.guangzhou.gov.cn2023-05-15 14:00:54来源: 广州日报

聆听榜样故事,培养时代新人!5月12日下午,“美德耀羊城奋进新征程”——2023年广州市道德典型宣讲会暨第一季度“广州好人”事迹发布活动在白云区广云外国语学校举办。22名2023年第一季度“广州好人”集中亮相。主办方通过广州道德典型宣讲会、道德典型深访谈形式,邀请全国最美家庭、广州市道德模范徐暐杰等5名好人代表,现身说法讲述榜样故事,展现好人风采,厚植文明沃土,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少年树立崇高理想,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活动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共广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白云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云外国语学校协办,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实习生谢一言

崇德向善 22位好人集中亮相展风采

日前,经广泛推荐、严格评审,2023年第一季度“广州好人”的评选结果揭晓。此次共评选出22名广州好人,包含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别。

当天,22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州好人佩戴绶带登台亮相,获颁荣誉证书。

这22名好人当中,有从教30余年、扎根山区默默守护山区孩子的乡村教师;有耐得住寂寞、为灰塑千锤百炼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有利用闲暇时间、尽己所能服务社会的救援志愿者;还有临危不惧、挽救生命的好街坊;更不乏在平凡岗位中不断进取、屡创新成绩的列车长、警察等。

榜样厚植文明沃土

好故事传递正能量。本次宣讲会在学校里宣传主流价值,用榜样力量激励学生从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未成年人传递向上向善的积极力量。

“做志愿者,可以照亮人的心灵!”广州道德典型宣讲会从社区走进校园,徐暐杰带来了《能帮就帮——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的分享:他的父亲从医43年,常说的话是“对人能帮就帮”,母亲则是出了名的社区热心达人。受父母亲的影响,他成为一名社区医生。工作之余,他尽己所能担当志愿者,普及急救知识,挽救更多生命。2018年7月,徐暐杰毅然放弃医生的职业,成为一名全职志愿者。而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广东好人、广州好人翁志刚有着多重身份,最为人所熟知的是一名“斜杠青年”。当天,他以《“斜杠中医”——用初心践行十年公益路》为题,分享志愿服务历程。少年时,他曾受惠于人;毕业后,他担当志愿者施惠于人。2018年创立“羊城启明星”志愿者服务队,促进残健共融,提升群众的健康素养;先后推动福建、广东执业医师考试无障碍化,惠及5000余名视障中医学生;2019年,发起“阅读点亮人生”公益项目,为闽西280名特困盲童发放有声学习机;2022年,在全国首个省级盲人就业孵化基地建设志愿者服务站……他说,正因为淋过雨,才更想为别人撑伞。

迎朝阳送晚霞,扮靓广州美丽家园,是城市美容师王凤丽的工作常态。活动现场,广东好人王凤丽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城市美容师》宣讲中,讲述了一名环卫工人对初心与使命的认识。自18岁加入环卫行列以来,王凤丽发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至今已在环卫领域奉献34个年头。

访谈挖掘凡人善举

“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有二十年了吧?”在丝丝入理的访谈中,中国好人陈晓霞和广东好人曾健华的榜样事迹一点点在呈现,除了体现无私奉献爱心的故事,更是看到了数十年如一日的志愿精神。为更好地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作用,讲好“好人”故事,市文明办在宣讲内容中加入了访谈元素,让学生置身情境体验中读懂其人其事,在一问一答中,感受道德典型的平凡坚守与多彩人生。

“志愿者是人生最美的职业,志愿服务让我感到充实和快乐!”广东好人曾健华向师生们分享“妈妈私房菜”项目的由来及服务故事时,如此感慨。今年68岁的曾健华参加志愿服务已13年,服务时长超过23500小时。2012年,曾健华在花城广场志愿驿站发起“妈妈私房菜”送爱心餐项目,并组织爱心志愿服务队,每周两次将爱心餐免费送到老人们手中,这一坚持就是10多年。她说,10余年志愿服务,给老人们带去了快乐,“自己也越活越年轻”。

今年是中国好人陈晓霞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第20个年头。活动现场,她用朴实的语言,讲述如何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20多个公益项目发起人、多支志愿队创始人及负责人。据了解,2014年,为精准帮扶失独、自闭、残障等群体,陈晓霞自费发起“红棉关爱——暖心行动”志愿服务项目。目前,该项目服务涵盖敬老、助残等20个领域,服务覆盖全市155个社区,惠及40万人次。

据悉,广州市道德典型宣讲会暨“广州好人”事迹发布活动首次在中小学校举办,是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生动实践,旨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弘扬先进人物精神融入校园活动,融入学生日常,聚焦校园文化和文明风尚培育常态化开展文明校园创建。

本次活动,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真实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帮助学生提升精神境界、丰富精神世界,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激发挺膺担当,树立起“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理想,促进形成良好校园风气。

2023年第一季度“广州好人”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丰义栋 广州市老人院慈心区主任

王隽枫 广州市番禺区北城幼儿园保教主任

甘永乐 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站长

冯禹阳 广州市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外一科主任

刘令勇 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竹一村民委员会治安联防队员、交通劝导员

苏志君 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夏路分公司出品部二镬技术人员

肖   杰 广州御士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

肖均亮 广州海事局监管一处、三级主办

何灵智 广州市海珠区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分队长

宋   勤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东兴社区居民

宋金进 广州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队队员、广州广日物流有限公司吊装班班长

宋晓鹏 广州万科物业有限公司广州城市花园物业服务中心专业经理

张巨溪 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竹一村民委员会治安联防队员、交通劝导员

陈永强 广州市黄埔区鲜佳惠肉档员工

陈泽滨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邵成村 广州邵成村灰塑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

罗小娟 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石街社工服务站主任

姜   伟 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花都派出所所长

资星火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客运段列车长

黄飞云 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卫生院精防人员

覃   超 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吕田中学专职心理老师

谢燕兴 广州市白云区茅岗村村民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