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金色华章山河颂 “陈金章捐赠美术作品展”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开幕

www.guangzhou.gov.cn2023-05-12 15:23:35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金色华章山河颂——陈金章捐赠美术作品展”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翰墨园“陈金章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文化馆承办、岭南画派纪念馆协办,共展出陈金章先生赠予广州市文化馆的62幅创作和写生作品。通过展览的形式传达先生的艺术理念和情感,推动中国画展现新气韵,进一步提升公众的艺术素养和审美判断。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6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斯其格、李巧蓉 通讯员陈浩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泽彬(部分图片由广州市文化馆提供)

陈金章

陈金章

陈金章先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岭南画派第三代领军人物。先生的山水画,承自“岭南画派”高剑父、关山月、黎雄才诸先生,并历经数十年的探索,形成浑厚又秀雅的创作风格,将岭南派山水画“跨山越海”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更难能可贵的是,先生从教几十载,培养了陈永锵、张治安、周彦生、刘书民、陈新华、万小宁、苏百钧、李劲堃、朱永成、方楚乔等一大批行业翘楚,桃李满天下。1989年9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5年12月曾荣获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

山水画精品与广州城市文化空间相融合

据悉,为了更好传承和发扬老先生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寄托在画中的艺术灵魂,广州市文化馆在新馆翰墨园特设“陈金章美术馆”陈列先生画作。人们常说“风景如画”,画亦是亮丽的景观,讲究自然和人文相得益彰。先生的精品力作与风景如画的广州市文化馆新馆翰墨园堪称天作之合,让市民朋友们在休闲中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在观展同时享受山光水色的美丽景致。

《春夏秋冬》

陈金章先生画作在广州市文化馆展出,李劲堃认为,这些画作将使文化馆更具文化氛围、更具艺术魅力,“艺术和空间相结合,让市民可以欣赏到建筑园林之美,也可以看到画中的景色,画作内外相互之间的欣赏,可以增添大家对自然的好感、对艺术的好感,从而提升自己的修养。”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方楚雄表示,“陈金章先生将这么多精品力作捐献给广州市文化馆,这是一种大爱的精神,是非常感人的。”方楚雄认为,“这批画作都是陈老先生的创作精品,他的作品能有一个固定陈列的地方非常可贵,可以提升广州市文化面貌,让市民能欣赏到艺术精品。”

陈金章:我为作品在社会里发挥作用感到安慰

遵循乃师关山月、黎雄才先生“不动就没有画”的教导,陈金章先生走遍祖国名山大川,饱览天下胜境,并以极大的热诚投入写生,并从师造化中体悟古人的法度和情感,寄托于成千上万的画稿中。同时,更加重视心灵“妙悟”、追求内在超越,“养得胸中宽快,意识悦适”,因此,他笔下的山水画,既同自然妙有,又自探灵苗、独出机杼。观先生画作,气象恢宏,意境幽深,雄壮跌宕的笔势表现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所产生的崇高感,和笔法细腻、森严、雅致的皴、染以及层层积墨、设色产生的优美感并存,可谓既有慷慨激昂,也有低吟浅唱。

陈金章先生在对传统笔墨巧妙运用的同时吸收西洋绘画的优点,并融会在自己的创作中,使画面既有现实感,又极有时代气息。先生的代表作品《南方的森林》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暮韵图》入编《百年中国画集》,《长江的黎明》获中南五省美术作品展一等奖,《龙腾虎跃》《枣园春色》均获广东省美术作品展一等奖。

为弘扬岭南画派艺术特色,以精品力作激发文艺新活力,陈金章先生将个人画作135幅捐赠予广州市文化馆收藏。本次展览精选出其捐赠作品中的36幅创作作品和26幅写生作品。陈金章先生表示:“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以创作为中心,作品是立身之本。把这些自己创作的作品留给国家、留给社会是我最大的心愿。作品能够在社会里发挥它的作用,我感到非常安慰。”

“陈金章先生无私地将自己几十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一百三十多件赠予广州市文化馆,充分体现了陈金章先生高尚的人文情怀和对祖国文化事业的满腔热情。”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表示。

精品画作

不要错过

本次展出作品为陈金章先生精品画作,包含《报春图》《风雨越千年》《江峡帆影》《太行春暖》《悠悠岁月》《云山图》《江山无尽图》等。

《报春图》

其中,《报春图》创作于2004年,作品通过木棉树热烈、希望、未来的美好寓意,象征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取得的巨大进步,同时也开创了岭南画派画木棉的新手法。红棉是广州的市花,为了完成这幅作品,老先生几乎遍“访”全广州的木棉树。苍劲的木棉花怒放,远处云山雾罩,流泉飞泻,清晨时红棉树里鸟儿轻啼报春,带来一股春意盎然的力量感,彰显着广州包容、进取、向上的城市气质。

创作于2007年的《春夏秋冬》四联屏,是最能体现陈老先生晚年创作心得的作品,在这幅作品中,通过简洁的画面和细腻的笔触,春天的清丽、夏天的水流、秋天的丛林、冬天的大雪跃然纸上。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