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高层次人才项目团队创新创业 最高奖补1亿元

www.guangzhou.gov.cn2023-05-12 15:23:12来源: 广州日报

南沙“国际化人才特区九条”助力打造湾区人才高地

高层次人才项目团队创新创业最高奖补1亿元!5月11日,《广州南沙国际化人才特区集聚人才九条措施》(下称“国际化人才特区九条”)发布,提出“九大行动”,更加强有力地支撑南沙国际化人才特区建设,全力打造湾区人才高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谢子亮、何倩蓥、韩枭、张雪竹

人才最高奖1000万元

“国际化人才特区九条”实施尖端人才领航行动、高端人才倍增行动、青年人才托举行动、海外人才集聚行动、技能人才锻造行动、人才贡献奖励行动、人才引育伯乐行动、人才多元评价行动,以及人才无忧服务行动。

“国际化人才特区九条”聚焦重点人才群体引进培育。其中,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战略科学家、产业顶尖人才团队一揽子支持;推动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战略科学家、产业顶尖人才负责制,赋予其用人权、用财权、用物权、技术路线决定权、内部机构设置权。此外,“全职+柔性”不拘一格集聚高层次人才,对全职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柔性引进人才最高按劳务报酬50%给予支持,对人才项目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同时推动青年人才量质齐升,将学历人才引进落户补贴及博士后综合资助提升;新设青年人才选派研修和青年俊才遴选项目,健全人才成长梯队。

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人力资源中心执行主任黄丽慧对此感受颇深。她表示,目前研究院已经吸引了140多名人才,正全力重点引进科研人才,“一事一议”的方式将极大增强南沙在国际“抢人大战”中的实力。“这次提出的人才补贴力度也很大,同时南沙提出的一揽子人才政策,也将会吸引各类人才聚集南沙。”

评选高技能工匠

“国际化人才特区九条”聚焦打造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能人才队伍,开展高技能工匠评选,符合条件的可直接评定高层次人才。新设新引进落户技能人才生活补贴、最高100%比例配套的技能人才参赛奖励,以及对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扶持等项目。

南沙开发区人才发展局局长郑翔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在“国际化人才特区九条”中提出“实施技能人才锻造行动”,给予技能人才专项支持,将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和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人才纳入政策支持范围。新引进落户的技能人才可最高获得12万元生活补贴,每年遴选一定数量的高技能工匠,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专业人才可评定为南沙区高层次人才并享受相关待遇。

在构建人才多元化的评价机制方面,在现行政府评定方式之外,新增三种方式:一是专家举荐,战略科学家、产业顶尖人才推荐的团队核心成员可直接评定高层次人才,经3名以上院士或权威专家推荐的也可直接评定高层次人才;二是自主评审,面向重大平台每年分配一定数量的高层次人才指标,授权其按条件自主评审;三是定向配额,面向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企业,如国家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新上市企业等,直接给予一定的高层次人才指标。

推介百名博士岗位

发布会还对南沙区各大院所百名博士招聘岗位进行推介,鼓励各行各业人才来到南沙进行创新创业,共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记者获悉,参与招聘的23家企业、单位,共提供了151个岗位,招聘人数超300人,年薪最高达6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参与招聘的企业大部分都是来自高精尖领域和“黑科技”前沿领域的企业、研究院、世界名校等,例如广州根链国际网络研究院有限公司、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人才选择上出现了更加多元化的需求,更倾向于招聘硕士、博士、博士后及以上的人才,相关岗位占比57%。招聘岗位覆盖多行业多领域,例如计算机、电子、机电、自动化、通信、光电、物理、材料、机械、生物、医药、化学、海洋科学、空天技术、商务、经管、教育等多个专业领域。

有企业代表表示,“南沙此次发布的‘国际化人才特区九条’,精准地聚焦了重点人才群体和人才发展的关键环节,作为在南沙发展的用人单位,更加坚定了在南沙进行发展的决心。”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