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调研广州汽车制造业 自主创新“质变”造就新能源汽车排头兵

www.guangzhou.gov.cn2023-05-12 15:22:58来源: 广州日报

调研采风团了解广汽集团自主创新成果。

昨日上午,第29届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联席会“总编辑看广州”调研采风团来到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走进企业科技展厅、总装车间、电池车间等,详细了解广汽集团自主创新成果,考察调研广州汽车制造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进展情况。

广州迈向万亿级“智车之城”

广州汽车年产销已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广州已形成以12家整车制造企业为核心、1200多家零部件企业聚集、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涌现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重镇。汽车产业拥有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程中心和1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还正积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在智能网联领域取得“十项创新”,已经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一套较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体系。“重仓”新能源汽车,“押注”智能网联赛道,广州正向万亿级“智车之城”的目标昂首迈进。其中,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等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广东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的排头兵。

在埃安第一智造中心,调研团成员们实地观摩了一辆辆新车从满负荷运转的生产线上诞生的过程,对广汽埃安的智能制造技术和未来发展规划给予高度评价。据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埃安新能源汽车销量27.1万辆,同比增长126%,位居新能源汽车行业前三。其母公司广汽集团2022年汽车总销量243万辆,总营业收入5146.5亿元,2022年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186位。

持续推动研发和智造创新变革

比销量和营收“量变”更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创新“质变”。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广汽埃安的自主研发已经迈上新的发展台阶。2022年以来,广汽埃安的科技创新再一次提速,先后推出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包括星灵电子电气架构、AEP3.0、夸克电驱、超倍速电池技术等,不断满足用户对智能化、电动化出行的新需求,高质量发展连续迈出大步。目前,埃安第一智造中心是全球领先的钢铝车身柔性工厂,全球首创铝铆接及点焊切换技术及“钢铝混合”生产线;同时,它也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化自主决策工厂,国内整车工厂首次运用全球数据云平台进行生产过程分析决策,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品质控制能力。

上述种种,只是广汽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探索和应用中的一部分。面向未来,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一个城市的先进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不能简单照搬传统模式。据介绍,基于“全栈自研+产业链可控”,广汽正全方位践行科技广汽战略举措,激发企业活力,提升创新能力,领势前行,为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广汽集团将力争2030年实现产销超475万辆、营收1万亿、利税1000亿的目标,成为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而广汽埃安将继续推动研发和智造的创新变革,深化从0到1的科技创新,持续打造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全面参与市场竞争,引领行业发展。

5月8日-12日,第29届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联席会在广州举办。会议由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联席会秘书处主办、广州日报社承办。来自全国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的30余位总编辑和总编室主任齐聚一堂,围绕“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展开深入交流,共商媒体融合大计。“总编辑看广州”调研采风系列活动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要求,深入广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代表项目和重点区域展开调查研究,从而更好读懂广州,合力讲好广州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